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自由vs中国式爱国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4-01-11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先生刚刚去世,尸骨未寒,但无阻香港专栏作家屈颖妍关注和批评美国内政,以此来表达她赤诚的“爱国”之心。她声称:美国三位知名学府校长的下场,正是西方式“自由”二字的最佳注脚。那么请问屈文妓:香港众多大学校长和教职员的下场,是不是中国式“不爱国”二字的最佳注脚呢?

以哈战争引发美国国内出现对立,一派撑哈马斯,一派撑以色列。稍有良知的人都知道,哈马斯是极端主义恐怖分子。他们哪里懂得文明世界的沟通、谈判,以致和解,达成共识。他们只知道奸淫掳掠,以魔鬼式的暴力行为来侵占土地及获得权力。

因此, 在以哈问题上选边站,就如在俄乌问题上,中共-台湾问题上选边站一样,表面上是政治原因,背后是道德、良知和公义。可是这个所谓的“爱国”文人屈颖妍就偏偏昧着良心和中共着埋同一条裤,对以色列口诛笔伐之余,连站在以色列一边的美国政府和国民也被她横加指责。她以“魔鬼”来形容以色列,美国就成为和“魔鬼”同行的国家。

上个月,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三间大学的校长参加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为校内反犹太主义作证。由于三位校长未能承诺杜绝校内极端的、灭绝犹太人的言论,而是耍太极、大玩文字游戏,导致美国74名众议员不满,联名致函三间大学的董事会,要求三位校长辞职或直接将她们撤职。

于此同时,美国各界也对三位校长进行声讨,昔日的捐赠者宣布取消上亿美金的大额捐赠。最终,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Mary Elizabeth Magill)、哈佛校长盖伊(Claudine Gay)分别在12月9日和1月2日相继辞职。目前仅余麻省理工的校长尚未辞职。

这是美国自由的体现。必须强调的是,自由是一种表现、一个途径、一种手段。自由之上还有道德、良知和公义。正因为有了自由,这些价值才得以彰显,民意才得以彰显。

这本是好事,但屈颖妍却颠倒是非黑白,称“政治已杀入校园,校长被迫站边,不表态都是罪”,是美国的“自由”令到三位校长下场凄凉。

首先必须澄清的是:政治不是坏事,中共玩弄政治才是坏事。校园向来都是政治思想的摇篮,又何来“政治杀入校园”的说法?今次美国三位校长遭到公众质疑,落得凄惨下场,是美国人在自由女神的庇护下赢得了公义,将公众眼中不称职的校长赶下台,这是三位校长德不配位的必然结果。

讽刺的是,1月9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宣布辞职。理由无须当局解释,普罗大众都知道是政治原因——“不够爱国”。2020年后,很多“不够爱国”的香港大专院校校长、教职员一个接一个地宣布辞职或离任,包括未有联署声明支持《国安法》的科大校长史维、浸大校长钱大康和城大校长郭位……

除了校长,很多“不够爱国”的教职员也不获续约、被迫离职,比如浸大社工系讲师邵家臻、岭大助理教授叶荫聪、研究六四事件学者何晓清……留下的都是“爱国”之流,如港大校长张翔。

请问屈文妓:香港众多大学校长和教职员的下场,是不是中国式“不爱国”二字的最佳注脚呢?

正如学者钟剑华所言:现今中国和香港,独立于权势之外的知识分子如凤毛麟角。在失去自由的香港,学者、知识分子若要苟活,最终都要向权势靠拢,成为所谓的“爱国者”。这才在屈颖妍:“政治已杀入校园,校长被迫站边,不表态都是罪”的最佳例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