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举动反常 李强将率超大型代表团到访达沃斯(图)

发表:2023-12-1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接连举动反常,甚至没完全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习近平接连举动反常,甚至没完全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4日消息,中国总理李强将率超大型代表团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以表明北京当局对外持续开放,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举动反常,甚至没完全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不透明加重投资者忧心。

李强据报将率大型代表团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据路透社12月14日独家报道,两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总理李强计划出席下个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并率领一大批高级政府官员及商界代表,以此彰显北京当局对外持续开放的政策。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来,李强将成为在该论坛与全球商界和政治精英接触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

消息人士特别强调,陪同李强的代表团规模异常庞大,由来自经济和外交事务管理部门的高级官员组成。

据一位了解闭门讨论会议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李强在达沃斯目的是凸显其政策是对外开放的,并试图缓解一些外部压力。

北京当局正在努力应对疫情后缓慢的复苏,但难以吸引海外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对北京关注所谓的国家安全和《反间谍法》的颁布感到震惊。第三季度,中国自1998年有记录以来外商直接投资(FDI)首次出现季度赤字。

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很多,包括消费支出微薄、西方减少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地方政府的财政和债务状况恶化,以及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持续爆发。

消息人士称,这些计划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涉及一些中国高级官员的日程安排。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定于1月15日至19日举行,预计将吸引众多全球商界和政界领袖参加。

中国总理通常负责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但习近平近年来加强了对权力的控制,并更直接地引导经济走向集权主义方向。

路透社评论称,李强是一位职业官僚,去年10月习近平公布了一项他的领导班子人选,名单充满了包括李强在内忠诚于习近平的人。李强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清零”政策而封锁上海2500万人而闻名,这次封锁导致该市经济陷入瘫痪,并给许多居民带来了精神创伤。上个月,李强被任命为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该委员会是在一次广泛的重组中成立的,该重组加强了中共对金融部门的控制。

习近平接连举动反常 政策不透明加重投资者忧心

12月14日,美国之音报道指出,习近平第一次缺席关键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半的日程,前往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继续在其打破惯例的第三个任期内,有悖中共常规做法的最新举动。

彭博社报道说,习近平12月12日前往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但这一访问与为中国制定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重叠。公开的纪录显示,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第一次未能完整地出席倍受外界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的这次缺席是他一系列毫无解释的违背外交和中共惯例举动中的最新一起。

在今年夏天,习近平突然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峰会的一次讲话,改由中国商务部长来念习近平的讲稿;习近平还首次轻视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G20),改派李强代他赴会。

习近平行事异常和政策越来越不透明,已经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事情,妨碍了中国提振国内外信心的意图。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中国分析中心的中国政治研究员牛犇(Neil Thomas)的话说,“每一次小的偏离以往规范的做法,本身不是特别重大。但是,它们累积起来就形成一种更不可预测的政策环境,以及一个更缺少信心的商业环境。”

按照官媒新华社的新闻通稿,高层领导人12月11日和12月12日都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通稿说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但是没有具体提及哪一天。

但是,他前往越南访问的行程令他缺席一半的会议成为公开信息。中国官媒12月12日晚的新闻按照顺序提及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束和习近平的外访。

视频显示,习近平在当天下午时分已经到达越南河内。

中国官媒说,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位的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商务部长王文涛,以及云南和广西的负责人等陪同习近平访越。而这些官员通常是要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风险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的最高级别经济会议,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自1994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时间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按照官方的论调,会议是为下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部署。会议一般由中共总书记主持,国务院总理会作出讲话,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政策的一个“窗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

会议着重提出,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主要包括“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高层官员承诺将更加专注明年的经济增长,但是缺乏提振消费者需求的措施,可能令实现这一承诺变得更加艰难。

报道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直接针对消费者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明年类似今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是不可行的。

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有分析说,在短短一句话中,连续出现六个“稳”字,可见北京当局对政策跌宕起伏的危害性已经心知肚明。

上周,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因为对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提供财政支持的潜在风险表示担忧,从而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中国经济疲软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则是最近几个月出现了经济通缩的迹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创下3年来最大跌幅,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0%。中国经济下滑,通货紧缩(通缩)加剧。

尽管通缩似乎表明商品越来越便宜,但通缩对整个经济构成威胁,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希望价格进一步下跌。而需求下降可能会促使公司减少产量、冻结招聘或解雇员工,并决定进一步降价以出售库存,从而在成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盈利能力。因此,通缩会进一步令经济增长减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