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台侨领袖:台湾人去中国要小心 立委三分考验赖清德(图)

发表:2024-01-23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选
1月13日,台湾大选结果出炉。(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李德言采访报导)加拿大多伦多的台湾侨社都非常关切台湾大选,加拿大台湾公共事务会会长钟雅泽近日接受《看中国》专访,表示赖清德当选在预料之中,但对于立委呈三分局面考验赖清德的智慧,并提醒台湾人去中国要小心。

记者:鈡先生,据您对这次台湾大选的观察,您认为这一次的结果,包括立委方面选举的结果和您之前的预期有误差吗?

鈡雅泽:我们的判断是“三足鼎立”,因为竞争会激烈,这是我本来就一直就料到的,赖清德胜出我们也预计到了,但没想到也差不了多少,所以这方面好像台湾的选民还是不能理解其他两个候选人,他们主张说要跟中共谈判、谈和平方案什么的。因为中共的话是不能相信的,但还是有人想要支持这些候选人,所以这个有点意外。然后更大的超出我们的分析是,民进党的立委现在拿到共51席,国民党拿了52席,这一点非常让人担心。

不过赖清德要当总统,他是说他能够启动跟对岸互谈,然后为整个国家的利益着想,所以希望他能够应用他的关系,然后通过他的诚意,能够让台湾的民主制度和他的国防建设能够照计划往前行。

记者:您目前对于台湾国会三分的局面担心吗?

鈡雅泽:对,还是有点担心,尤其像增加国防经费,现在台湾要自己制造潜舰嘛,8艘的预算已经通过,但8艘以后的计划可能需要在新的国会讨论,所以有点担心。

还有外交方面,很多事情都会在国会做决定,现在三党都不过半,这就需要赖清德运用他的智慧了。

记者:现在看到新闻就说韩国瑜联合江启臣想当立法院院长、副院长,您认为一旦韩国瑜当上院长,未来立法院的情势会怎样?

鈡雅泽:台湾的立法院是2月1号宣誓,这一次是“三党不过半”,所以每个党都有机会,韩国瑜现在呼声比较高一点,但是韩国瑜你知道他的背景啊,他以前是高雄市市长,后来被罢免,所以他的风评非常不好,他要当行政立法院院长是败坏台湾形象。但也可能会请民众党出来,很难讲。

记者:大选结果出来以后,太平洋的岛国瑙鲁突然宣布和台湾断交了,外界都一致认为这背后肯定是中共施压了。您怎么看?

鈡雅泽:我看是这样,因为1月13号赖清德跟萧美琴确定当选,瑙鲁总理14号第一时间就发贺电恭贺,然后15日宣布断交。这背后一定有很出人意料的原因。

这是中共故意要让台湾在国际上丢点面子,然后把台湾的邦交国又打消一个,但是台湾人想这个小朋友不交也罢,因为瑙鲁一直叫台湾多增加援助,台湾真的是帮很大的忙。因为他本来主要受澳洲的经济援助,澳洲撤掉以后,他每年的预算都亏损,所以台湾是尽量在帮助他了。不过这一次我想主要是中共要他把和台湾的关系撤掉,然后不知道给他什么样的许诺,我认为是中共在后面搞鬼。

记者:我们知道蔡英文上台以后,大概有十个国家陆陆续和台湾断交,就说您作为一名台侨,您看到这样的事情会觉得痛心吗?您的感受是什么?

鈡雅泽:台湾现在所处的国际局势是受到中共的打压,所以有些正常要跟台湾交朋友的国家,他们都由于一中的政策影响,所以就不想跟台湾有正式的外交关系,所以对于台湾跟其他外国的外交关系,主要是打经济跟文化方面的关系,除了在经济、文化、科技方面交流之外,那种关系的建立比较有实质性的影响。

当然美国跟台湾关系非常好,尤其这几年来非常非常好。欧洲,以前台湾总统大选他没有贺电的,现在都有贺电,而且印度、英国、德国、意大利都有发贺电。所以看起来这种关系比外交关系还重要。

今年有一个特别现象,就是菲律宾,他虽然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他也是第一时间、十四号就给台湾发贺电,恭喜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这是二十几年来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可以看到,南海这方面的局势已经在变,因为中共实在是欺人太甚了,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

记者:关于两岸的关系全世界现在都在关注,赖清德当总统以后,您认为中共那边会继续加大文攻武吓的力度吗?

鈡雅泽:我认为会,中共在蔡英文执政的这七年多,文攻武吓无所不用其极,就在打压民进党的政策跟民政党的外交关系。赖清德是蔡英文路线的追随者,那我肯定中共一定会加强打压赖清德政府。但是有一点,现在的国际局势大部分已经不是站在中共那边了,所以中共的这种打压方式我不知道方法会不会变,但是你说用军舰、军机、飞弹啊、火箭那个方式已经受到国际的批评了。因为这很明显就是打压。

现在他们最主要能做的就是放假消息,我想他们会加强力度来做这种事情,因为抖音已经在台湾年轻人之间很流行,所以台湾政府应该要非常认真的去探讨这个问题,看怎么来预防它对台湾年轻人的洗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记者:是的,抖音不只是台湾选举这一次起作用,其实中共在对加拿大和美国大选的干预方面,都有在用这种认知战传播虚假消息。

