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8种职场霸凌 让你一目了然(组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3-12-01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职场中,新人会遇上担心地位受威胁的霸凌者
在职场中,新人会遇上担心地位受威胁的霸凌者。(图片来源:Pexels)

一位新加入的员工被邀请参加一顿看似普通的午餐。这场午餐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在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的著作《从说话洞察人心》中,她讲述了一位朋友在新工作的初体验。这位朋友刚跳槽到一家大型企业集团,资深同事很快地邀请他去吃饭。起初,一切看起来都很温馨,但当服务生端上咖啡后,氛围突然发生了变化。资深同事的态度从友好转为威胁,不断强调“你要乖乖听话,我叫你怎么做就怎么做”。这顿本应是欢迎新人的“接风饭”,却变成了一种霸凌的展现“下马威”。

职场新人策略,坦诚对抗霸凌;自我成长,心理防护建立

在职场中,新人常面临一种挑战:担心地位受威胁的霸凌者。这些人通常因恐惧而对新进员工施加压力。要缓解这种情况,一个有效的策略是“自我开放”,即向对方坦诚表达自己的意图和行为,确保不会威胁到他们的地位。如果这种方法无效,可能就是对方自身的问题——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种学习机会,或者如果情况持续太久,就需要考虑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过,即使公司有欺生的现象,也不必太沮丧,随着我们在公司的适应和成长,建立人脉和发现自我价值,我们将逐渐形成一种保护自己的心理防护,避免被他人轻易欺凌。

揭露职场霸凌,8种行为一目了然

职场霸凌的形式繁多,包括揶揄嘲笑、言语恐吓、散布谣言,以及孤立和排挤同事等八种常见行为。这些行为可能在公开或私下进行,目的在于使目标对象感到不安、羞愧,或质疑自己的价值。霸凌者可能会利用揭露同事的短处或嘲笑来造成对方的焦虑。这些行为对受害者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个组织的健康。因此,识别和应对这些霸凌手段对于建立一个积极和支持性的工作环境非常重要。职场中的霸凌行为可以有多种形式,它们包括:

1.揶揄嘲笑:霸凌者通过嘲笑他人,经常以幽默的外衣掩盖其伤害性。

2.言语恐吓、羞辱、威胁:这些行为可能是公开的或私下进行,让被霸凌者感到畏惧和自我怀疑。

3.贬低努力、能力、尊严:这种言语上的攻击会让人感到羞愧,质疑自身价值。

4.吹毛求疵,刻意为难:霸凌者故意在小事上挑剔,以挑起争端。

5.刻意误解、扭曲言行:这是一种主动攻击,基于对别人敌意的预设。

6.孤立、排挤:关系霸凌,迫使受害者让出资源或地位。

7.言语恐吓、散布谣言:透过网络或其他渠道散布不实信息,破坏他人名誉。

8.“冷暴力”:包括滥用权力和精神操弄,对受害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若职场出现霸凌行为,公司应保密处理投诉并对证实的违规者进行惩处,从而促进职场和谐与公正
若职场出现霸凌行为,公司应保密处理投诉并对证实的违规者进行惩处,从而促进职场和谐与公正。(图片来源:Pexels)

霸凌留创伤孤独忧郁常伴,心理修复友情支持是关键

在谘商过程中,我们常见许多人因长期遭受霸凌而遭遇心理危机,如感到孤独、焦虑、忧郁、自尊心低落,甚至渴望逃离这种环境。霸凌的影响深远,即使脱离了这种环境,受害者的心灵仍可能留下深刻的创伤,他们害怕再次遭遇孤立、排挤或中伤。要帮助这些人,建立支持性的友谊至关重要。可以通过陪伴他们散步、聆听他们的烦恼等实际行动来逐步修复他们的心灵伤痛,而不是简单地告诉他们“这没什么”或“不要理会”。

预防办公室霸凌,设准则保工作和谐

为有效避免办公室霸凌,主管需积极降低冲突气氛,不屈服于如尖叫、嘲弄、威胁等高压行为。实行“暂停法”,即让情绪激动的员工在安静空间冷静,再设定行为公约,明确界定办公室行为准则及违规后果。公司应强调所有员工共同负责营造无霸凌的工作环境。若发现霸凌行为,应立即通知人事部门或拨打申诉专线。公司会保密处理投诉并对证实的违规者进行惩处,从而促进职场和谐与公正。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