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之际习近平新年致辞表示乐观(图)

发表:2024-01-01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2月31日,一家中国餐厅营业时,屏幕上播放着习近平在北京发表新年讲话的画面。
2023年12月31日,一家中国餐厅营业时,屏幕上播放着习近平在北京发表新年讲话的画面。(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法新社报道,尽管随着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停滞,财务数据继续令人失望,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新年致辞乐观表示,中国经济在2023年变得“更具弹性和活力”。他还在全国新年致辞中承诺,中国“一定会统一”——指的是自治的台湾岛,北京声称拥有该岛并承诺夺取该岛。

习近平领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度过了充满挑战的2023年,自一年前迅速放弃繁琐的新冠清零政策以来,他的政府一直在努力促使经济反弹。

习近平在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表示,经济已经“渡过难关”,变得“比以前更有韧性和活力”,他表示,明年“我们必须……巩固和增强经济复苏的积极势头,实现经济长期稳定”。

但他也承认存在一些困难,“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一些群众就业、生活遇到困难”。“这些我都牵挂在心,”习近平说。

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和关键房地产行业持续的债务危机阻碍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

周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工厂活动进一步下滑,这是连续第三个月收缩。

分析师表示,北京可能难以实现其既定的5%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这是多年来最低的目标。

统一台湾

在台湾这个民主岛屿于1月13日举行投票的几周前,习近平简短地提到了台湾。

北京今年加大了对台湾的施压力度,局势高度紧张,倾向独立的候选人赖清德在民意调查中领先。

习近平在周日的讲话中宣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习近平曾表示,中国永远不排除使用武力控制台湾。

台北官员一再对选举干预和错误信息表示担忧,北京方面将这些说法斥为“炒作”。

问候普京

据外交部官方通报,周日早些时候,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致以新年问候,并赞扬2023年与莫斯科加强关系。

近年来,尽管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入侵邻国乌克兰而背弃了俄罗斯,但中俄的关系却越来越密切。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表示,“我们关系的物质基础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内外交困

据《彭博社》报道,这位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有权势的中共领导人继续打破共产党的规范,在上台后非疫情爆发的一年里,出国次数最少——只有四次。他推迟了每五年举行一次的制定国家改革计划的重要经济会议。

随着军队高层的动荡,习近平还突然罢免了国防部长以及火箭军高级领导人。北京还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就罢免了外交部长,这加剧了不稳定。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对中国军方和外交系统的整肃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12月29日闭幕的十四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免去九名军方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其中包括四名火箭军正副司令员或政委的人大代表资格。

最近如此多高层官员的落马表明,即使习近平的强军梦想尚未破灭,士气和气势或许已经严重受损。

“还有更多人会下台。围绕火箭军的清洗尚未结束,”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及助理院长吴木銮向路透社表示。

除了中国军方高层外,中国的外交系统也在经历一场由习近平主导的大整肃。

习近平星期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谈话时称要打造的“外交铁军”,可能不仅需要对外“敢斗善斗”,而且本身还要刀枪不入,抵御美色、金钱等的诱惑,把自己变成“铁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