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危及粮食 非洲领导人斡旋俄乌和解(图/视频)

发表:2023-06-16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危及非洲粮食供应,图为非洲联盟示意图。
俄乌战争危及非洲粮食供应,图为非洲联盟示意图。(图片来源: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正值乌克兰反攻小有收获之际,南非、埃及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代表团飞往欧洲,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希望能斡旋两国和解。因为俄乌战争打乱了非洲粮食贸易活动和食品供应,也危及黑海粮食协议(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

非洲国家领导人斡旋俄乌和解

路透社报导,6月16日,南非、埃及、塞内加尔(Senegal)和科摩罗(Comoros)等国家领导人在内的非洲代表团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始斡旋俄乌战争双方和解。在非洲国家领导人代表团访问乌克兰过程中,基辅至少发生了2次爆炸,也响起了空袭警报。

 

尚不清楚这些导弹是由俄罗斯军队还是乌克兰防空系统发射的。

非洲国家领导人代表团结束基辅访问行程后,将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报导引述一份文件称,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和塞纳加尔总统麦基·萨勒(Macky Sall)等在内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平代表团会在初步调解期间提出一系列俄罗斯与乌克兰建立信任的措施,代表团此行的目标是“促进和平的重要性,并鼓励各方同意以外交为主导的谈判进程”。

文件称,建立信任的措施包括俄罗斯撤军、从白俄罗斯撤出战术核武器、暂停执行国际刑事法院针对普京的逮捕令,以及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等。然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停止敌对的军事行动协议可能会随之而来。与此同时,也需要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进行谈判。

非洲国家领导人斡旋和解的行程是在乌克兰反攻开始后不久启动的。

基辅当局宣称,乌克兰的和平协议是建立在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的基础上。

俄乌战争危及非洲粮食供应

法新社报导,6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莫斯科正考虑退出允许乌克兰粮食进入全球市场的黑海粮食协议。因为西方国家欺骗了俄罗斯,没有兑现俄罗斯粮食进入世界市场的承诺。他还批评基辅当局利用提供运载粮食船只在安全航道“发射海上无人机”。

俄罗斯一名军事网红在克里姆林宫新闻记者会上提问:俄罗斯前线士兵不明白莫斯科为何参与黑海粮食协议?普京回应:“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乌克兰,而是为了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友好国家,因为粮食应该先流向世上最贫穷的国家。”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呼吁非洲谴责莫斯科的战争行为,但非洲各国政府基本上保持中立。由于俄乌战争打乱了非洲国家的粮食贸易和食品供应,导致食品价格高涨,加重了非洲的粮食危机。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之后,联合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四方达成了黑海粮食协议。该协议允许乌克兰粮食经由黑海“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向世界各地出口粮食和其它食品。2022年7月22日,四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黑海粮食协议。同时,联合国与俄罗斯也单独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承诺将促成俄罗斯粮食以及化肥产品不受阻碍地重回全球市场。

联合国官网信息显示,根据黑海粮食协议联合协调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1月17日,乌克兰出口粮食1110万吨,排名前五的目的地为西班牙(200万吨)、土耳其(150万吨)、中国(130万吨)、意大利(100万吨)和荷兰(76万吨)。

英国BBC新闻报导,在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之前,乌克兰小麦的最大进口国是埃及、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

2022年9月,联合国称,只有不足30%的乌克兰出口粮食运送到低收入国家,44%的粮食进入高收入国家的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