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级致癌鱼”?这种鱼奉劝你少吃(图)

发表:2023-06-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熏鱼
最初人们将制作熏鱼当作保存鱼肉的方法,但现今食用熏鱼一般是为了品尝其独特的风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癌症”,大家都害怕,网上有一种说法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这种鱼有很强的致癌性,吃一斤等于抽100根烟。”这是真的吗?到底说的是什么鱼呢?原来这里说的鱼就是许多人很爱吃的“熏鱼”。

熏鱼的致癌性没有想像中可怕

熏鱼这个名词给人一种很油腻的感觉,的确令人对它的印象不太好,但是吃起来还是非常美味,挺有嚼劲,口感十足,也很下饭。但是,说到底,衡量美食还是要以健康放在第一位才好。那么,我们平时到底能不能吃熏鱼?熏鱼真的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吗?一起来看看吧!

熏鱼,顾名思义,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通过烟熏所制成的鱼,起源于最初人们将制作熏鱼当作保存鱼肉的方法,不过,近代科技发达,鱼肉早已可以通过冷藏、冷冻来保存,所以食用熏鱼一般是为了品尝鱼在熏制过程中所产生的独特风味。

熏鱼在中国南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制作鱼的方式,首先要先把鱼炸好,接着放入秘制的酱料,然后再用烟熏。

熏鱼到底会不会致癌呢?熏鱼的制作方法的确是不太健康,但是其致癌性并没有大家想像中的那么可怕,平时偶尔吃一点也没有多大关系。

真正要少吃和不吃的是咸鱼

我们真正要少吃和不吃的鱼是“咸鱼”,咸鱼就是用盐腌制的鱼,因为要放上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一定必须放很多盐。盐的主要物质是钠,如果存放的时间久了,会产生一些对身体不利的物质。

咸鱼在以前生活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没有冰箱,寒冬腊月要靠着腌制一些能存放时间比较久的咸鱼、咸肉来过冬。二十世纪前,冰箱等低温保鲜技术尚未普及,肉类在常温下放置很容易腐坏,渔民们便利用盐把渔获腌制成咸鱼,以便长期保存,世界各地沿海的渔民都有用此方法保存鱼获。咸鱼的种类非常多,有用小鱼腌制的,例如马友,也有以大条鱼腌制的,例如鳕鱼等。

但现在交通便利,食物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自己或家人想吃鱼的时候,建议直接购买现成的新鲜鱼类来食用,才更有利于健康。

咸鱼是腌制食物,所含的亚硝胺被认为是致癌物质。研究指出,长期食用咸鱼,是导致鼻咽癌的主因。鼻咽癌好发于中国东南沿海,特别是广东地区,故有“广东癌”之称,可能和广东咸鱼的食用有密切相关。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咸鱼于列入“对人类为确定致癌物”的一级致癌物,世卫组织在2017年11月公布的致癌物名单中,特别标注“中国式咸鱼”和香烟、酒精、槟榔并列为一级致癌物。

总而言之,不管咸鱼还是熏鱼,这些腌制的食物和熏制食物都不要多吃,如果经常吃的话,日积月累,对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奉劝你还是尽量少吃一点吧!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