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8種職場霸凌 讓你一目了然(組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3-12-01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職場中,新人會遇上擔心地位受威脅的霸凌者
在職場中,新人會遇上擔心地位受威脅的霸凌者。(圖片來源:Pexels)

一位新加入的員工被邀請參加一頓看似普通的午餐。這場午餐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在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的著作《從說話洞察人心》中,她講述了一位朋友在新工作的初體驗。這位朋友剛跳槽到一家大型企業集團,資深同事很快地邀請他去吃飯。起初,一切看起來都很溫馨,但當服務生端上咖啡後,氛圍突然發生了變化。資深同事的態度從友好轉為威脅,不斷強調「你要乖乖聽話,我叫你怎麼做就怎麼做」。這頓本應是歡迎新人的「接風飯」,卻變成了一種霸凌的展現「下馬威」。

職場新人策略,坦誠對抗霸凌;自我成長,心理防護建立

在職場中,新人常面臨一種挑戰:擔心地位受威脅的霸凌者。這些人通常因恐懼而對新進員工施加壓力。要緩解這種情況,一個有效的策略是「自我開放」,即向對方坦誠表達自己的意圖和行為,確保不會威脅到他們的地位。如果這種方法無效,可能就是對方自身的問題——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一種學習機會,或者如果情況持續太久,就需要考慮自己的心理健康。不過,即使公司有欺生的現象,也不必太沮喪,隨著我們在公司的適應和成長,建立人脈和發現自我價值,我們將逐漸形成一種保護自己的心理防護,避免被他人輕易欺凌。

揭露職場霸凌,8種行為一目了然

職場霸凌的形式繁多,包括揶揄嘲笑、言語恐嚇、散布謠言,以及孤立和排擠同事等八種常見行為。這些行為可能在公開或私下進行,目的在於使目標對象感到不安、羞愧,或質疑自己的價值。霸凌者可能會利用揭露同事的短處或嘲笑來造成對方的焦慮。這些行為對受害者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造成了深遠的影響,進而影響整個組織的健康。因此,識別和應對這些霸凌手段對於建立一個積極和支持性的工作環境非常重要。職場中的霸凌行為可以有多種形式,它們包括:

1.揶揄嘲笑:霸凌者通過嘲笑他人,經常以幽默的外衣掩蓋其傷害性。

2.言語恐嚇、羞辱、威脅:這些行為可能是公開的或私下進行,讓被霸凌者感到畏懼和自我懷疑。

3.貶低努力、能力、尊嚴:這種言語上的攻擊會讓人感到羞愧,質疑自身價值。

4.吹毛求疵,刻意為難:霸凌者故意在小事上挑剔,以挑起爭端。

5.刻意誤解、扭曲言行:這是一種主動攻擊,基於對別人敵意的預設。

6.孤立、排擠:關係霸凌,迫使受害者讓出資源或地位。

7.言語恐嚇、散布謠言:透過網路或其他渠道散布不實信息,破壞他人名譽。

8.「冷暴力」:包括濫用權力和精神操弄,對受害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若職場出現霸凌行為,公司應保密處理投訴並對證實的違規者進行懲處,從而促進職場和諧與公正
若職場出現霸凌行為,公司應保密處理投訴並對證實的違規者進行懲處,從而促進職場和諧與公正。(圖片來源:Pexels)

霸凌留創傷孤獨憂鬱常伴,心理修復友情支持是關鍵

在諮商過程中,我們常見許多人因長期遭受霸凌而遭遇心理危機,如感到孤獨、焦慮、憂鬱、自尊心低落,甚至渴望逃離這種環境。霸凌的影響深遠,即使脫離了這種環境,受害者的心靈仍可能留下深刻的創傷,他們害怕再次遭遇孤立、排擠或中傷。要幫助這些人,建立支持性的友誼至關重要。可以通過陪伴他們散步、聆聽他們的煩惱等實際行動來逐步修復他們的心靈傷痛,而不是簡單地告訴他們「這沒什麼」或「不要理會」。

預防辦公室霸凌,設準則保工作和諧

為有效避免辦公室霸凌,主管需積極降低衝突氣氛,不屈服於如尖叫、嘲弄、威脅等高壓行為。實行「暫停法」,即讓情緒激動的員工在安靜空間冷靜,再設定行為公約,明確界定辦公室行為準則及違規後果。公司應強調所有員工共同負責營造無霸凌的工作環境。若發現霸凌行為,應立即通知人事部門或撥打申訴專線。公司會保密處理投訴並對證實的違規者進行懲處,從而促進職場和諧與公正。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的《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一書)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