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死舅埋 表兄表弟不来”有道理吗?(图)

发表:2024-01-14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姑姑和舅舅
“姑死舅埋,表兄表弟不来。”有道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姑死舅埋,表兄表弟不来。”这句话有没有道理?

我们常说血浓于水,血脉相连,这是一种我们斩不断的亲情关系,但是亲情在这个关系就一定会很好吗?这可不一定,很多时候我们要分情况讨论。

姑死舅埋 表兄表弟不来

其实这个话意思很简单,就是说姑姑还有这个舅舅去世之后,那个表兄弟之间就不怎么会有联系了。

姑姑还有舅舅是父母们的至亲

在我们父母那一代人,姑姑还有舅舅就是父母们的至亲,有一句话说叫“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就小时候肯定经常跟着你爸妈去什么姑姑家、去什幺舅舅家去串门是吧!而且跟他们家里那个孩子小辈在一块儿玩,所以你看姑姑疼我们就像疼自己的亲儿女一样,而至于舅舅有一个词叫“娘亲舅大”所以舅甥关系自然也是很亲的亲密无间的。

而且外甥跟舅舅的关系好,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因为舅舅跟外甥之间是没有利益冲突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说那个叔伯子侄之间可能你还会为了比如说家产、即位的问题会可能打一打,但是舅舅跟外甥他确实是不太会的。

舅舅或者是姑姑不在 纽带不在了

长大之后大家都各自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并且自己可能你也慢慢的成长为了姑姑或者是舅舅辈,还要负责抚养自己的孩子长大,哪怕是再好的关系,我们说都是需要维护的。

所以倘若说舅舅或者是姑姑不在了,其实就相当于咱们之间一环一个纽带不在了,那表亲之间要是走动的没有那么勤快的话,可能这个距离就越来越疏远了,也或者可能联系的就越来越少了。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叫“表兄弟,不算亲,死了姨娘断门亲”姨娘就是姨妈,妈妈的亲姐妹,因为姨妈是嫁到别人家去的,一般我们可能跟姨夫也没那么熟,毕竟男性存在也可能。所以如果姨妈在的话,那么因为母亲的缘故,肯定你们还是会有走动的,但是如果姨妈去世了,那这门亲戚大概率就断了。

这整句话其实间接地体现了亲情的脆弱,就是我们大家现在好像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以小家庭为中心,一年到头也可能这个过年过节才会有机会说跟大家族的人聚在一块,吃顿饭聊聊天,而随着上一辈人的离去,亲戚关系会变的越来越淡薄,所以说你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吗?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