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習近平輸拜登一局 也未安撫美商界(圖)

發表:2023-11-19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的APEC峰會上演講。 (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的APEC峰會上演講。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習近平此次訪美參加APEC峰會,但卻在事先安排好的講話環節缺席,將焦點拱手讓給美國總統拜登。習近平在11月15日晚在與美國商界領袖的晚宴上也沒有安撫因中國日益險峻的營商環境而深感不安的美國企業和投資者,令與會者深感失望。

習近平缺席APEC峰會致辭 焦點拱手讓給拜登

習近平本來也會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致辭,但習近平取消這一安排。此舉讓APEC峰會最矚目的焦點自然的落在了拜登總統的講話上。拜登在講話中指出,

拜登16日在APEC峰會發表講話時向亞太工商界傳遞了“你們可以依靠美國”的訊息。“政府和企業的領導人,你們可以依靠美國。我們正在履行我們的承諾,我們正在加倍努力取得進步。我們很快就會成為你們強大而穩定的伙伴,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實現亞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繁榮和安全、有韌性和相互聯繫在一起。”他說。

拜登再次表示,美國是太平洋國家。“我們哪兒也不去。幾十年來,美國對該地區的持久承諾一直是促進成長的跳板,變革性成長。 確保商業的開放流動使數百萬人擺脫貧困。如今,這種關係是雙向的。美國對該地區的未來仍然至關重要,該地區對美國來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他說。

他還指出,21個APEC經濟體佔全球GDP的60%以上,幾乎佔全球貿易的一半。預計亞太地區將成為未來30年全球成長的最大貢獻者。“因此,我們為本地區經濟未來所追求的願景將遠遠超出亞太地區。我們所做的選擇將對整個世界產生影響——這並不誇張。”他說。

拜登表示沒,美國經濟的強勁正在推動整個地區的成長並刺激投資,自上任以來,亞太經濟體對美國的投資達到歷史性的2千多億美元。

演講中他還提到,來自美國和13個夥伴國的談判代表以“創紀錄的時間”,在印太經濟合作框架的三個領域達成了實質協議。

至於習近平取消講話的原因,峰會組織者沒有說明,只是讓媒體自己去峰會網站上閱讀習的發言稿。

中國股市的疲軟走勢似乎表明市場對此次峰會的失望。香港恆生指數下跌近1.4%,上證綜合指數下跌0.71%。

習近平與美國商界晚宴 未回應營商環境擔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舊金山市中心的凱悅酒店(Hyatt Regency),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保險公司Chubb的CEO Evan Greenberg的介紹下上臺演講。

習近平說,中國正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美國也在著力振興經濟,雙方合作空間無限廣闊。

但在西方管理顧問、審計公司和其他公司遭到了突查、調查和拘留。同時,新的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有可能將常規商業活動定為刑事犯罪。習近平傳遞出的信息讓聽眾驚訝和失望。

美國基金管理公司銘基亞洲基金(Matthews Asia)的投資策略師羅福萬(Andy Rothman)說:「我也感到失望,習近平沒有藉此機會回應美國商界對中國營商環境的擔憂,也沒有分享未來幾個季度,他的國內經濟政策可能如何演變的想法。"

「他沒有暗示要向企業讓步,甚至不關心對中國經濟進行更多投資,」一位出席晚宴的美國企業高管說,「這次演講充其量只是在做宣傳。」

相比之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習近平晚宴上的講話就積極一些,「我們希望與中國開展強勁的貿易。」雷蒙多說:「我們將保護我們必須保護的,促進我們可以促進的。」

蘋果公司CEO庫克,以及高通公司、波音公司、黑石集團、輝瑞公司、聯邦快遞的負責人和高管出席了晚宴。這些公司均在中國投資,總市值達數萬億美元。特斯拉CEO馬斯克在晚宴前的招待會上向習近平致意,但沒有參加晚宴。晚宴地點靠近硅谷,但臉書CEO扎克伯格未出席。

值得關注的是,花費4萬美元與習近平同桌的全球資產管理龍頭黑石集團CEO蘇世民(Steve Schwarzman)正在拋售價值百億人民幣的11個中國城市的11個物流園區。有分析指出,美中關係不穩定恐怕是拋售的原因之一。

儘管晚宴在舊金山這個科技中心舉行,但幾乎沒有中國企業家出席,而出席的美國科技界領袖也較少。

拜習會成果解析

在週三早間的習拜會上,拜登和習近平同意恢復兩國軍事接觸、合作遏制芬太尼生產,並就人工智能(AI)的風險展開對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發推稱此次會談是「我們進行過的最具建設性和成效的對話之一」。

美國官員說,這次峰會真正的成功在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威權領導人進行直接外交的難得機會。

拜登的高級助手們此前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與中國高層官員就此次峰會進行磋商,希望通過面對面的溝通,來防止這兩個世界大國之間的緊張局勢爆發。拜登說,如果「對我們兩國之間或我們所在地區發生的任何事情有任何擔憂,我們都應該拿起電話聯繫」。

習近平則表示中美兩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中國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

中美兩國潛在的緊張關係顯而易見。對於臺灣即將舉行的大選,以及中國海軍侵擾美國盟友菲律賓船隻,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問題上,雙方存在巨大分歧。

雖然拜登習近平為美中關係定下了緩和分歧的基調,但兩國深刻分歧面臨著各種考驗,肯定仍將繼續產生摩擦。

當被問及是否信任習近平時,拜登說:「俗話說,信任但要核實。這就是我的態度。」

前美國情報官員、現任喬治城(Georgetown)大學研究員懷爾德(Dennis Wilder)稱,週三的會晤為美中關係設置了一道防火牆,但他警告,這很脆弱,即使是微小的裂痕,也可能演變成重大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