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能赢回股市?除非放弃党管一切(图)

发表:2024-02-0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月2日,上海某处一座显示上海和深圳股票指数的人行天桥。
2024年1月2日,上海某处一座显示上海和深圳股票指数的人行天桥。(图片来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今年,中国股市投资者经历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时刻。尽管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但中国和香港市场在仅仅1月份就下跌了1.5万亿美元。散户投资者通过中国社交媒体发泄不满。据报道,由于经济衰退严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月6日要求听取情况通报。一天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被免职。随着国有企业开始购买股票,股价略有回升。未来几天,股价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然而,总体来说,局势无疑是严峻的。自2021年市值达到峰值以来,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的市值已下跌近7万亿美元,跌幅约为35%,而同期美国股市上涨了14%,印度股市上涨了60%。这种下降预示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国内外投资者曾将中国政府视为可靠的经济管理者,但这种信任已经消失,给中国的增长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不到十年前,中国市场气氛热烈。外国投资者渴望挖掘这个世界经济新星的潜力。中国正以每年超过6%的稳定且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扩张。2014年,随着离岸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股票,外国证券投资蜂拥而至。四年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开始将中国大陆股票纳入其全球指数。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使市场专业化来吸引外国资本和专业知识,并建立一个资产类别以替代房地产。一些富有的商人和投资者在习近平的倡导下实现了中国梦。

然而,问题出在哪里?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习近平的政策制定不稳定。2020年开始的对科技行业的监管打压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新冠清零政策是一场失败。政府在房地产危机上犹豫不决,这场危机削弱了储蓄和信心,并将经济拖入通货紧缩,截至今年一月份的价格跌幅达到了2007-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快水平。政府希望避免泡沫再次膨胀,但同时也希望避免过度干预,并将增长重点放在被认为能够与美国竞争的“高质量”行业。然而,即使在这些行业,去年的利润也有所下降,而中国缺乏所需的刺激措施。

外国投资者已经不再看好中国。他们不仅必须应对糟糕的政策制定,还必须应对与美国关系恶化可能危及其投资的风险。几个月来,他们一直是内地股票的净卖家。尽管资产管理公司曾为中国纳入全球指数而欢呼雀跃,但他们现在正在创建将其排除在外的产品。相反,投资者的目光转向了人口众多的印度和拥有尖端技术的日本。香港也深受其害,因为来自内地的公司占其市值的四分之三。在1月22日,印度短暂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市。

最令人担忧的是,内地投资者也在失去信心。正如《经济学人》本周的简报所报道的那样,经历了三十年的非凡增长后,中国的富人正在经历命运逆转。他们的财产和金融投资都在下降,调查显示,去年许多白领的工资都被削减了。有证据表明,更多的资本正在流出中国。那些无法绕过中国资本管制的人正在转向更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或者涌入在内地上市、跟踪外国股票的基金。

所有这些将对中国的增长造成打击。对家庭调查的分析表明,一小部分有影响力的人持有中国大部分金融资产。他们的困境将产生连锁反应,减少消费并影响投资决策。困在内地的投资者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将部分辛苦赚来的现金投入股市。相比之下,外国人可能更难被吸引回来。尽管外国投资者仍然持有中国的一小部分股权,但这将使中国付出代价。多年来,它们为资产价格提供了有用的外部检查。

此外,十年前它们进入市场还与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和投资有关。相反,它们的撤离可能会损害创新。

习近平似乎意识到了问题。除了解雇易会满之外,政府还限制卖空行为,并责令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购买股票。这可能会暂时支撑股价,但这种干预只会暴露出中国对市场的不信任,凸显出投资者离开的原因。

习近平不仅没有接受广泛变革的需要,反而让事态变得更糟。在国内,他正在打击对经济的批评。与此同时,对外国企业的怀疑也越来越多。离岸投资者获取财务数据变得越来越困难。去年12月,针对游戏产业的新规被提出,但在市场反应恶劣后又被悄悄取消。1月份,尽管通货紧缩持续存在,央行拒绝降息,令市场表现不佳。所有这些只会吓唬投资者。

变革的真正障碍是习近平坚定的信念,即他和共产党必须完全控制一切。要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在经济中的角色。然而,习近平不太可能放松控制。投资者曾经认为中国的政治不会侵犯他们的盈利能力,但现在他们意识到无法逃避政治,因此变得更加谨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