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诈骗之都 最大诈骗集团是……(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3-09-28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夜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夜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是否更安全?政府数据可能会令很多“蓝丝”大失所望。27日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今年1至8月本港整体罪案共有58,453宗,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逾三成,其中诈骗案同比大幅上升逾五成。为何香港忽然变成“诈骗之都”呢,难道有诈骗团伙进驻香港?

邓炳强27日上午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见传媒,交代本港1至8月期间的整体罪案情况。他表示1至8月录得整体罪案58,453宗,比去年同期上升34.6%;暴力罪案有6,495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4%。

之所以整体罪案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升幅,主要一个原因是诈骗案同比上升达52.2%,占整体罪案43.7%。对比早年数据,2018年1月至8月诈骗案只占整体罪案14.7%,如今占43.7%,升幅相当惊人。

邓炳强认为诈骗案的上升趋势并非香港独有,新加坡、东京等城市的骗案在过去2、3年亦有所上升,与香港情况相若。

诈骗案中,约七成涉及网上骗案,“网上购物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三成半,“投资骗案”占网上骗案一成半,“求职骗案”占网上骗案近一成四。

此外,今年1至8月,十分受市民关注的电话骗案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3.6%,平均每个月的电话骗案数字为272宗。

很明显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安全指数大跌,罪案不减反增,短短三年就从“国际金融中心”顺利过渡到“国际大刀会”和“国际诈骗之都”。

讽刺的是,香港特首李家超就是警察出身,服务警队和政府超过30年,竟然对治安问题束手无策?

不过要“论功行赏”,还要“感谢”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自从李家超成为特首之后,邓局长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只要上去邓局长的脸书看看,就知道局长大人忙于外访、拍片、客串配音、打卡、品尝佳肴……

远的不说,就从今年7月开始盘点,邓炳强除了主持的国家安全系列影片,采访《长津湖》导演之外,亦为《岳飞》有声书客串配音岳飞一角。

7月19日、20日,邓炳强到访三个大湾区城市:肇庆、佛山、中山;在佛山参观了“南海飞鸿馆”,并在帖文中称赞肇庆环境优美,午饭吃了当地小吃炸裹蒸粽。

7月21日,“香港书展”开锣,邓局长出席《岳飞》有声书发布仪式,并现场表演拉弓!

8月4日,邓炳强再度出镜,主持的“寻找警队百年历史足印”节目。

8月14日,邓局长带团展开一连八日的陕京行。在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到访大唐芙蓉园,观赏秦腔表演和皮影戏,并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糊辣汤。在北京,一行人参观故宫、圆明园等……

返港不久,8月28日,邓炳强再度启程访越南、新加坡,在越南品尝其至爱的越南粉,在新加坡享用肉骨茶……

不知是否为竞选下届特首做准备,邓局长成为出镜率极高的保安局局长。惹得坊间议论纷纷:难道局长的工作就是拍片、旅游和打卡?

总之邓局长是贵人事忙,加上大量和国安相关的事务,如为23条、网络安全法立法等,都要局长操心,治安问题变得十分之次要。估计骗徒亦知道这一点,所以更加肆无忌惮。

另一个关注点是,就在2022年首季香港政府全面实行电话实名制后,今年1至8月,日日滋扰普通市民的电话骗案竟然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3.6%。有香港网民表示,部分来电说普通话或不咸不淡的广东话,推测电话实名制后,市民的姓名和电话号码被卖给大陆犯罪集团。

近年香港和大陆经济转差,根据过往经验,当失业大军浮现,戾气充斥社会之时,骗案、罪案也会随之上升。尤其香港临近大陆,经济状况虽比以前差,但也远胜过大陆,因此很容易成为不法之徒的目标。

不过,要数进驻香港的最大的诈骗集团,则非中共莫属。

根据专家描述:诈骗集团往往靠着承诺和信任,一步步将受害者引诱到自己处心积虑所织的网中,当受害者发觉被骗,已很难逆转形势。“诈骗集团就像是掠食者,一步步靠近他们的目标,让对方保持顺从、信任和服从命令,最后再张起大口吞下,在心理上,被害者甚至完全不知道这起恶梦是怎么开始的。”

上述情节香港人是不是很熟悉呢?从邓小平当初承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到今日的“爱国者治港,落实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诈骗集团靠着承诺和信任,一步步将香港人引诱到自己处心积虑所织的网中,25年后开始收网,当香港人意识到上当,为时已晚。

因此专家建议,一定要时刻提高“警觉”,吸取过往经验,才能免于被骗。

无独有偶,已故香港资深传媒人李怡亦提到“警觉”二字。他为电影《时代革命》台湾首映致辞时表示,自由并非从天而降,而是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时刻的警觉,去捍卫它。

这算是这一代香港人留给下一代及全世界自由社会人民的深刻教训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