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 为房地产解套铺路?(图)

发表:2023-12-30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及城镇化,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国房地产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及城镇化,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国务院李强12月29日召开会议称,“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此前,中国房地产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及城镇化,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断萎缩,官方救楼市也无效。

李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进新型城镇化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新型城镇化。

李强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既有利于拉动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李强表示,认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和重大意义,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投入。

城镇化与房地产市场

深圳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马春辉认为,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65%,城市居民自有住房也将近60%,家庭人口数量在不断下降。“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口出生率下降,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房地产基本上是与经济增长水平保持同步发展。因此,中国楼市发生一个转折点也合乎社会经济发展的逻辑”。

《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29日报道指出,最初的楼市低迷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全面危机。依赖房地产收入的地方政府预算不断恶化。中国金融体系受到冲击,资本市场已被掏空。多年来,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利益挂钩推动了中国房地产业的突飞猛进,一刻不停地动工让房地产变成了中国经济体量最大的部门。但随着房地产困境蔓延至整个经济,曾经推动增长的纽带如今正导致衰退愈演愈烈。

北京当局本月承诺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看来情况终于严重到让北京表示有意介入,自2021年以来有50多家企业发生违约,但北京一直没有为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纾困。

“三年前,没人能料到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违约,”香港经济研究公司东方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表示,“真是触目惊心。”

据中国官媒报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在10月份认为,从整体经济数据可见,经济增长仍然偏弱,楼市、股市低迷。但与2008年相比,今天可刺激的地方也不多了,现在无论从投资、房地产、贸易等各方面,增长潜力都显著变小。

张军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投资,其中包含大量政府支持的投资,很多投资没有合理的回报,打水漂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

有计算结果表明,中国地方政府宽口径的债务为9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即使经过2015年后的债务置换和降息,现有债务的平均利息也应该为4%-5%。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每年付息至少需要3.6万亿元-4.5万亿元。众所周知,地方政府还债的主要来源是土地出让金,而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在2021年达到8.7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后大幅下降,2022年只有6.7万亿元,今年预期还会进一步下降。

张军直言,这样下去,可能将来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部分,都不能覆盖利息,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务问题。也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却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地方政府过度参与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面临棘手的难题,此前中国房地产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及城镇化,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为7.3万亿元,占GDP的6.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0%以上。但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在熄火,今年持续低迷楼市的给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中国人的大部分财富也都在房地产方面。

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中国指数研究院(中指研究院)称,当前楼市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的阶段,但在需求偏弱、房价下跌预期等因素下,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12月9日报道,中指研究院召开“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并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23总结&2024展望》报告。

报告说,202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仍有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开发投资或继续回落”的特点,房地产市场恢复仍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修复。中性情形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同比下降4.9%,规模在11亿平方米左右;乐观情形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可实现小幅增长。

报告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今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级政府部门频繁优化楼市政策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阶段,但“居民收入预期弱、房价下跌预期仍在等因素依然制约着市场修复节奏”。

报告披露了一组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9.7万亿元,同比下降4.9%。重点城市来看,1至11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约5%;1至10月重点15城二手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

报告称,尽管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加大政策托底力度,但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未明显改善,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年末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进一步分析,二手房价格下跌,可能导致更多购房需求转入二手房市场,房企为了加快回笼资金,新房项目降价促销力度或将继续加大,预计新房价格整体表现疲软。

展望明年,中指研究院认为,预计2024年,在市场过热阶段出台的限制性政策仍有望继续优化调整,供需两端政策均有发力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