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阴谋遭识破?加拿大指103机构威胁国安逾8成来自中国(图)

发表:2024-01-1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图片来源:GEOFF ROBINS/AFP via Getty Images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期加拿大宣布,总计超过100所海外研究机构,可能会对加拿大国家安全及敏感研究机构构成了威胁。而这些海外研究机构之中,绝大多数皆属于中国,已显出加拿大对北京特别警惕。

加拿大指103机构威胁国安 超过8成来自中国

18日,根据《DW中文–德国之声》报导指出,总共有103所的海外研究机构,已遭加拿大点名。在这些机构之中,有85所是来自于中国(占比逾80%),有12所来自于伊朗,有6所来自于俄罗斯。

据加拿大创新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指出,加拿大的研究处于世界最前端,其开放性将可能成为外国影响的目标,并增加研发工作遭滥用,进而损害了加拿大安全的潜在风险。

为了要确实守护国家安全,加拿大将对于这些海外机构研究经费的资助来进行限制,防止与这些国家分享了加拿大的先进技术,让它们构成进一步的威胁。

加拿大政府规定,在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先进武器等11项领域研究人员,如果与名单上的海外机构进行合作,那么将无法获得联邦政府资助,这项措施预计将于今年春季实施。

其实,在过去,加拿大就已经对北京抱持警惕。因为加拿大情报单位曾经提出警告,中国利用学术研究伙伴的关系,来获取尖端技术,以强化其经济与军事优势。

X(前推特)帐号Petrichor已经将加拿大点名的知名中国学术机构贴出。这些机构包括了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高压科技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精密光学研究中心、北方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空气动力与研究发展中心、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

国第一次以潜在间谍拒中国学生入境

当地时间1月4日,据加拿大《环球时报》报导指出,经加拿大联邦法庭裁定,有一位叫做李跃康的中国工程学生被认定是一个潜在的间谍,所以拒绝他进入加拿大,这也是加拿大第一次因间谍嫌疑,而拒绝留学生入境。

据加拿大联邦法院的首席法官保罗.克兰普顿(Paul Crampton ) 指出,李跃康的计划已经符合了非传统间谍定义,尽管没有证据能表明他曾从事过间谍活动或者接收过间谍的培训,亦无证据表明他的研究具军事用途。

不过,法官克兰普顿指出,有客观的理由相信,李先生曾于北京一所大学完成本科学业,但该所大学却与中国国防关系密切。此外,他主修的专业是微流控,这对于中国的生物制药行业很有用。还有报导指出,中国利用科学家与学生为目标,要求必须他们传输敏感的商业及军事信息回中国。

10日,根据美国之音(VOA)报导指出,李跃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在2020年取得了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跨国旅行受限,使得2022年他借由远距授课来攻读机械工程硕士,而后录取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机械和机电一体化工程的博士研究课程,理应于同年9月入学。

不过,他的学生签证申请经背景调查结果,而被加拿大移民部碍于“未来可能从事有损害加拿大利益的间谍活动”理由拒绝他,2023年1月李跃康也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申请司法覆核。

VOA指出当前的“中国干涉”已经越来越严重,此判决得到了许多加拿大人的支持。

加拿大智库中国战略风险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的学者麦奎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向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表示,日后各大学在审查具有“安全风险”学生的入学许可的时候,势必会更加小心。

对于此起判决,加拿大智库麦唐纳-劳瑞尔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兼前加国驻中外交官柏顿(Charles Burton)指出,如此一来,加拿大对于间谍行为的定义似乎与美国更一致了。

柏顿表示,先前李跃康也打算负笈科罗拉多大学,而因为美国10043号总统令以致遭到拒签,这是当时主政的美国总统川普在2020年5月29日所签署的公告,其禁止与中国军方往来的中国人取得学生或者学者签证。

加拿大香港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Hong Kong)的创会核心成员李艾薇(Ivy Li)认为,该项判决将会迫使加拿大的大学不可以仅盯着钱,必须尽职尽责进行评估风险。

李艾薇称,如果中国当局命令李跃康(或者任何其他的中国学生)来从事间谍活动,定会让他别无选择,只有服从这条路,而像他这样的研究人员,几乎肯定将会遭北京用作间谍工具。

