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由命”暗藏的深意 你真的了解吗?(图)

作者:  发表:2023-07-0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祸福无门,唯人所求,听天任命,慎厥所修。
祸福无门,唯人所求,听天任命,慎厥所修。(图片来源:Pixabay)

成语听天由命”原作“听天任命”,意思是指任凭天意及命运而自然发展。至于典故出处为《艺文类聚‧卷九二‧鸟部下‧服鸟》所载:“《汉孔臧鸮赋》曰:季夏庚子,思遁静居,爰有飞鸮,集我屋隅。异物之来,吉凶之符,观之欢然,览考经书。在德为祥,弃常为妖,寻气而应,天道不逾。昔在贾生,有识之士,忌兹服鸟,卒用丧己。咨我令考,信道执真,变怪生家,谓之天神。祸福无门,唯人所求,听天任命,慎厥所修。栖迟养志,老氏之畴,时去不索,时来不逆,庶几中庸!仁义之宅,何思何虑?自令勒剧。”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文数据库“成语典”(进阶版)网站所载,西汉鲁人孔臧是孔子的十一代孙。西汉文帝时,孔臧嗣蓼侯,迁博士,拜太常,历位九卿。西汉初年,各家学说不一,对儒家思想解释不同。孔臧对此感到极为不满,遂上书皇帝,乞为太常博士,以为纪纲古训,使后人治学时有所依循。孔臧共作赋二十四篇。在〈鸮赋〉之中,孔臧借着屋顶上聚集了不祥的飞鸮,来辨明吉凶祸福之理。他认为祸福本非命中注定,所以没有常规可循,乃是按照每个人的行为,而得到相对的报应;与其汲汲于趋吉避凶的迷信,不如听凭天意,自然发展,而一个人只要能够谨慎自己的言行举止,居仁行义,又何必忧虑上天会降下灾祸?后来“听天由命”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任凭天意及命运而自然发展。

“听天由命”的同义词包括了“任天由命”、“成事在天”、“顺天应命”、“听其自然”等,与之相反的则包括了“人定胜天”、“成事在人”、“事在人为”、“谋事在人”等。

透过这些意思相反的成语,例如“听天由命”、“人定胜天”等,我们可知晓其中蕴含的道理之所以不同,全因源自于价值观、人生观和宇宙观的差异,人们对生命和宇宙的认知基点决定了某种认识的价值取向。

至圣先师孔子曾说过这样的话:“佑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顺,又以尚贤也。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也。”孔子的意思是说:佑是庇佑。天所庇佑的是顺应天道的人,人所能做的助力就是诚信。履行诚信并且发乎于心的顺应天道(听天由命),并且尚贤。因此可得到上天的庇佑,吉祥而无所不利。

《三国演义》第一〇三回也说道:“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着,哨马报说司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此外,“尽人事,听天命”这一句谚语,同样是在告诉人做事只要尽心尽力去做,至于能否成功,则要顺应天道自然。

那么,“人定胜天”、“事在人为”等成语内涵又是否有道理呢?实际上,人世间的理是促使人类道德下滑的反理,这才发展出人类会战胜天地等变异观念。当人们抱着人强胜天的执念,力图获得个人的利益等目标时,逆天道、违正理等妄念邪行,正促使自己失去生命提升的机会,但不知真相的人们仍执迷不悟,还以为这样做好像才是积极地生活、拥有人生。其实,综观古今,不难发现,人类所携带的德之多寡,才是一生福祸的根源。

“听天由命”绝非是“躺平”的借口,人在一生中心善守德或邪恶妄为,都会对自己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返本归真才是人类生命的要义所在,人在日常活动中,真正要做的,就是保持纯正、善良的心态,同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分,并对所遇到的一切不迎不拒,堂堂正正的坦然面对。如此一来,方才是为人之正道。

责任编辑:卢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