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气氛紧张 共舰动作触美军神经(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6-06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2023年6月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峰会上发表讲话。(Roslan RAHMAN / AFP)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2023年6月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峰会上发表讲话。(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就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美中对话气氛紧张之际,中共飞弹驱逐舰对美军舰做出危险的拦截动作,触动了美军神经。五角大楼回应中共此举是“不专业”的行动,中美防长就此隔空喊话。

美国印太司令部6月3日指出,美军飞弹驱逐舰“钟云号”(U.S.guided-missile destroyer Chung-Hoon)与加拿大皇家海军巡防舰“蒙特利尔号”(HMCS MONTREAL)3日穿越台湾海峡时,中共飞弹驱逐舰“苏州号”在钟云号附近以不安全方式自左舷位置超越,于距离约137公尺处横切美军飞弹驱逐舰“钟云号”前方航道。美国海军5日发布相关影片,称“钟云号”减速避免碰撞“苏州号”。

这是不到一周内中共军机和军舰第二次对美机和美舰做出危险的拦截动作。5月底,中共的一架歼-16战斗机在南海上空拦截美国空军侦察机,直接飞到美机的机头前。

加拿大巡防舰的舰桥翼拍摄到了整个事件,并且,加媒《环球新闻》(Global News)在其油管频道上分享了相关视频。蒙特利尔号指挥官、加国海军上校蒙特弗(Paul Mountford)目击了整个事件,他告诉《环球新闻》,中方故意切入美军钟云号前方的作法很“不专业”,显然是中方挑起的事端。

美军释出影片显示,中共的“苏州号”横切穿越“钟云号”前方航道。美军称,“钟云号”当时仍保持原本的航向,但速度降至10节避免碰撞。

美国印太司令部表示,中方行动违反在国际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规则。

6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特纳(Mike Turner)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This Week)节目中抨击中共军事敌意,并敦促美国政府需立场坚定,坚决反对中共胁迫。“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中共)令人难以置信的侵略。”他说。

中共军方东部战区司令部3日晚向路透社发表声明,回击了美加的说法,声明称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蓄意制造事端,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当美国及其盟国的军舰通过海峡时,经常会激怒中方。

公海事件加剧了周末在新加坡举办的部长级区域防务会议(香格里拉对话)的紧张气氛。

据新加坡媒体报导,中共防长李尚福对此事件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各国,尤其是各国的海军舰艇和战斗机,不要在他国领土附近采取封闭行动,“在中国,我们总是说,‘管好你自己的事。’”

对于李尚福周日的言辞,五角大楼发言人赖德(Pat Ryder )表示,美国持续对中共军队“在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危险和胁迫性活动”表示关注,包括最近几天的行为。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告诉《金融时报》,“我们从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峡周边、南海、东海及其它地方看到的危险行动真的说明一切”。

李尚福在周日的讲话中还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在亚太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搞“亚太北约”。

菲律宾国防和外交政策专家、前政府官员巴基萨尔(Justin Baquisal)对此表示,作为菲律宾人,他知道是谁在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他还说,中共对其邻国因紧张局势转向美国(亚洲版北约)感到警觉。现在的问题是,北京是否愿意改变其防御态势,以防止在其周围形成类似北约的壁垒?

美防长:在欺凌和胁迫面前绝不退缩

美中之间紧张的气氛可以在上周末第20届亚洲最高安全峰会上的美方发言体会到。美国防长奥斯汀在6月3日的演讲中,对中共在印太地区咄咄逼人的行为表示关切。他说,美国不寻求冲突或对抗,但在欺凌和胁迫面前也绝不退缩。他还表示,台海冲突并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但一旦爆发冲突将是毁灭性的,防长还否认美国有意刺激中共武力打台湾。



“印太地区各国越来越多地围绕着令人信服的未来愿景走到一起。在这个地区,所有国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自由发展,没有胁迫、恐吓或霸凌,这是一个在规则和权利的世界中建立一个自由、开放和安全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景,”他说。



奥斯汀表示,以上愿景的基础是尊重主权、遵守国际法、透明公开、商业和思想的自由流动、人权和人的尊严、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享有平等权利等,以及通过和平对话而不是胁迫或征服,来解决争端。



奥斯汀强调美国及其该地区的盟友与伙伴的共同目标是遏制侵略、深化促进繁荣和防止冲突的规则和规范。并提到,美国正在跟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朋友进行训练。“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控制大家共享的水道。在南中国海,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与伙伴合作,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他说。



奥斯汀还强调美中军方领导人之间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很重要。“对于负责任的国防领导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合适的谈话时机。每次都是合适的谈话时间。现在是谈话的正确时机。对话不是奖励。这是必需的,”他说。

有媒体画面显示李尚福和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的一次晚宴上握手,中方此前曾拒绝美方要求举行在这次会议中举行双边会谈的请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