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台侨中心董事长:中国人民可从台湾选举中学到什么(图)

发表:2024-01-27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台侨中心董事长张育诚 (本人提供)
加拿大台侨中心董事长张育诚 (本人提供)

【看中国2024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采访报导)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台侨中心董事长张育诚接受《看中国》专访,谈了他对这次台湾大选的观察和未来两岸关系等想法,他也谈到中国人民可以从台湾民主制度学到什么。

记者:这次台湾大选彰显了民主,全球都非常的关注,赖清德立即收到了多个国家的庆贺,尤其是美国,立即派出代表团访问台湾,您是否可以谈谈它的战略的意义?台湾的民主为什么对全世界这么重要?中国大陆的人民可以从台湾的民主制度学到什么?

张育诚:这个问题相当好。在最近的国际局势来讲,俄乌战争、以阿冲突等等都是一个区域性的冲突。在过去的一年这些区域性冲突的影响下,在两岸问题上我们也感觉到了强权临近威胁,今年2024年又是全世界的大选年,包括台湾,许多国家都将更换领导人。在这个大选年的第一个月就是台湾大选,等于是领跑。那么台湾能够顺利和平的选出人民心中的最佳总统,成为了全球民主自由发展的一个模范。即使不是最佳的模范,至少也是第一棒,跑的相当好。

没有比较就没有痛苦啊,在中国我们常常说攀比,我们不要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就好,但是对于国际政治跟世界局势来讲,这个却不是说某个国家关起门来自嗨就完事了。因为人民的幸福感不是只有GDP、经济指标,客观来讲还要加上人权、民主、自由度,言论自由等等。所以我觉得对在中国的民众来讲,可以从台湾的民主制度学到什么呢?我觉得不管说中国有没有直接的选举或者是任何一个国家有没有直接或间接的选举,人们都应该要醒思以下的问题。

第一,在这个政党执政的底下民众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我说的这个变得更好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不是只有经济。

第二,党的政策是真的为我服务吗?还是只是为了党员或者少数人服务?

第三,如果政策不好,如果影响到人民,我可以提出质疑吗?我可以批评公务员甚至批评政党吗?因为我们知道权力总会叫人腐败,那么有没有一个监督机制呢能够监督这些政治权利呢?有没有问责的制度呢?如果执政党做的不好,如果人民公仆做的不好,我们可以投票选举把它换下来吗?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这些问题都是民众需思考的。爱国是一个好的理念,但是爱一个国家不等于爱一个单独政党,也就是说批评一个政党不是批评所有的民众,的确我们需要爱国,但是这个爱国的观点不应该变成一个紧箍咒,束缚人民真实的需要。我说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说我对于蔡总统的政策有不认同的地方,执政党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他们的政策有我认为不合适的地方,那么甚至小到这个里长村长,有违法的地方,我是人民,是有权利反对的,可以抗议,可以发言,而又不用担心被视为不爱国,或者说是恐怖份子等等。所以我相信在台湾的这个大选很明显是一个民主自由开花结果的一个好的里程碑。

记者:请问您怎么看这一次的台湾大选的结果,包括总统和立委方面,跟您之前的预测是否有误差?

张育诚:我对于这次的台湾大选的结果非常的满意,因为台湾的人民能够用自己手中的选票选出自己心仪候选人,带领人民在将来的四年中在民主的道路上继续向前。

至于说我的预测呢,首先民进党的候选人胜选是不出我的意料的,但在我意料之外的是这个立法委员选举的结果。原来的执政党也就是民进党并没有拿到过半的席位,这个得票率倒是出乎我的意料啊。四年前蔡英文总统当选时,得票率是800万票左右,那么到今年这个赖总统得票率是558万票,得票率从57%下降到了40%。而国民党的得票率与四年前差不多,都是30%以上。民众党的得票率到了26.46%,这个也的确出乎意料。

那么这个新政府在将来的四年里,在赖总统的领导之下,可能有点像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演义,就是这三个主要的政党,只有5%到8%的人可能影响下一届执政党的版图。比方说民进党现在是40%,那他如果再往下降5%左右就到35%。而国民党或者是民众党如果增加了5%到8%就会成为执政党。所以一方面我觉得在总统候选人的部分不出意料,但是在立法委员的选举的确是出乎我的意料。

记者:您认为赖清德这一次他的竞选口号就是“选对的人,走对的路”,是否说服了很多的选民?那么接下来您认为赖清德他说的这条路是怎么样的一条路,包括两岸关系以及美台关系方面?

