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碧桂园或爆雷 影响不亚于恒大集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09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桂园未能支付应该于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或将出现违约。
碧桂园未能支付应该于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或将出现违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未能支付应该于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或将出现违约。中国楼市仍持续低迷,对房企来说不是好消息,而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仍遥不可及。

综合英国路透社和中国大陆澎湃新闻等媒体8月8日报道,截至目前,碧桂园仍未能支付应该于8月7日支付的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

碧桂园的两笔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发行规模均为5亿美元,到期日分别为2026年2月6日和2030年8月6日。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亚洲)(B&D)、瑞银集团、渣打银行和里昂证券。

碧桂园方面对媒体表示:自2021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行业销售持续下滑,公开市场融资失效,行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公司一直在坚守,却难言曙光。

碧桂园方面坦承,受近期销售额与再融资环境持续恶化,叠加各类资金监管的影响,公司账面可动用资金持续减少,出现了阶段性流动压力。

针对当前债券持有人尚未收到两笔美元债利息,碧桂园方面称,“仍处在30天付息宽限期内,碧桂园正在积极优化资金安排,努力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CreditSight分析师Nicholas Chen表示:“(碧桂园)正在努力解决利息支付问题,而不是全额债券本金偿还问题,这或许凸显了其流动性非常紧张”;“考虑到其规模,我们认为此类事件将对该行业产生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影响投资者对其他仍在运营的私营开发商的情绪。”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上周将该公司评级下调至“B1”,强调其融资渠道仍然有限,且未来12-18个月内将有大量到期债务。

如果过了30天宽限期间仍未支付利息,碧桂园违约的连锁反应将不亚于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

自2021年底以来,中国庞大的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系列开发商债务违约,其中负债最重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处于危机的中心。截至2022年底,碧桂园的总负债为1.4万亿元人民币,在三、四线城市的风险敞口很大。

《华尔街日报》8月8日更新的报道认为,如今,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遭遇财务困境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在房地产市场开始走弱大约三年后,中国合同销售额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突然陷入信心危机,这表明该行业的问题已变得多么根深蒂固,而真正的解决方案仍遥不可及。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意味着,没有哪家开发商尤其是民营开发商是真正安全的。

虽然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金融政策到行政命令,都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复苏。但是,据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Corp.)的数据,7月份中国百强房地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同比锐减33%。今年1-7月份,百强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的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了5%。令人震惊的是,碧桂园7月份的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了60%。

销售额骤降,意味着用于偿还债务和完成项目的现金减少。碧桂园今年将有近2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该公司曾被认为是实力较强的民营开发商之一。

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今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将从2017年的1,800万套降至1,100万套。过去十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平均每年建造约1,300万套住房。

高盛指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包括未开发土地和未完工项目在内的库存价值约9万亿美元,以今年的预期合同销售额计算相当于可以销售约4.8年,去库存压力十分巨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