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谢锋履新 会延续战狼外交吗?(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5-23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锋
新任中国驻美大使谢锋(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据美媒《政客》(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就在美中关系跌至新低时,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最快5月23日抵达华盛顿履新,填补前任、现任外长秦刚留下的空缺。有分析认为,这可能释出信号,表明尽管外交摩擦不断,中方仍愿改善沟通。

早在1月,《华尔街日报》就报导了谢锋可能被提名为驻美大使,分析人士认为驻美大使迟迟不履职是两国关系紧张的象征。

谢锋抵美表明北京可能希望缓和紧张的关系。本月稍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最高外交官员王毅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双方称会谈“坦诚、深入、具有实质性和建设性”。此前,拜登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会议结束后的新闻会上表示,与北京的关系应该“很快”可以解冻。

前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简以荣(Ivan Kanapathy)表示,谢锋上任的时机“表明双方正在解冻…但既不会逆转也不会停止双方已经走上的‘去风险化’道路。”

谢锋之前有战狼式外交记录,在任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期间,他曾谴责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外国对港警的批评,并将骚乱归咎于“外国势力”。2021年7月任外交部副部长时与时任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举行会谈时言辞也较犀利。

谢锋抵达华盛顿后会以何种姿态出现,尚需观察。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说:“战狼外交在华盛顿不太受欢迎,如果他(谢锋)更像是一名战狼而不是问题解决者,我会非常惊讶。”

谢锋在帮助安排习近平拜登去年11月的峰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另外,在与华为高管孟晚舟有关的一项换囚协议的谈判中,他是中方的核心谈判代表。2021年9月,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作为交换,两名被关押了三年半的加拿大人获释。

59岁的谢锋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80年代起加入外交部,长期参与涉美事务。

中共外交部公告显示,近几个月来,谢锋以副外长的身份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Ford Motor,F)、商业咨询公司科恩集团(Cohen Group)、私募股权投资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BX)、茱莉亚学院(Juilliard School)、霍尼韦尔(Honeywel,HON)的代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