应对空前危机 蔡奇:学“习选”要“入脑入心入魂”(图)

发表:2023-05-23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一场大规模学习“习选”运动已在中国各地展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座谈会称学习思想是“重大政治任务”,并要求推动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习近平正效仿毛泽东,以思想灌输运动来应对严重的混乱与危机。

据中共新华社5月22日报导,《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由中共中宣部长李书磊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奇在这场座谈会上称,“习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要把学习习思想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并指“习选”是学习习思想的“权威教材”;他下令,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习选”学习运用工作组织好、安排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蔡奇还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所谓“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等陈词滥调。熟悉中共政治的人知道,这些词语都是为效忠习近平量身订做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中共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习思想”的所谓“主题教育”。这意味着一场中共全党范围内的政治运动已经开始。中共中央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官方报导披露:组长、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常务副组长李干杰,副组长刘金国。

这波洗脑运动,不局限在党内,将推向全国,波及每个中国人。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学校、医院、银行、法院、警察局、军事基地和宗教场所等全面铺开。

根据网络传出的一些照片,一些名人也要带头学,网上就流传着老作家王蒙手捧“习选”的摆拍照。

中共号召学“习选”运动,被指是照搬当年学“毛选”的遗风。《华尔街日报》5月22日报导指出,习近平正在借鉴毛泽东的危机应对策略,试图以大规模的思想灌输运动来遏制早前新冠疫情动态清零政策造成的混乱局面和破坏。

报导说,习近平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会议上曾对官员们表示,为了实现所谓“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同时,习还下令各级官员进行实地调研,这与毛泽东在上个世纪世纪60年代初指挥的一项运动很相似,而历史学家认为,毛此举是为了推卸“大跃进”运动造成灾难性后果的责任。

报导表示,虽然习近平打破常规二十大上获得第三个总书记任期,并安插亲信进入几乎所有重要的权力岗位,但同年11月,中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显示“公众对他的信任度在下降”,而随后北京当局突然放弃“动态清零”的做法,又导致许多人死亡。

该报援引多位人士分析了这一狂热的学习现象。中国独立政治分析师吴强指出,当前这场学习运动的热度,恰恰反映了近来一连串事件对习近平的形象打击有多严重,习正试图通过大规模学习运动来重新控制公众舆论,掩盖自己的失误。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和中国历史学家齐克(Timothy Cheek)认为,鉴于中国社会自毛时代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北京当局发起的这场思想灌输运动未必能够对城市专才、知识分子和军人等中国社会的中坚阶层产生影响。

报导说,现在中国的经济都还没有摆脱疫情遗留的影响,更因中美对峙,经济恢复困难。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富人移居海外,则反映了对习近平治下中国政商环境的不安。

然而华尔街日报的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始终无法解决另一危机,而这个危机可能引发政变,那就是接班人危机。

文章认为,接班人位置空缺时间太长,可能让习疏远党内同伴并激怒敌人,为政变埋下种子。独裁者都知道,一旦他们非自愿失去权力,可能遭遇严重的后果。即使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或开出的条件退休,他们的安全也几乎没有保障,除非他们有能力保持对接班人的权力影响。

一位曾与美中两国政府的情报官员,讨论过习近平接班人问题的研究人员的话说,习近平2018年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外国情报机构就秘密加强了对他健康状况的观察。“他们(情报部门)担心的是,共产党没有深思熟虑的继任计划,如果习近平出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