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微信安全性再遭质疑 澳大利亚民众个资恐落中共手中(组图)

作者:林柏宏 发表:2023-07-15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在美国国会作证。(图片来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5日讯】澳大利亚参议院本周就社媒安全问题举行系列听证会,TikTok高层在会上坦承,中国员工能获取澳大利亚用户数据,而微信母公司则是直接拒绝派员出席。

专家分析,这显示TikTok和微信仍存有重大安全疑虑,中共的审查之手可能已经伸向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不太可能因此全面禁用TikTok及微信。

周二(7月11日),中国社媒应用程式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数据安全主管法洛(Will Farrell)对澳大利亚议会参议院坦承,TikTok在中国境内的员工能获取澳大利亚用户的数据,尽管这些数据只能在“非常严格的基础上”进行访问。

澳大利亚参议院的社媒平台涉外干预专责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through Social Media)于7月11日和12日在堪培拉连续举行公开听证会,对社媒平台和政府机构进行调查,TikTok高层也出席这场会议,这也是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与加拿大相继禁止在公务设备使用TikTok以来,TikTok高管首次在澳大利亚议会露面。

TikTok拒透露总部地点、坦承中国能取得数据

社媒平台涉外干预专责委员会的自由党籍主席帕特森(James Paterson)在听证会上询问法洛,TikTok在中国的员工访问了多少次澳大利亚用户的数据。

法洛无法立即提供次数,但在会上承认,确实发生过这种情况,不过TikTok“有一系列保护措施”,“如果没有明确的理由和批准级别,员工就无法获得访问权限”。

然而,TikTok澳大利亚公共政策经理乔伊斯(Ella Woods-Joyce)一再坚称,中国政府并没有要求公司提供任何用户数据,而如果中国这样做,TikTok将拒绝提供。

不过,帕特森随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TikTok最终坦承中国员工可以访问用户数据、更改算法,并受到中国《国家安全法》的约束,“他们只是想让我们相信他们会打破这些规则来保护TikTok用户。”

此外,面对帕特森的质询,TikTok高层拒绝表示TikTok是一家中国公司、不知道TikTok总部所在地,及大多数员工在哪里工作。

对此,帕特森在推特上说:“如果一家公司拥有你的数据,却无法跟你说总部在哪里,你还会相信这家公司吗?”

TikTok安全疑虑难消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教授冯崇义表示,几十年来中国大力参与全球贸易与经济合作、中企也大举向海外扩张,许多国家因此获取庞大经济利益,但经常忽略中国的共产主义、党国体制与西方民主社会的运作大相径庭,而在TikTok与中共关系千丝万缕的同时,民众使用这样的社媒应用程式,数据安全就可能遭受威胁,除了澳大利亚外,其他国家的TikTok用户资讯也面临外泄风险。

冯崇义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还有最近制定的《对外关系法》,这些法律是把在中国设立的公司当成党国的延伸。(中国)法律规定,所有公司都有义务承担国家的政治任务、政治功能,也就是说,它必须合作。如果国家需要它们提供讯息来为国家服务,它们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挡的。而且它们也为了它们自己的生意,还会主动的去跟国家跟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提供需要的信息,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TikTok在澳大利亚,还有美国和其他国家受到质疑,是有非常坚实的法理基础的。”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张耀中也对美国之音表示,民主国家通常对于取得用户数据有相当清楚的规范,但是中国或其他极权国家却缺乏类似的稽核机制,究竟这些政府如何使用民众资料,外界一无所知,这确实会让西方社会对于像是TikTok等母公司为中资、或是与中共有关的企业产生疑虑。

张耀中说:“如果今天TikTok公司没有办法很明确跟大家保证说,它这个资料不会传输到中国的话,其实大家都还是有疑虑的,毕竟它还是有中国公司的股份在里面,相对地就必须要去遵守到所谓《国家安全法》、或者是中国一些相关的法律,那很多时候可能即使你TikTok没有在使用,资讯可能会传递到有心人士、或有心利用资料的国家手上,那这边就会可能会相对产生一些国家安全的疑虑。”