张育诚:这个问题非常好,在竞选活动中口号是相当重要的。我觉得这个赖总统的竞选口号包括选对的人走对的路,这个方向是好的,这个口号是很好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有点过于平稳,过于中庸之道,没有凸显总体。赖总统他基本上从副总统角色承接了前任蔡总统的成果,但是我倒觉得他还需要更多一点政见,创造出他的自己的风格。不要光有这个口号,到底具体的政见在哪里,我也从新闻上面看到他们这个口号包括美德双全、台湾制造、美德赢台湾,这些都是很好的。但是“选对的人,走对的路”这个口号,每一个选民都会觉得自己选的是对的人,每一个选民都会觉得自己选的候选人一定会走对的路,所以对我个人来讲,这个口号有点无法凸显出他的政见特色。他说要在对的道路上稳定向前,这个都很好,但是我更希望将来台湾在赖总统的领导之下能够更多的实践他的政见,这个特色的地方。

民众党领袖柯文哲的政见如推动社会和谐、政党和解、两岸和平等等,也都是蛮好的比较具体的口号。赖总统基本上已经是尘埃落定了,已经是台湾四年的新任总统了,由于在立法院民进党属于少数政府,在政策推动上都需要三个政党的协商,这会是未来立法院的主轴。所以民进党在政策推动上会有困难,需要其政治领导人有许多的智慧。现在台湾已步入老龄化的社会,所以年轻人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职场上都会有压力,那么赖总统所提出的这个美德的确是社会中的一个和谐的力量。

“美德”是很重要,但年轻人必定要生活、工作、要结婚生小孩,这些都是很具体的问题。所以在两岸关系上来讲,如何针对中共的渗透,特别是中共的超限战、信息战、媒体战和资讯战当中赢得年轻人的信任,这个是很重要的。另外在这个美台关系方面,美国基本上就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系,这一点由于萧副总统的个人经历,她应该能够支持赖总统。她跟现任执政党民主党的关系应该是不错,但是我建议她也需要和共和党甚至未来有可能成为美国总统的候选人的关系要加强,我相信以萧副总统的能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现在立法院院长人选还未定,您认为立委三分的局面会对未来的台湾的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育诚:要选出一位能叫三个主要政党都能够信服的立法院长还真的是不容易,非常有可能是有国民党背景的院长来当选,当然这个目前我们都还不知道。对于执政党而言,无论是国民党的立法院长也好,甚至民众党的立法院长也好,当然也不排除在政党合作之下还是有可能产生民进党的院长,目前都很难说。

只是在这个三分天下的局面很容易出现所谓的“政治骑墙派”,即谁要需要我这一票,那他就要听我的,或者要把我的政策放进去等。所以我们要注意,就是说这一类人他们不为选民真正的福祉,只为反对而反对,这种情况是我不愿意看见的。

这种三分的局面真的需要政治人物不但睿智,也要凭实力。他所推出的政策必须使民众能够接纳、觉得好、有执行力。选民也需要有智慧能看清楚真相,什么是最好的政策,所以我觉得协商合作谈话对这三大党的领袖来说非常需要,妥协并不意味着在下一届输,但是又要妥协又要谈又要谈妥,又要能够叫选民能够真正的认同,能够对台湾的未来有帮助,这个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记者:您预计未来中共还会继续对台湾文攻武吓,在国际上打压台湾吗?您认为台湾政府以及海外的台湾侨胞对此应该怎么做呢?