加拿大的情报分析专家麦葛瑞格(Scott McGregor)也认为,李跃康案的判决案例,对于加拿大正在进行的对外国干涉公开调查,已经树立一个重要先例。

“千人计划”在加国遭识破

2020年12月,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导指出,中国公司“康希诺生物”(CanSino)的高阶主管,是中国“千人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目的在于用薪水、资金或其他利益等,把西方的研究与知识转移到中国,现今已知“康希诺生物”的高阶人员,亦参与了加拿大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报导称,有多名加拿大前国安官员透露,“康希诺生物”的科学家对于北京政府来说,是从事时于搜集资讯的潜在资产。

其中有一名前国安官员说,目前加拿大负责“康希诺生物”合作案的单位是“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该机构已经察觉相关的危险讯号,而且已于2020年8月宣布终止合作,其原因在于中国官员并未将“康希诺生物”的疫苗,送至加拿大进行测试。

报导直指,“康希诺生物”的创办人宇学峰和朱涛二人,已经被中国列为“千人计划”的成员了,而中国“千人计划”在表面上,是以重金替北京引进高阶人才的重大计划,可是美国却高度怀疑他们涉有间谍和渗透的任务,且已经针对受怀疑的科学家提出窃密之告诉。

中共“千人计划”在加国大学内设党组织

曾经担任加中科技协会的高级行政职位已经有多年的顾明(化名)向自由亚洲电台报透露,中国政府早于20几年前就已经在海外设立据点,并部署党组织来学习或偷窃西方的科技。而且在加拿大知名的多伦多大学丶卑诗大学内皆设有党组织,而且加中科技协会亦为其中的一个联络站。

顾明说,他们这些人员原先是来做研究、念博士的,在当初来都是国家给钱,而且里面都有党组织的。中国即是透过这些协会接触国外的研究机构及高级研究学者,而所有的科技人才,不是叫你过来进行研究的,就是要来买你的东西,若我买不到你的东西,就想方法去偷。讲白了,北京在20几年之前就已经在玩这个游戏了。

其实,加拿大政府早已掌握相关资讯,加拿大谘议会(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于2016年曾经发表一份报告中披露,“千人计划”提供参与者薪水丶研究经费及其它奖励措施,这些人在中国国内及海外大学都在展开研究与活动。近年加拿大情报局也陆续发现了一些技术转让的证据,并已经与大学及其它的研究机构谈过,表达情报局对于“千人计划”和其它一些外国招聘计划的忧心。

杜鲁多亲中变批中 加拿大对北京信任瓦解

美国媒体报导,近期加拿大从要求中国企业必须自加国关键矿业撤资、指控中(共)国干预内政,一直到公开指北京是“全球破坏性的力量”,加国政府的这一连串动作,已经代表总理特鲁多对于中国态度突然大逆转,从过去希望强化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转向批判中共的行事作为。

2022年12月29日,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前官员和政策分析家认为,现今特鲁多政府对于中国的立场转为强硬,已反映出其对北京之信任逐渐瓦解。中国在加拿大应美国之请求,而逮捕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的事件之后,中方以逮捕拘押加国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来做回应,加国认为这是报复孟晚舟案,该事加速了加国对于中国失去信任。另外,分析家称,加国亦希望向盟邦、特别是美国展现,渥太华政府准备于遏制北京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

报导中指出,特鲁多政府对于中国态度转向之核心,是在上月公布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当中就直指中共是“愈加具有破坏力的全球强权”及中国的胁迫行径,且承诺加强于印太地区的海军部署,并提升和区域其他国家之贸易关系。

加拿大于1970年与中国建交,当时的总理就是特鲁多之父亲、前总理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特鲁多在上任前、后多有亲中言论,在任内亦提倡与中方发展更密切之关系,甚至要于2025年前将中加双边贸易额倍增;同时他的政府也创北美之先,加入了中国所主导成立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也是加国之前保守党政府从没有寻求的。

特鲁多于2017年和美国川普政府之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处于一波三折之际,也与北京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是最终因为中国拒绝纳入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等条款,而让谈判无疾而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