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大权在握 但“习近平担心遭暗杀”?(图)

发表:2023-12-18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法广 RFI)这篇文章在周刊网站上刊出的时间是12月14号,但没有说明采访的时间,从采访内容看,采访时间可能在今年九月印度新德里G20峰会后。

对于记者Jérémy André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为何缺席9月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林和立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习近平认为中国在峰会上会被孤立。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拜登极大地加强了关系,两国已签署了重要的国防合同,美国鼓励其跨国公司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印度和越南。虽然印度和越南仍依赖俄罗斯的武器,但乌克兰战争暴露了俄罗斯体系的弱点,迫使印度转向华盛顿。此外,中国经济也举步维艰。十月,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大张旗鼓地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但2013年该计划启动时,经济状况要好得多,中国已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万亿美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钱最终将枯竭。莫迪在接受采访时指责北京实行债务陷阱外交,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斯里兰卡,G20峰会上设立了一个新的印度-中东-欧盟投资基金,显然这是对中国“一带一路”的挑战。

对于习近平在国际上的表现,林和立认为,过去十年来,习近平在提升中国威信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现在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不再基于西方价值观而是基于我们所说的“独裁轴心”的新世界秩序。这一点在南非金砖国家峰会上得到了体现。北京希望20到30个国家加入来扩大规模,并创建一个能够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竞争的秩序。最终,只有六个国家获得加入金砖组织的门票。在新的扩大格局中,印度和沙特这两个关键国家与华盛顿关系密切。利雅得在玩一个相当经典的伎俩,即“中国牌”,以加大面对拜登的赌注,但它并不考虑与华盛顿决裂。例如,中国建议金砖国家放弃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沙特阿拉伯只是回答说正在考虑该提议。

习近平是否铁了心要打反西方牌?

林和立指出,与他公开表示的相反,习近平选择了与西方脱钩。但他只将所谓“贱民”国家拉拢到他的项目上,俄罗斯、朝鲜、伊朗……这个非民主国家轴心有光明的未来吗?这是非常有争议的。因为这些国家不尊重经济繁荣的规则,而且腐败丛生。这也是破坏丝绸之路项目的原因,因为这些项目没有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管理。就像在斯里兰卡,他们的基础是领导人的大规模腐败。这产生了巨大的基础设施,但实际上却存在巨大的赤字。

国内政治局势是否也能解释习近平缺席G20的原因?

林和立指出,这是日本《日经亚洲》的分析做出的这一假设。他认为这可能是众多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日经的这篇文章称,习近平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受到党内元老的严厉批评,特别提到江派上海帮曾庆红。据说曾猛烈批评习近平忽视经济并恶化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林和立认为,虽然这是无法确认的消息。但毫无疑问,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和权威被削弱了。

这一点是否可以从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尤其是是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等高官下台的事件看出端倪?

林和立说,秦刚自六月份以来一直失踪。最甚嚣尘上的推测是与解放军导弹部队的间谍和腐败案件有关,该部队因一场前所未有的清洗而动摇。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并没有给中国留下非常正面的形象。习近平在二十大期间曾达到权力巅峰。但这些事件都显示党的最高层出现了分歧,但林和立认为,习仍然是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看不到党内元老,无论是上海派还是共青团派真的可以挑战习近平的绝对权力。林和立说他不相信习近平可以被推翻。

究其原因,林和立说,二十大期间所有要职都落到了他的派系成员身上。而江泽民的上海派和胡锦涛共青团派几乎全军覆没!因此,党内反对派没有办法在2023年采取行动。但也许这种情况会在2024年发生改变。林和立指出,在中国国内,习近平非常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心有人企图暗杀,每次出行身边至少500名保镖,而胡锦涛和江泽民只有100名,最多200名。他现在尽可能限制出国旅行。

自新冠疫情结束以来,他只外出过几次,前往中亚、莫斯科会见普京以及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峰会等。(编者注,习近平之后还赴美参加了APEC峰会,也出访了越南河内)

如何解释二十大胜利以来的这种转变?

林和立认为,转变在二十大之前就开始了。2022年初,恒大破产后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放缓,青年失业率飙升,消费下降。银行本身也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困难,并严格限制取款,甚至阻止富豪们提取资金。对人民币兑换的限制使得他们很难将财富带出国。更不用说乔・拜登对半导体实施的禁运,更普遍的是美国对华投资的下降。经济不会崩溃,但增长将非常疲弱,只有2-3%,而不是预期的5%。而李强总理领导的政府没有为这一切提供任何经济解决方案。

林和立教授曾是《南华早报》的记者,今年出版了英文版的新书《习近平,中国终身统治者的隐秘愿景》(Routledge出版社)。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