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借钱给这5种人 因为他们“不会还”(视频)

发表:2023-10-29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借钱 朋友 亲戚 俗话 人财两空
俗语说“救急不救穷”,不要借给这5类人钱,否则后悔都来不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被朋友亲戚借钱的事情。亲友遇到难处,很多人都是毫不吝啬伸手援助。可是这一借一还的事情看似简单,其实处理起来却相当棘手。

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帮助,老祖宗有句俗话“救急不救穷,帮笨不帮懒”。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生活中不要借钱给哪些人,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一、赌博之人

在过节或空暇时间,人们会聚在一起聊天,也会打扑克,玩麻将来助兴,一旦玩起来就收不住心了,尤其是输光的人,一心想着翻本赢回来,就开始借这人钱、借那人钱。

可是之后,在赌博时借钱的人,很多都在还钱的事上绝口不提,有的甚至还埋怨你。借钱给这样的人,不仅落下埋怨还害了他人。一定不要借。

二、游手好闲 懒惰之人

在认识的人中,难免会见到“大钱赚不到,小钱看不到”的这类人,不愿踏实地工作,整天吃好的、喝好的,在村里游手好闲,不工作。

这类人平常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亲友是因为信任他才借,可这类人并没有一点经济偿还能力,时间久了自己的信誉也会受到影响

三、旧帐没清 又借新帐之人

老话也常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大家想必都借过钱,也被借过。其实每个借人钱的人,他们在心里面很清楚借多少,借多长时间了,很难忘记。

有人旧帐没还,就又开口向你借,这时你要小心了,这样借出去的钱很不安全。这类人绝大部分认为借钱不还,时间拖久,就会不了了之,侥幸越可能成真。

四、不清楚底细的生意

随着社会发展,许多人会外出务工或做点小生意,做小生意前期总要投资,借钱按理说是正常的,可是有些人打着做生意的旗号来借钱,问他干什么他不说,让人放心不下。

所以,遇到这类人尽量要了解清楚,如果关系好要借的话,还是打个借条为好,可以避免以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与麻烦。

五、救急不救穷

俗话说“救急不救穷,帮笨不帮懒”。

对于亲友来说,遇到难事、急事,借给他钱,让他有转机,能站的起来,当然会帮。但是如果是因为贫穷,哪个人能帮一辈子呢?一直借钱给他,非但不是帮,反而会害他养成懒惰之心、产生依靠他人的心。

总之,我们要保持善良,可也不要对所有人都施以援手,因为处理不好,反而会伤了亲戚邻里之间的感情。有人确实困难、信得过、时间短,对自己生活不会造成影响,是可以借的。但是,如果遇到以上5种情况,我们就要谨慎以待,避免人财两空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