张育诚:我没有办法预计,中共会不会继续对台湾文攻武吓,这个不是我能够预判的,但是有一点我知道,就是中共从来没有说过不会,所以至今来讲中共从来没有放弃武力犯台夺取台湾的想法,所以与其我说我预计他会或不会,不如说他自己怎么说怎么做。我觉得我们要放下梦想,放下这个想像,不要想像他会或不会,就看他有没有说,就算是假的也没说过。你可以想像你的邻居拿着武器来找你,在门口绕来绕去,然后跟你说我要和平,这个太夸张了吧?那么我觉得你与其把飞机送来这个海岸中心,飞来飞去,倒不如省点油不要飞,对吧?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大选以后(中国)在国际上打压,马上就有一个小国(指瑙鲁)断交并与中国建交了。所以我不会说“不会”,也不会说“会”。所以我的观点是把政党跟民众分开来谈,台湾的政府甚至海外的台湾侨胞,应该怎么做?我觉得台湾政府应该更积极的友好的对待中国人,加强交流,但是台湾政府需要防范超限战啦、网红啦、小公主啦、抖音啦等等。那么台湾政府要做的一件蛮重要的事就是把台湾民主自由发展的成果向中国民众分享,透过文化交流也向全世界来分享。我们还是应当友好中国的朋友,还是应该要创造与中国朋友的交流机会。

记者:习近平去年访美的时候亲口对拜登说近几年不会打台湾,您对他的这种承诺怎么看?您认为赖清德政府现在应该加强国防吗?

张育诚:如果说在访美时那个习主席对拜登说他近几年不会打台湾,但是,虽然这个习主席的政权基本上是终身制,但是根据共产党的历史来说,几次的国共合作来讲,在历史上国共合作和谈,中共不遵守诺言的情况很多。从香港回归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了,香港自从回归到现在还不到50年,就已经做了变化了,所以从历史来看这个出尔反尔的情况很多,所以我觉得不要妄想,中国会放弃武力反台反倒是新的政府,应该要积极的与中国的朋友交流,但是不要放弃这个保卫台湾的决心。加强国防战备能力。至于那个习主席跟拜登说近几年之内不会打台湾,那到底是几年啊?到底是多快啊?不清楚啊。其次呢他又是跟这个美国拜登总统讲,又不是跟这个台湾领导人甚至也不是跟台湾总统讲的,我觉得像这个潜舰,像这个海防,像这个在制空方面,都需要加强。但是有一点特别的需要,就是在资讯战和在媒体战方面应该要升级为国家战略意义思路。

我们看到最近有新闻报导,就是台湾大学以后台湾民主实验室发布了一个最新的报告,说这次大选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网络操弄者通过大量的假账号来放大台湾内部的纷争,试图介选,虽然我们知道

记者:最近台湾大学民主实验室发布了一个最新报告,说这次大选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网络操弄者通过大量的假账号来放大台湾内部的纷争,试图介选,您认为未来赖清德政府应该怎么样切合实际的去应对?

张育诚:如果新政府在未来执政过程中遇到对岸散布谣言,如果是针对有争议的部分,就需要有看法有论点、要澄清等等。如果对岸有贬低声誉名誉的情形,那我们就要想办法提吿,然后用这个事实来反对欺骗,用成果来消除抹黑,如果真的有弊案,那么也需要清查问责。如果使台湾民众产生了恐慌,那么就想办法用这个信息或用施政手段给民众带来安全感平安感,所以我觉得应该以实际的作为加上媒体的澄清再加上实际的成果来安抚民众。

记者:这些假讯息它的传播主要是集中在抖音啊,TikTok这种中资背景的平台,我们也看到美国在禁止TikTok方面有一些措施,在加拿大我们也看到联邦政府也是禁止使用的,您认为台湾政府现在对TikTok是不是也应该提出类似的讨论,例如未来有可能去禁止它?

张育诚:我觉得值得讨论。但我可以看见的是没有办法去制止。举个例子,我们平时很难分清真钞和假钞,但那些专家看真钞看的越多越容易分辨假钞。

台湾无论是年轻人也好、老一辈也好、各个年龄阶层的也好,对于媒体的选择都很难,我自己也可能看一段抖音,网红的文章可能也看一段,视频可能看一段,所以现在的(中共)信息战来对于各个年龄层的民众来讲都很不容易。

要学习,筛选媒体,我可以拒绝抖音,但是除了抖音下一个跟抖音一样的媒体又来了,怎么办?一样的。选择媒体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像《看中国》或其它客观中立追求真相的媒体都是值得鼓励的,

记者:请问您还有什么想补充的吗?

张育诚:我们对于从中国来的朋友是相当欢迎、相当友好的态度。台湾的侨界也有很多活动,都是开放的,我们也都讲国语,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朋友来参与我们的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更能认识台湾在民主自由方面的努力,台湾在经济发展和两岸和平所做的努力,一样能够帮助大家更多认识台湾,更多认识民主自由的里程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