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案取消发展中国家地位 中国经济将受冲击(图)

发表:2023-06-0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法案,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法案,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法案,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而早前32国取消对华“普惠制”关税政策,这些都影响中国经济和贸易。

据美国之音6月9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法案,要求行政部门推动政策,结束中国在许多国际组织中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这项名为“结束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Ending China’s Developing Nation Status Act)的法案确立了美国政策,将在未来的条约和国际组织中反对给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待遇。法案同时还要求美国国务卿在现有的条约和组织中的改变机制中,寻求将中国的地位改为“发达国家”。

支持这项法案的议员们认为,中国保持发展中国家地位的状态使得他们在一些国际组织和条约中享有特权和特殊待遇。

“从经济和军事规模到在世界各国的大规模投资,显然中国已经不再是‘发展中国家’,”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范-荷伦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利用这一地位在多边协议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6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例会上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结束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回应称,“美国想把‘发达国家’的帽子强加给中国,不是出于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赞赏肯定,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汪文斌还强调,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由美国说了算。

美国之音指出,尽管华盛顿政治氛围时常处于两极对立分歧的状态,但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如何强硬应对北京所构成的挑战方面罕见的凝集了高度共识,并成为了少数两党能展开合作的议题之一。

今年3月底,众议院曾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全数通过类似的法案。由跨党派众议员联袂提出的《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案》(PRC Is Not A Developing Country Act) 要求美国国务院对国际组织施加影响,把中国重新归类为高收入、中高收入或者发达国家,而不再视其为发展中国家。并且,劝说国际组织不要让中国得到任何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

在国际贸易中,如果一个国家被视为发展中国家,确实有着切实的利益。

例如,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人均GDP还不到1000美元,因此可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收取进口关税平均为14%,高于发达国家的7%;过渡期在4至8年,远远长于发达国家的2年;享受比发达国家更低的WTO判定倾销的标准等。

另外,从2021年12月1日起,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家就已经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

当时中国海关总署表示,普惠制不是永恒的。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发达国家必然会取消对其的普惠制安排,并称中国从多国普惠制“毕业”,“‘毕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意味着一种‘成熟’。”

而经济学者认为,32国对中国取消普惠制关税将给中国带来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双重打击,中国再想重新进入这个市场,面对了一个非常大的壁垒。取消普惠制后,中国输往欧盟的产品关税会大幅上升。然而东南亚制造业国家如越南、印尼等国家依然享有优惠关税,这样会促使中国企业生意更艰难,对中国贸易有毁灭性的打击。

自1978年普惠制实施以来,先后有40个国家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其中大多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如欧盟成员国及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中国也积极利用普惠制扩大向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