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前首富竟被电诈近1亿元(图)

发表:2024-01-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中国曾经有很多首富,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等等,有的低调前行,有的周游列国,有的锒铛入狱。还有一位前首富李锂,很多人都没听过,他在首富的位置上时间太短,跟华尔街巨头高盛关系密切。这位前首富在A股创造一个记录,最大电信诈骗案,令人难以置信。

东南亚的电信诈骗犯们真是没有节操,说好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被骗过去,专门通过电话诈骗中国人。就算中国人在海外投资,也难以幸免。李锂旗下的上市公司海普瑞在欧洲的全资子公司天道意大利就被骗惨了,1170多万欧元,按照汇率测算9200万人民币。现在天道公司已经向当地警方报案了,钱还没追回来,财务报表要不好看了。

天道公司作为海普瑞的全资子公司,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及低分子肝素制剂出口商,公司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是首个获得欧洲药品管局销售许可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生物类药品,在欧洲已经累计提供4.5亿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天道公司的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是海普瑞海外经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子公司,可以说是海普瑞境外自建销售团队的先锋。

海普瑞是A+H股双平台,其营收结构在A股中少有的以国际业务为主,2022年国际营收65.1亿元,占比超过90%,2023年上半年国际营收占比88.9%。没想到,先锋被电信诈骗团伙盯上了,一把就给弄走了1170多万欧元。这个就很离谱了,天道公司都是国际管理团队,有着欧洲人严谨的资金管理流程,电信诈骗的人再狡猾,资金怎么就流出去了这么多呢?

天道公司被骗的资金真的太多了,为啥?因为2022年海普瑞的净利润为7.27亿,被骗资金占利润的12.65%。海普瑞2023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为1.43亿,被骗资金占比达64.33%。海普瑞从2021年开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就不断恶化,2021年为-0.07亿,2022年进一步减少到-7.57亿,2023年前三季度为-2.34亿。大笔钱被骗,现金流还好吗?

海普瑞的国际化不容易,很多年前,高盛是海普瑞重要投资者。高盛绝对是一个把海普瑞当玩偶的家伙。为啥呢?海普瑞IPO发行价为148元,上市当天最高冲到188.88元,那一天,李锂坐上中国首富的宝座。李锂首富宝座可谓成也高盛,败也高盛。现在海普瑞每股10块左右,跌幅高达98%,李锂再也回不到首富宝座上,因为高盛早已抛弃海普瑞了。

海普瑞是2010年上市的,高盛以11.25%的持股成为第三大股东。上市前的2008年,海普瑞营收只有4.35亿,到了2009年就飙升到22.24亿。营收同比增长411%,利润同比增长401%。海普瑞坐火箭的背后,高盛功不可没。那个时候,海普瑞突然有两个大客户,一个叫APP,一个叫赛诺菲。APP从籍籍无名到蛇吞象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再到卖身德国FSE,都是高盛导演的。高盛欧洲基金重仓为海普瑞贡献41%销售额的赛诺菲,为第四大股东。

高盛的游戏一目了然,一边用自己的基金买入海普瑞股权,一边用自己的关系户推高海普瑞的业绩,然后通过IPO把股票卖给A股的投资者。上市当年,海普瑞的营收和利润分别飙升到38.53亿和12.1亿。不过,2011年至2013年,海普瑞业绩变脸,营收下滑到15.13亿,净利润降到3.13亿。为啥?高盛从2012年就解禁开始套现了,到2014年更是清仓走人了。高盛的那些关系户不再给海普瑞业绩抬轿子了,李锂只能通过并购做业绩了。

海普瑞花了70亿左右在欧美收购了一堆公司,收购的公司前几年业绩看上去不错,过几年多家出现变脸。天道公司作为海普瑞的全资子公司,到底是业绩要变脸了?还是真的遭遇电信诈骗了?A股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真实性通常饱受诟病,曾经有上市公司的移动硬盘遭遇东南亚的洪水,有的货物在海上沉船了,现在又来一个电信诈骗了。真的让人抓狂,没法查。

电信诈骗上市公司还真不是第一次,大亚圣象美国公司被骗2275万,京投发展子公司被骗2670万,斯莱克子公司被骗205万多美元,只是这一次海普瑞一下变成了被诈骗的大哥。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钱转走了,骗子岂会坐等警察来抓脏呢?海普瑞风控漏洞百出,钱早就转走了,这一次恐怕是泥牛入海。

到底是真电信诈骗?还是另有隐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