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氣氛緊張 共艦動作觸美軍神經(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6-06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於2023年6月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講話。(Roslan RAHMAN / AFP)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於2023年6月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峰會上發表講話。(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就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美中對話氣氛緊張之際,中共飛彈驅逐艦對美軍艦做出危險的攔截動作,觸動了美軍神經。五角大樓回應中共此舉是「不專業」的行動,中美防長就此隔空喊話。

美國印太司令部6月3日指出,美軍飛彈驅逐艦「鐘雲號」(U.S.guided-missile destroyer Chung-Hoon)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3日穿越臺灣海峽時,中共飛彈驅逐艦「蘇州號」在鐘雲號附近以不安全方式自左舷位置超越,於距離約137公尺處橫切美軍飛彈驅逐艦「鐘雲號」前方航道。美國海軍5日發布相關影片,稱「鐘雲號」減速避免碰撞「蘇州號」。

這是不到一週內中共軍機和軍艦第二次對美機和美艦做出危險的攔截動作。5月底,中共的一架殲-16戰鬥機在南海上空攔截美國空軍偵察機,直接飛到美機的機頭前。

加拿大巡防艦的艦橋翼拍攝到了整個事件,並且,加媒《環球新聞》(Global News)在其油管頻道上分享了相關視頻。蒙特利爾號指揮官、加國海軍上校蒙特弗(Paul Mountford)目擊了整個事件,他告訴《環球新聞》,中方故意切入美軍鐘雲號前方的作法很「不專業」,顯然是中方挑起的事端。

美軍釋出影片顯示,中共的「蘇州號」橫切穿越「鐘雲號」前方航道。美軍稱,「鐘雲號」當時仍保持原本的航向,但速度降至10節避免碰撞。

美國印太司令部表示,中方行動違反在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規則。

6月4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Mike Turner)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中抨擊中共軍事敵意,並敦促美國政府需立場堅定,堅決反對中共脅迫。「我們看到的是中國(中共)令人難以置信的侵略。」他說。

中共軍方東部戰區司令部3日晚向路透社發表聲明,回擊了美加的說法,聲明稱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蓄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當美國及其盟國的軍艦通過海峽時,經常會激怒中方。

公海事件加劇了週末在新加坡舉辦的部長級區域防務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的緊張氣氛。

據新加坡媒體報導,中共防長李尚福對此事件表示,「最好的辦法是各國,尤其是各國的海軍艦艇和戰鬥機,不要在他國領土附近採取封閉行動,「在中國,我們總是說,『管好你自己的事。』」

對於李尚福週日的言辭,五角大樓發言人賴德(Pat Ryder )表示,美國持續對中共軍隊「在該地區越來越多的危險和脅迫性活動」表示關注,包括最近幾天的行為。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告訴《金融時報》,「我們從中共軍隊在臺灣海峽周邊、南海、東海及其它地方看到的危險行動真的說明一切」。

李尚福在週日的講話中還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在亞太搞「拉幫結派的小圈子」,搞「亞太北約」。

菲律賓國防和外交政策專家、前政府官員巴基薩爾(Justin Baquisal)對此表示,作為菲律賓人,他知道是誰在破壞該地區的和平。他還說,中共對其鄰國因緊張局勢轉向美國(亞洲版北約)感到警覺。現在的問題是,北京是否願意改變其防禦態勢,以防止在其周圍形成類似北約的壁壘?

美防長:在欺凌和脅迫面前絕不退縮

美中之間緊張的氣氛可以在上週末第20屆亞洲最高安全峰會上的美方發言體會到。美國防長奧斯汀在6月3日的演講中,對中共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行為表示關切。他說,美國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在欺凌和脅迫面前也絕不退縮。他還表示,台海衝突並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但一旦爆發衝突將是毀滅性的,防長還否認美國有意刺激中共武力打臺灣。



「印太地區各國越來越多地圍繞著令人信服的未來願景走到一起。在這個地區,所有國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自由發展,沒有脅迫、恐嚇或霸凌,這是一個在規則和權利的世界中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和安全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景,」他說。



奧斯汀表示,以上願景的基礎是尊重主權、遵守國際法、透明公開、商業和思想的自由流動、人權和人的尊嚴、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享有平等權利等,以及通過和平對話而不是脅迫或征服,來解決爭端。



奧斯汀強調美國及其該地區的盟友與夥伴的共同目標是遏制侵略、深化促進繁榮和防止衝突的規則和規範。並提到,美國正在跟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和印度洋的朋友進行訓練。「我們將繼續努力確保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控制大家共享的水道。在南中國海,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盟友與夥伴合作,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他說。



奧斯汀還強調美中軍方領導人之間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很重要。「對於負責任的國防領導人來說,任何時候都是合適的談話時機。每次都是合適的談話時間。現在是談話的正確時機。對話不是獎勵。這是必需的,」他說。

有媒體畫面顯示李尚福和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的一次晚宴上握手,中方此前曾拒絕美方要求舉行在這次會議中舉行雙邊會談的請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