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一毛不拔”竟有如此高深的含义(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10-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远《寒江独钓图》
“一毛不拔”的本意并不是自私自利,而是含有修养境界很高深的意涵。图为马远〈寒江独钓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毛不拔”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成语之一,形容一个人非常吝啬,特别自私。

可是追溯这句成语的出处,我们却会发现,杨朱说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自私自利,而是含有修养境界很高深的意涵喔!

一毛不拔”的故事

“一毛不拔”的故事出自《列子》关于禽子和杨朱对话。

禽子问杨朱:“用你身上的一根毛发来拯救这个世界,你做不做呢?”杨朱说:“这个世界哪里会是一根毛发就可以拯救的!”禽子就说:“如果可以,你会拔下你的一根毫毛吗?”杨朱听了,态度仍然坚决,表示还是不拔。

于是,后世有了“一毛不拔”之说。然而,故事到了这里,只说了一半,还有后半段,只有把后半段听完,才能了解“一毛不拔”这个成语的真正涵义。

其实,杨朱这句话的全貌是:“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意思是说,古代人,拔一毛以利天下,也不给;反之,即便把全天下都拿来供奉其一人,也不愿意。反而是,人人都能爱惜自己的生命,不伤一根毫毛,人人都不为利而伤害天下生命,天下就能治好了。

由此看来,杨朱的主张并不是自私自利,而是爱惜生命的,不但爱惜自己的生命,也爱惜世界人类的生命。

杨朱的“贵己”之道

杨朱是战国时期魏国的一位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属于道家学派。他主张“贵生”、“重己”,也就是重视个人生命的存在价值,反对别人对自已的侵占,同时也反对侵占他人。

杨朱学说在战国时代与墨子的“兼爱”思想不同,孟子说:“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然而,孟子显然不同意杨朱的立论,他说:“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孟子的这番话造就出今人所熟悉的“一毛不拔”语境,也因为这句话,现代人多以为“一毛不拔”指的是极为吝啬,甚至自私的思想。

其实,杨朱“贵生”、“重己”的生命观,主要是在警醒人们:人生苦短,要珍惜生命。以有限的人生,去追求虚无不实的名、利、情,只会使自己陷入无止尽的痛苦深渊,失去生命的价值。

“身非我有”、“物非我有”这是杨朱洞察生命后的省悟。人生在世,贫贱富贵、生老病死,都不是自己能够左右的,所以要珍惜短暂的生命,不追逐身外之物,从这一点来看,杨朱“贵己”之道的修养境界是很高深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