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习近平输拜登一局 也未安抚美商界(图)

发表:2023-11-19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的APEC峰会上演讲。 (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的APEC峰会上演讲。 (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习近平此次访美参加APEC峰会,但却在事先安排好的讲话环节缺席,将焦点拱手让给美国总统拜登。习近平在11月15日晚在与美国商界领袖的晚宴上也没有安抚因中国日益险峻的营商环境而深感不安的美国企业和投资者,令与会者深感失望。

习近平缺席APEC峰会致辞 焦点拱手让给拜登

习近平本来也会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致辞,但习近平取消这一安排。此举让APEC峰会最瞩目的焦点自然的落在了拜登总统的讲话上。拜登在讲话中指出,

拜登16日在APEC峰会发表讲话时向亚太工商界传递了“你们可以依靠美国”的讯息。“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人,你们可以依靠美国。我们正在履行我们的承诺,我们正在加倍努力取得进步。我们很快就会成为你们强大而稳定的伙伴,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实现亚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繁荣和安全、有韧性和相互联系在一起。”他说。

拜登再次表示,美国是太平洋国家。“我们哪儿也不去。几十年来,美国对该地区的持久承诺一直是促进成长的跳板,变革性成长。 确保商业的开放流动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如今,这种关系是双向的。美国对该地区的未来仍然至关重要,该地区对美国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说。

他还指出,21个APEC经济体占全球GDP的60%以上,几乎占全球贸易的一半。预计亚太地区将成为未来30年全球成长的最大贡献者。“因此,我们为本地区经济未来所追求的愿景将远远超出亚太地区。我们所做的选择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这并不夸张。”他说。

拜登表示没,美国经济的强劲正在推动整个地区的成长并刺激投资,自上任以来,亚太经济体对美国的投资达到历史性的2千多亿美元。

演讲中他还提到,来自美国和13个伙伴国的谈判代表以“创纪录的时间”,在印太经济合作框架的三个领域达成了实质协议。

至于习近平取消讲话的原因,峰会组织者没有说明,只是让媒体自己去峰会网站上阅读习的发言稿。

中国股市的疲软走势似乎表明市场对此次峰会的失望。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近1.4%,上证综合指数下跌0.71%。

习近平与美国商界晚宴 未回应营商环境担忧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旧金山市中心的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保险公司Chubb的CEO Evan Greenberg的介绍下上台演讲。

习近平说,中国正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美国也在着力振兴经济,双方合作空间无限广阔。

但在西方管理顾问、审计公司和其他公司遭到了突查、调查和拘留。同时,新的间谍法和数据安全法有可能将常规商业活动定为刑事犯罪。习近平传递出的信息让听众惊讶和失望。

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铭基亚洲基金(Matthews Asia)的投资策略师罗福万(Andy Rothman)说:“我也感到失望,习近平没有借此机会回应美国商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担忧,也没有分享未来几个季度,他的国内经济政策可能如何演变的想法。"

“他没有暗示要向企业让步,甚至不关心对中国经济进行更多投资,”一位出席晚宴的美国企业高管说,“这次演讲充其量只是在做宣传。”

相比之下,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习近平晚宴上的讲话就积极一些,“我们希望与中国开展强劲的贸易。”雷蒙多说:“我们将保护我们必须保护的,促进我们可以促进的。”

苹果公司CEO库克,以及高通公司、波音公司、黑石集团、辉瑞公司、联邦快递的负责人和高管出席了晚宴。这些公司均在中国投资,总市值达数万亿美元。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晚宴前的招待会上向习近平致意,但没有参加晚宴。晚宴地点靠近硅谷,但脸书CEO扎克伯格未出席。

值得关注的是,花费4万美元与习近平同桌的全球资产管理龙头黑石集团CEO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正在抛售价值百亿人民币的11个中国城市的11个物流园区。有分析指出,美中关系不稳定恐怕是抛售的原因之一。

尽管晚宴在旧金山这个科技中心举行,但几乎没有中国企业家出席,而出席的美国科技界领袖也较少。

拜习会成果解析

在周三早间的习拜会上,拜登和习近平同意恢复两国军事接触、合作遏制芬太尼生产,并就人工智能(AI)的风险展开对话。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拜登发推称此次会谈是“我们进行过的最具建设性和成效的对话之一”。

美国官员说,这次峰会真正的成功在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威权领导人进行直接外交的难得机会。

拜登的高级助手们此前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与中国高层官员就此次峰会进行磋商,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来防止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爆发。拜登说,如果“对我们两国之间或我们所在地区发生的任何事情有任何担忧,我们都应该拿起电话联系”。

习近平则表示中美两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美国也不要有打压遏制中国的打算。”

中美两国潜在的紧张关系显而易见。对于台湾即将举行的大选,以及中国海军侵扰美国盟友菲律宾船只,俄乌战争和以哈战争问题上,双方存在巨大分歧。

虽然拜登习近平为美中关系定下了缓和分歧的基调,但两国深刻分歧面临着各种考验,肯定仍将继续产生摩擦。

当被问及是否信任习近平时,拜登说:“俗话说,信任但要核实。这就是我的态度。”

前美国情报官员、现任乔治城(Georgetown)大学研究员怀尔德(Dennis Wilder)称,周三的会晤为美中关系设置了一道防火墙,但他警告,这很脆弱,即使是微小的裂痕,也可能演变成重大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