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严峻的内外部挑战(图)

作者:经纬 发表:2023-11-15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
天安门(图片来源:Lintao Zhang)

【看中国2023年11月15日讯】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本周二正式发布2023年度报告,对美国所应对的中国挑战及中国对全球的威胁进行了系统性评估。报告强调,中国目前面临着严峻的内部和外部挑战,但中共政权不仅仍未考虑作出任何改变,还加大了侵略行动的力度。

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发布的这份700余页的报告对过去一年里美中两国在经济、军事等各个重要领域的关系进行了评估。

在全球推进中国法治挑战国际秩序

本年度的报告特别指出,中国试图通过其定义的法律体系推进中共的政策和政治目标,重塑国际规则,并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中国法律,特别是刑法。北京已在海外派驻特工以压制海外批评者和异见人士,而今年4月被曝光的纽约海外警察站就是典型案例。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巴塞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在周二的发布会上指出,中共内部面临经济减速,外部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作为回应,中共加大了侵略行动的力度。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2023年的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将自己定义为对美国和我们的民主盟国最复杂、资源最充足、影响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她说:“正如我们的报告所示,由美国及其盟国领导的,以自由市场、基本人权和尊重自由开放社会为基础的国际规则秩序,已成为中共蓄意系统性瓦解的目标。”

报告还发现,庞大且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青年失业率飙升、新兴领域劳动力缺口巨大、房地产和基建行业疲软、内需不足等结构性问题,严重削弱了中共的长期竞争力和社会凝聚力。

该委员会副主席黄之瀚(Alex Wong)指出:“然而,中共面临的结构性经济挑战并没有削弱中国共产党增强其全球影响力的积极努力。”

解放军军力继续扩张

报告还指出,中国当局大力发展军力,将中国解放军视为一种工具,不仅服务于战争,还用来影响和平时期的外交、经济和安全状况。特别是中国积极与俄罗斯巩固军事伙伴关系以获得军事援助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快速实现其军队现代化。

报告发现,美国于2022年出台的对华关键技术出口管控意在限制中国利用这些技术发展军事,但这些措施使得中国加大吸引外国人才、规避出口管制、扩大间谍活动并促进本土技术创新。此外,美国实施的对华投资限制措施也不足以阻止美国及他国的技术、专业知识和资本流入中国国防领域。

因此,委员会建议国会要求美国政府审计署(GAO)调查美国政府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政策所产生的影响。

“2023年的今天,中国正在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中国曾经是军事和科技领域的‘快速追随者’,现在却寻求‘超越’美国。”黄之瀚进一步强调:“如果中国在美国长期占据优势的领域领先,特别是水下战争和太空领域,或者如果它在人工智能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那么力量将会改变。这一变化将产生全球影响,台湾海峡、南海争议地区乃至印太地区将首当其冲。”

报告建议国会扩大对台援助

报告继续指出,2023年,中共当局继续摧毁香港民主,并通过政治、军事、经济、信息等多方面施压,试图左右台湾即将到来的大选。仅今年,中国解放军扩大了在台湾周边空中和水域的挑衅行动,几乎每天都侵犯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试图实现其存在正常化。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通过上述报告向美国国会提出30条建议,包括加强各项立法,保护受到中国跨国镇压行为胁迫的人士、审查中国在美国重要领域的投资、消除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漏洞等。

该委员会特别强调,美国国会应指示国防部将台湾军队的训练范围扩大到美国境内,以便保证军售交付后能立即投入使用;同时通过立法成立美台联合运营的“卓越中心”,以打击中国针对台湾的虚假信息宣传和攻击性网络行动。此外,委员会还建议美国政府与欧洲盟友磋商对华经济制裁的计划和准备,为台海危机或中国增加对俄罗斯援助等情况做好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