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令之子入山求道 秘境中遇见四百年前的将领(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1-08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秘境 世外桃源 621805759
杳无人烟的深山中存在修行的秘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定襄县县令之子段恝,从小就向往术,于是在十六岁时得到父亲的允许,带着十万钱的盘缠,踏上追寻之旅,将会走遍天下名山,找到尘世外的高人求道。

县令之子入山求道 秘境中遇见四百年前的军事将领

天宝五年时,段恝在魏郡的一间客栈遇见一名带着驴子,买了数十斤养生药材的老人,是一个鹤发童颜的长者。他发现这个老人是个不吃谷物的人,以种种迹象认为此人必是位道人,于是买了许多珍贵、美味的食物与水果等物品,送给这名老人与他结识,让对方十分惊讶自己的身分被人发现。后来得知这个老人名叫孟期思,来自行唐县西北方的恒山中,当段恝真诚地向他磕头求道后,孟期思提醒他山中学道的辛苦,以及自己还得向老先生宿儒禀报,看着他的意志坚决,于是请他在八月二十日前往行唐县,西北方的三十里有个村庄,届时向住在那里的老太太拜见,等待两人再次相见。

后来段恝如约而至,他顺利地找到那个村庄,遇见孟期思口中的老太太,对方得知他的志向后赞扬一番,并带着他到自家投宿。二十天后,孟期思出现,没想到段恝真的来了,不过自己有事前往恒州,于是又过了一段时间,孟期思才再次归来并带着段恝进入山中,要与老先生宿儒见面。段恝的行囊寄放在老太太家,他只带着衣物与被子跟在孟期思身后,经历漫长险峻的道路,一不留神都可能发生意外,好不容易才来到他们的目的地,是一个被巨石、森林、深渊山谷包围的秘境,能在远处的山谷看见辛勤耕种的山之民,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这里有六栋瓦房,有居所与厨房,储藏着大量的藏书、药材与粮食。在孟期思的带领下与多名先生拜见,并再次被预告在山中修道的艰辛,但依旧不减他的志气,在五天以后终于得以向老先生宿儒拜见。位于西侧的屋子,其堂中向北方敞开,能够眺望下方的山谷景致,老先生宿儒则在其中的绳床坐着,散发出心无杂念的氛围。当宿儒睁眼看见前来拜见的段恝,认为他相当不错,于是允许他成为孟期思的弟子。

一天,先生们聚集在松树下的巨大磐石上下棋,一开始段恝只是在一旁出主意,后来在先生们的邀请下,居然战无不胜。此举让老先生宿儒的屋门再次敞开,观察他下棋的行为,又将他叫来与自己下棋,并愿意让老师孟期思先教导《周易》的内容,随后又将屋门关上。在那之后过了一年以上,段恝对于算命的领域越加了解,到了料事如神的地步,不过在山中四年的生活中,看见老先生出门的次数却屈指可数,那人总是在屋内端坐修行,一连就是两、三百天,完全不吃东西,仅仅在每次修行后偶尔喝点不知名的药水,但身形却毫不瘦弱,看上去像是孩童的面容。

后来正逢老先生与南岳的诸葛仙家有约准备离去时,段恝也有了思乡之情,开口想要回家看看,却让老先生与老师大失所望,遗憾他没办法贯彻始终。一年后,段恝再次回到山中时,景物依旧,但人事已非,只留下紧闭的空屋,没有任何人在那里。下山后,才从老太太那而得知山上的先生们已经一年没有出现了,让段恝对自己的选择悔不当初

那么这个老先生的身分究竟是谁呢?段恝曾经向老师打听,老师便拿来《晋书·郗鉴传》让他阅读,才知道这个老先生便是东晋太尉郗鉴,是生活在四百年以前时代的人物。

(事据《记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