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曝有人向台湾泄密 韩国否认助台造潜舰(图)

发表:2023-10-08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造潜舰海鲲号亮相
台湾国造潜舰“海鲲号”的第一批次量产的生产计划及预算规模料将在明年下半年提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国产潜舰原型舰“海鲲号”本月开始进行HAT泊港测试,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SAT海上测试。待测试过关后,第一批次量产型潜舰的生产计划及预算规模料将在明年下半年提出,送交立法院审议。近日,潜舰国造泄密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之前韩媒就曾爆料,韩国的大宇造船及海洋工程公司(DSME)的协力厂商疑似有前员工将机密技术泄露给台湾。

《自由时报》报导,政府高层人士10月6日指出,尽管近来有关国造潜舰的纷争不断,但基于国家安全考量及维持潜舰量产产能,潜舰后续生产的计划在原型舰测试过关后,第一批次量产型潜舰的生产计划及预算规模,预料会在明年下半年提出,送交立法院审议。

至于第一批次量产型潜舰的生产数量是采单艘建造,还是2艘丶3艘同时建造生产,高层人士说,若采3艘同时建造,连同重型鱼雷及潜射飞弹的经费在内,预算规模可能高达约千亿元。国防部年度预算可否容纳得下,或以特别预算方式提出,这些都是必须考量的地方。若采单舰或2艘舰一起建造,重型鱼雷及潜射飞弹采购案也列在年度备采购预算中进行,可能不会用到特别预算。

高层人士指出,以台船的潜舰专用生产厂房的量能来看,其实最大量能是可以同时容纳3艘潜舰进行生产建造,更何况同一批次的潜舰生产时,若能同时采购2艘以上潜舰所需的各项装备,其成本会比单艘建造丶采购装备更划算。

他表示,潜舰原型舰“海鲲号”在设计与建造时,就预留了许多可增加和更换设备的空间考量,因为原型舰的测试过程一定会发现许多需要调整的地方,例如外壳是否要加装消音瓦,潜舰电瓶是否需要改用新款等等。海军测评小组在HAT及SAT阶段,都会提出各项建议,做为潜舰后续舰进入批次量产时的参考依据,预期在第一批次量产型潜舰进行建造时,就会是小改款的国造潜舰版本。

潜舰小组召集人、国安会咨询委员黄曙光日前曾说,加上现役剑龙级潜舰,他期望台湾可用于作战的潜舰数量能在2025年达到3艘、2027年达到4艘。

韩媒:协力厂商前员工将敏感技术外流台湾 

台湾潜舰国造泄密风波,过去一周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早在2022年6月,韩国的《朝鲜日报》就曾揭露一宗疑似泄密案。负责韩国海军最新锐国产柴电动力潜舰KSS-III(第三代韩国潜舰计划)的大宇造船及海洋工程公司(DSME),其协力厂商疑似有前员工将机密技术泄露给台湾,连韩国国家情报院都介入调查。

有半官方色彩的韩国军事新闻媒体Korea Defense Blog去年6月报导,根据韩国多家新闻媒体披露,韩国国家情报院证实,大宇造船(DSME)协力厂商的4名前员工,把多份敏感技术的蓝图外泄给台湾,而且韩国官方早在2021年3月就发现上述情况。

DSME是KSS-III(第三代韩国潜舰计划)的主要开发商,并联同韩国国家的国防开发局(ADD)与国防采购计划局(DAPA)共同执行。报导提到,DSME处理机密资料都是依规定进行,但协力厂商却没有这么做。

青瓦台否认韩国帮台湾造潜舰

《朝鲜日报》去年6月的报导指出,根据韩国警方调查,DSME的一家承包商于2019年被台船公司找上,并将价值约1500亿韩元(约40亿台币)的敏感零组件出口到台湾,还派遣20人赴台,这些都未获得DAPA的同意。 

在《路透社》2021年刊登的一篇调查报导中提到韩国有份协助台湾打造潜舰之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就出面否认有此事,并提到韩国政府已经在留意,是否有任何个人非法移转潜舰相关资讯给台湾。

然而,在高雄台船9月28日举行的“潜舰国造原型舰命名暨下水典礼”上,出席的外国使节除了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副代表冈岛洋之,还包括驻台北韩国代表部代表李殷镐。

由于国防建设在各国都是高度机密,潜舰的机密程度更高,因此去年韩媒揭露的这起疑似泄密案,外界恐难看出全貌。外界分析,韩国传授技术给台湾肯定是得到了青瓦台的默许,否则敏感零件不可能顺利出关,但这种机密的事只能做不能说,所以表面上必须矢口否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