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去风险”趋势不可逆 中国链博会沦为鸡肋(图)

发表:2023-12-05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去风险化趋势已经不可逆。
西方去风险化趋势已经不可逆,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落幕后,北京当局随即宣布第二届链博会信息。虽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强招揽外资,但西方去风险化趋势已经不可逆。

北京宣传第二届链博会 分析:将越办越小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日前落幕,在地缘政治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大张旗鼓召开为期5天的链博会,官方媒体称展现维护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之姿,并特别着墨外企的参与。

北京当局随即宣布已有中外企业签约参展第二届链博会。官方媒体称,思爱普、GE医疗、中国电子、国药集团、科大讯飞、TCL和稳健医疗等44家中外企业签署了第二届链博会的参展意向。报道称,这些企业普遍认为,此次参展达到预期效果,希望及早锁定明年的展位,进一步扩大国际供应链合作。

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及北京持续三年的“清零”封锁防疫,已催生全球改采“去风险”的策略,并转向“中国+N”的市场和供应链布局,此趋势将逐渐削弱中国的制造地位。“中国+N”指的是外企面对在华营商风险的上升,将原集中在中国的产线移至其他国家,例如越南、墨西哥和印度等地。

据美国之音报道,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所长刘孟俊认为,外企的“中国+N”布局已弱化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面对此变局,北京原打算推“内循环”,即提振内需来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并建立自给自足的供应链,但成效不佳。“中国想用链博会这个概念,来重新链结(全球),变成是我在鼓吹全球化,别的国家在去全球化,我中国来推动全球化,这变成是我对全球的影响力在扩张当中。”

位于北台湾新北市的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指出,“当品牌厂商希望在中国以外多加一条产线的时候,原供应链里面的中国厂商也会跟着移动(出)。参与供应链的中国厂商,重要性不会降低,只要它跟着在全世界设厂布局就好了,但是当中国厂商都跟着这些品牌厂外移的时候,中国本身在供应链的地位就会降低。”

他说,在此趋势下,未来链博会的规模恐只会越办越小,并走上“一带一路”峰会逐届缩水的老路。尤其本届链博会中,尚未听闻任何外资将扩大在华投资,因此,其成效仍有待观察。

习近平和李强轮番发声 再向外资抛橄榄枝

数年以来,外国企业抱怨在中国面临模糊和随意的监管环境。此前,欧美企业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对投资前景造成冲击,在华外资企业信心降至多年来最低。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1月2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示,要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习近平说,中国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习近平还强调要“加强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链”,引导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总理李强11月28日表示,中国反对保护主义,希望加强与所有国家的供应链伙伴关系。这一表态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于供应链依赖中国表达忧虑。

李强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表示:“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建立更紧密的生产和工业供应链伙伴关系。”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保持稳定、持续深化时,世界各国就普遍受益;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受到阻碍、停滞不前时,世界各国就普遍受损,”李强在致辞中表示。

由官方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主办的本届供应链博览会也是北京当局希望抓住外商,让它们增加在中国投资的最新努力。中国曾经是外资的吸铁石,但是目前外资的增幅已经跌至历史新低。

根据中国商务部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吸引到的FDI金额达9870.1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9.4%,且已连续五个月衰退。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商务部故意以人民币计算来美化数据。中国公布第三季度外商投资纪录首次出现118亿美元的赤字。用人民币计算是正的数值,实际外资投资是负的。

中美供应链博弈

欧美国家纷纷表明“去风险”以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对中国经济也产生冲击。1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成立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由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国家经济顾问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共同主席,成员包括联邦政府当中负责农业、商务、国防、能源、运输、情报等各部及委员会之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务卿与美国贸易代表。

白宫强化供应链韧性委员会将于2024年12月31日之前进行首次四年一度的供应链审查,并将定期更新攸关美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之关键产业、部门与商品的定义及标准。在公布标准后,委员会将每年应用该标准进行审查,并酌情更新关键部门清单。

白宫官员说,包括医药、半导体等关键供应链,都要避免地缘政治的风险。中国是美国医药商品主要来源之一,台湾则占世界半导体生产大多数的份额。

拜登同时宣布近30项新措施来增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扮演关键角色的供应链,来协助美国人能获其所需,为企业提供可靠成果,增强美国农业与粮食系统,并支持美国国内高薪的工会工作。

白宫经济顾问布雷纳德直言,这些措施将“加强美国供应链并降低美国家庭的成本”。

据悉,拜登将根据《国防生产法》扩大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的权力,投资3500 万美元用于无菌注射药物关键原材料在美国国内生产,并将指定一名新的供应链弹性和短缺协调员,来缓解美国的药物短缺问题。

而美国国防部将发布一份药品供应链韧度的新报告,同时国土安全部将启动一个新的供应链弹性中心,并进行纸上演练,来测试关键跨境供应链的韧度。

布雷纳德说,近期的优先事项将包括解决美国港口内部威胁和漏洞造成的供应链风险。商务部将推出第一个供应链中心,整合行业专业知识与数据分析,开发创新的供应链风险评估工具。国土安全部和商务部将合作加强半导体供应链,并进一步实践《芯片和科学法案》(The CHIPs Act)。

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紧张的加剧,美国和其它西方盟国对在供应链方面过分依赖中国表达关切,并且陆续推出一系列去风险化的战略与措施。美国和西方盟友还试图在先进半导体技术、设备和产品上对北京实施严厉的出口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