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乌克兰提出停火“四要求”(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29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外交部长
图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图片来源:Wu Ho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美国和北约国家继续军援乌克兰之后,乌国称大反攻在即,俄乌冲突看似没有尽头。普京日前表示愿意就乌克兰议题进行和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加卢津5月28日提出停火“四要求”。

俄对乌开出停火“四要求”

据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29日报导,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加卢津在今天公布的采访中说,如果基辅重新承诺保持中立地位、拒绝加入北约和欧盟,承认“新的领土现实”,并宣布俄语为国语,俄乌冲突就可以得到解决。

加卢津说,要实现持久和平,乌克兰“必须回到中立的不结盟地位”并“拒绝加入北约和欧盟”。基辅应该承认人民行使自决权后出现“新的领土现实”。这名外交官指的是克里米亚和去年秋天公投加入俄罗斯的4个地区。

另外,加卢津指出,和平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基辅承诺尊重讲俄语的人口和其它少数民族的权利。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尔·波多利亚克此前拒绝了莫斯科的条件,宣布了基辅自己的要求清单。其中包括所有俄军立即从基辅声称属于自己的领土上撤出,“引渡战犯”,在俄罗斯领土上设立“缓冲区”,以及“自愿放弃俄罗斯在支持乌克兰的其他国家攫取的资产”。

另据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8日表示,该州多个地区在过去24小时内共遭受乌军无人机、迫击炮和火炮攻击超过240次,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他们均为平民。一些企业建筑、体育场馆、商店、住宅等民用设施和检查站亦告受损。目前,乌克兰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俄外长最新表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月28日在俄媒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西方准备向乌提供战斗机使得危机升级,这是不可接受的。

拉夫罗夫称虽然西方还有能理解这一点的理智人士,但是华盛顿、伦敦和他们在欧盟内部的附庸决定着一切。拉夫罗夫表示,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冲在最前面,它们直接执行“削弱俄罗斯,使其遭受‘战略失败’”的任务。

此外,拉夫罗夫还在节目中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近期的发言作出了评价。拉夫罗夫认为,米利的相关发言是“第一次有官员谨慎地表态”,而非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和平方案”不加置疑的认可。泽连斯基此前曾多次表态,恢复领土完整是乌克兰的最终目标。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则在近期表态称,很显然乌克兰不能指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其所有领土恢复到1991年的边界内。拉夫罗夫对此评价称,这是理解现实状况的一个进步。

普京愿就乌克兰议题对话 

综合外媒报导,普京邀请卢拉参加将于6月14日至17日举行的圣彼德堡国际经济论坛,被卢拉婉拒;但卢拉重申巴西愿意与印度、印尼和中国一起与俄乌冲突双方对话以寻求和平。

克里姆林宫声明指出,普京对乌克兰局势发展进行基本评估,俄罗斯对通过政治和外交管道进行对话持开放态度,前提是基辅和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也愿意和谈。

巴西总统卢拉自今年初展开第三任期以来,就将自己定位为解决俄乌战争的潜在对话者。他一再批评美国和欧盟在东欧冲突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援任何一方都只会导致冲突延长。

G7峰会结束后,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隔天就表示,丹麦有意愿在7月主办寻求俄乌和平的峰会,但这场会议需要印度、中国、巴西等国参与。

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前总统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在《消息报》(Izvestia)刊出的投书中称,“俄罗斯本身的存在问题不会在乌克兰战线上得到解决,而是连同整个人类文明未来存在的问题一起解决。这里不应该有任何歧义。我们不需要一个没有俄罗斯的世界。”

梅德维杰夫称,俄罗斯的敌人正用武器武装“基辅政权”,并阻挠可能的谈判。

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5月26日访问越南期间表示,“这场(乌俄)冲突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长达数十年”。

他说:“只要(基辅)有那股势力,就会是3年停火、2年冲突,所有状况重新发生一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