鈡雅泽:是的,现在中共面对全世界的民主国家都要用这种认知战来放送一些假消息。

记者:作为侨民来说,您认为台湾总统赖清德上台以后,是否应该考虑效仿美国、加拿大的一些联邦级的州或政府禁止抖音(TikTok)。

鈡雅泽:台湾现在一直奉行叫做民主国家的言论自由,所以在某些方面还是不能说我要禁止就禁止,因为要有民主的程序,要根据法规先规定的规则,以后来执行,那这样子就可以做。在台湾的政府里有在讨论到这个问题,因为民主社会就是有这种利跟弊的情形,有些人滥用民主的自由,然后真的就出现一些弊害了。所以是台湾立法院先要制定相关法律,然后再由法律来执行,这样可以以国安的问题来处理这件事情。

现在在加拿大或美国都是用国安来处理这种问题。所以台湾也可以学着这样来做,但也因为提到国外的问题可能会有更大的冲突,就说你看国会现在三分,期望大家为了台湾的前途能够同心抵抗中共的假消息认知作战。

记者:陆委会18号在记者会上提醒台湾民众,现在如果赴大陆的话恐怕有遭滥捕的风险,因为大陆那边已经开始收紧了国安方面的措施,比如说他是反间谍、反颠覆、反分裂斗争之类的,以后台湾人去大陆经商、旅游是不是真的要小心一点呢?

鈡雅泽:从中共在2020年一个叫“反颠覆法”通过以后,台湾人去中国的话就可能有危险,因为中共用一个理由就可以把人抓起来了,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李明哲,被中共关了七年,后来有一个张姓台湾人又被关了五年。中共就是这样子,因为你以前在台湾做的事情,他可以随便挑一个事情,然后说你是颠覆国家的,所以所以我对陆委会的呼吁认为是没错,因为他们要去中国的话,要非常非常的小心。因为中共现在有一个叫做“反颠覆法”,还有“反间谍法”随时可以用在中国、甚至在世界的每个地方,那个规定涵盖的怀疑内容非常不合理且幼稚,但中共就是这样的,所以台湾人去中国应该非常小心,因为中共随便就可以把他抓起来。

记者:我们也看到这次大选,有很多海外自媒体大V到台湾观选,谈到台湾的民主虽然只有30多年,现在真是非常成熟,尤其是用最传统的纸质选票、唱票和计票,不容易作弊,很受大家的欣赏。我们看到美国大选用机器计票,比较容易作弊,您觉得像美国、加拿大的这种机器投票、计票是不是应该向台湾使用纸质投票学习?

鈡雅泽:我们都曾经参与过,我也曾在台湾当过监票,你只要是公民,就可以有监票的权利,就可以报名。因为每一个监票、每个开票数、每个党都可以派监票员去。比如我是那个选区的,我今天刚投完票,我等一下来看开票,我也可以坐在那看开票。台湾应该说很方便了,因为土地不是很大,所以开票的速度很快。像这一次4点钟投票结束,6点多就已经差不多决定了,而且现在不可能做票,因为他分析出来说,现在有7,000多个投票所,一个投票所有20个人,你看看要多少人才能够作弊?不可能的。因为那些工作人员都是公务员,所以他们万一要被人家说你在做票,那他完了,退休金等什么都没有了,而且会被抓去关,划不来啊。所以这几年的这几次选举我去看了,不可能作弊了,而且没有意愿去作弊。如果要作弊的话一定会讲出来,而且投票所20个人都被塞住嘴巴不讲话很难的。

但是看加拿大、美国的话,情形不一样。加拿大的选举我也去参加过,我也去参加那个开票,他们的情景不太一样,因为地方广阔,他们尽量要用电子投票,电子投票是很方便很快,但如果出故障就麻烦了,所以应该有一个备用的方法。加拿大的投票率现在还是没有很高,我现在鼓励朋友至少一生要去看一次台湾的选举。

美国为什么要用电子投票,他们很难采用台湾的方式,因为疆域太大了。还有一个就是邮寄选票。因为台湾这边必须回到原籍地投票,也不允许邮寄选票。

记者:美国、加拿大都可以邮寄选票的话,这是不是增加了一个作弊的因素?

鈡雅泽:是啊,而且他们说有一个叫做远程投票(remote vote)。在中国差不多还有200万台商,你说那些人不会受中共的影响吗?绝对会的。我认为在台湾还是不可能实行远程投票,除非中国变成民主社会,否则会被国安人员找去“喝茶”。所以我们在加拿大、美国的侨民自费回台湾投票,顺便看看朋友。

记者:那您这次回去了吗?

鈡雅泽:我这次没有回去,但是我在这开记者招待会介绍台湾的选举,在1月13号那天我在长青学苑看开票,跟台湾那边连线,直到晚上8点多。

记者:您想和对岸的中国人民说一些什么吗?因为他们没有机会投票,他们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个选票啥样。他们其实也希望能够享有民主,有一天也能选出自己的领导人。

鈡雅泽:我有发觉中国人他们很向往台湾现在的自由,现在台湾能够选举,在中国不可能有公民的选举,所以他们现在非常向往,而且他们现在的那个什么党主席的选举,都是都是印章式的,那是根本就是没有自由的选择,所以对中国人民来讲,我是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挥他们能够做的事情(不懂),能够用你们所有的能力反抗现在的独裁政权。当然你要得到那个结果,一定有会牺牲呀。

台湾能够达到今年这个地步,也是很多前辈他们牺牲流血才换来的。我们以香港为例,你看香港人为了自由付出了多少代价,你看香港目前的情形,能够反抗的人现在都跑出来了,希望留着他们的根,看看哪一天能够实现“光复香港”。

记者:您对于中国大陆有一天真正能实现民主有这个信心吗?

鈡雅泽:我有(信心)。人谁不爱自由、民主呢?现在中共控制的很严,所以要达到中国民主化可能更困难。所以就是希望看到中国的人民的决心,大家一起来做,因为你不做就永远变成被独裁控制,你有做的话,可能有一天会有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