据了解,TikTok及抖音均由中国的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所创办营运,字节跳动20%股份属公司旗下员工、60%的股份来自全球投资人,剩下20%的持股为公司创办人所有。

中共恐借微信将审查制度带入澳大利亚

“社媒平台涉外干预专责委员会”主席帕特森除了质疑TikTok的安全风险外,也称专家证人向委员会“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中国最大社媒平台微信(WeChat)“在其平台上进行监视、审查和外国干涉”。

帕特森说,微信在澳大利亚估计有约100万名的用户,但却没有在澳洲设有办公室,“甚至觉得连假装参与议会的调查都没必要”。帕特森所指的是,微信母公司腾讯拒绝派员出席这次参议院的听证调查。

帕特森表示,腾讯对于旅居澳大利亚的侨民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却漠视澳大利亚政府,且不用承担任何后果,“这实在说不过去”。帕特森警告说,腾讯的缺席恐导致委员会报告对其提出不利建议。

实际上,微信不仅是澳大利亚华裔族群最常使用的社媒平台之一,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等一些澳大利亚政治人物也会使用微信与华裔选民互动,此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SBS)等媒体也都有开通微信帐号。

陈用林
前中国驻雪梨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

不过,前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说,莫里森的微信帐号先前传出遭到冻结,受到一家中国公司控制,此外SBS等澳大利亚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似乎也避谈中国人权状况,这些均足以显示中共式审查制度早已在澳大利亚扩散,甚至微信平台发布的资讯,可能足以左右当地的选举结果。

陈用林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社媒平台完全是被(中国)国安控制,包括微信、抖音。我们这边有个团体,曾经反对中国在澳洲举办歌颂毛泽东的音乐会,后来就成立了‘澳洲价值(守护)联盟(AVA)’,但是联盟微信群体很多次被封掉,所以任何对中共方面有批评意见的,都会进行审查。”

“在澳洲非常地严重,影响了澳洲的政治,上一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举行补缺选举,自由党失利了、工党获胜,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微信群众认为,自由党对疫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所以大部分华人选民就反对自由党连任。(澳洲选举)最关键两党对决的时候,(在)华人人口比例相当大的地方,(微信)有一定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全面禁用微信及TikTok?专家:窒碍难行

由于这并非首次有澳大利亚议员质疑与中共有关联的社媒平台的安全性,部分观察人士推测,堪培拉当局可能正考虑在澳大利亚全面禁止使用TikTok及微信。

不过,迪肯大学的张耀中认为,澳大利亚有多达130多万的华裔族群,这些新移民、中国留学生或是在澳大利亚工作的民众,日常生活已经极为仰赖TikTok或微信来联系在中国的亲属及朋友,在使用这些社媒平台成为他们“不得不”的决定之下,澳大利亚不太可能下令把这两个社媒软件从App应用程式商店中下架,且就算禁用,其他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式,仍可能让澳大利亚面临国家安全风险。

张耀中说:“今天真的澳洲政府去禁掉了WeChat,可能有相类似的新的程式会出来,所以禁止我个人认为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也不是一个可行的方式。我觉得最好的方式还是说,今天我们能够让民众可以知道这些软件可能产生的风险,最后让民众自己去做选择,(这)可能会让民众开始去思考,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冒相当的风险,来使用这样的社媒软件。”

前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则分析,即便堪培拉敢于下重手,彻底在澳大利亚封杀所有与中共有关的应用程式,北京也难以再次使用经济胁迫手段对澳大利亚进行施压,即便施压,实际效果也相当有限,

陈用林说:“中共(对澳大利亚)进行了3年多的所谓的制裁,都是属于雷声大雨点小,因为中澳经济关系实际上更多是相互依存的,与其说澳洲依赖于中国,不如说中国更依赖于澳洲的资源、能源和日用品的市场,甚至(先前)限制留学生来澳洲,警告澳洲有种族主义,但是留学生照样蜂拥而来,所以,中国没什么手段(能施压澳大利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