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真相:官方农民工年度报告的背后(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23-06-05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今天,我们来深挖一组很有趣的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历年农民工就业抽样调查数据。因为是抽样调查结果,所以这种数据未必全面、精准,但是数据所反映的趋势是可以用来作为参考的,其结果也十分耐人寻味。

首先放上的是从2008年至2022年的数据统计表。之所以从2008年开始,是因为中国国家统计局从2008年才开始进行这种抽样调查。

我们先来关注第一组数据:农民工总量。2008年农民工总量为2.25亿人,到2016年增加到了2.8亿,净增加5629万人,平均每年增加704万人。这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增幅了。当然,这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象征。2016年以后农民工数量就不再有增长性,到2002年农民工总量为2.95亿人,增加总量为910万,六年时间农民工的平均年增量只有152万。再强调一下,2008至2016年农民工平均年增量为704万,2017年至2022年农民工平均年增量只有152万人,只相当于此前年度平均增量的21.6%,这意味着城市已经逐渐丧失了吸纳农民工的能力。而最需要农民工的产业部门:制造业和建筑业,农民工总量都在2016年前后达到了峰值,并转而进入萎缩状态。

2008年以来中国农民工就业数据一览
2008年以来中国农民工就业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制造业的农民工总量在2016年达到了峰值8761万,到2022年下降到了8010 万人,降幅为8.6%,这就是中国制造业事实上逐年萎缩的表现。建筑业的农民工总量峰值在2015年达到了6188万,2022年则下降到了5232万,降幅15.4%。这显示近年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萎缩,尤其是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建筑行业的迅速萧条。而没有了建筑业和制造业吸纳农民工,这些年的新增农民工其实主要都集中到了服务业领域,也就是快递和外卖小哥,所谓的电单车一族。

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估算数据,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总人数200万,到了2022年底则增加到了470万,而美团外卖骑手的人数从2016年的220万,则增加到了2022年底的580万。快递小哥加外卖骑手,电单车一族在近6年的时间里增加了足足530万人。大家需要注意一下,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的职业区分并不大,他们也经常相互兼职,事实上干的差不多都是同一种差事。

而这里更值得关注的数据在于,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人数的快速上升。2016年之后,农民工总量丧失了增长性,仅仅只增加了910万人。然而在此期间,从2016年到2022年,大学生农民工从2640万增加到4050万,增加了足足1099万,比在此期间增加的农民工总量还多出了189万。这只意味着一件事:近6年来,毕业的大学生们找不到工作,于是只能被迫去送快递送外卖,大学生们吃掉了农民工的所有增量。还不止些,大学生们还抢走了189万名半文盲农民工的工作岗位。

再举一个数据,2022年大学生农民工的增量为364万,而当年度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总量为1076万,所以33.8% 的大学毕业生,最终就是去做了一名光荣的农民工,骑上心爱的电动车,去送起了外卖和快递。在这里可以作为参考的是,美团发布的数据说,外卖小哥的大学以上学历占比已经达到了三成,与上面的农民工数据结合起来,美团的数据当然是合理的数据,两者形成了相互参照,还可以相互印证。

从这一组农民工的数据里我们大概就可以了解,中国现在的就业形势到底严峻到了怎样的地步。而要应对现在的严峻局面,搞“新时代的上山下乡”,让大学生们到农村去是绝对不行的。农村新一代的年轻人本来就没有了出路,制造业、建筑业和外卖行业都不能再吸纳他们,又怎么可能指望农村来解决千万级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呢?

归根结底,制造业才是一切就业的根本!

如果制造业不能起来,那么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就业问题根本就不可能解决。而年轻一代人的就业问题,也必然会越来越严峻,严峻到让整个国家都不得不将其当成最为首要的问题,远比其他一切问题都要来的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