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加国主席:21死杀人案凸显中国处于民变边缘(图)

发表:2024-02-19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 莒县 杀人
山东特大杀人案(视频截图 X 推特)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报导)中国新年之际,山东日照市莒县宅科村发生特大枪杀案导致21人死亡,两名凶手仍在逃。民主阵线加拿大主席赖建平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中国社会现在政治上黑暗,经济上处于面临崩溃的边缘,广大人民遭受到各种压迫和奴役,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困境,整个社会远声载道,民间就像快要爆炸的高压锅,现在整个中国处于民变的边缘。

赖建平表示,中国人产生怨恨的根源在于中国的社会制度。

他说,“在中国不能拥有枪支的条件下,发生这样大的枪击案,不管是几个人所为,不管最后处理结果怎么样,已深刻反映了中国社会矛盾的状况。社会上很多人有很大的怨气,但由于中国是个专制社会,没有法治,没有基本的人权和自由,所以这些人会把怨气发泄到社会上。

一个正常的社会,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政府起到了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维持社会正义和秩序的作用,它有这么个基本的功能。而专制社会基本的人权和自由受到侵犯,在这方面功能是相当的紊乱,比如警察或者法院,司法机构或者是执法机构,没有公平合理的调节,或者说没有依法的判决并依法执法,这意味着个人的权利受到侵害,没有得到保障。

遭遇司法不公,人们要进行上访维权,就被打压,被当作犯人去做黑牢。所以,完全相当于社会把这些人给抛弃了。社会没有了公平和正义,他们的怨气没有办法得到发泄,所以,这一群人就进行了很原始的野蛮复仇,就是你怎么侵犯我,我就怎么侵犯你,甚至我加倍的侵犯你。变成私人之间的一种复仇,进而报复社会而殃及无辜。

如果一个社会有人做的这么决绝,已经不想活,就说明他有天大的怨气和仇恨。摆明了这一切一定是来源于政府不作为,或者政府胡乱作为。因为政府贪官污吏,当地的统治者,他们本身就是施害者,就是加害者,所以,本质上这个责任都在政府,它不能起到一个调节和保护与维护公平和正义的作用。

枪击案本身是一个杀戮的行为,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些人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仍然要谴责这种行为。因为你再有天大的仇恨,你应该针对政府,应该针对这个专制统治者,而不应该针对其他的老百姓,不应该针对这个弱势群体。不应该底层社会韭菜和韭菜之间互害。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转是政府。责任都应该要归到政府的头上。如果一个政府能维护公平正义,仇杀与滥杀就不会发生,因为正义得到伸张。受害者的怨气就可以消解,就没有了复仇。

中国人民纳税供养政府,政府就应该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秩序和法治,履行这个基本职能。但是它没有,甚至政府本身就直接是加害人,归根结底政府就是第一责任人。

所以,复仇这样的行为应该针对政府,针对公职人员,针对县城的统治者,而不应该针对底层的老百姓,造成底层社会之间相互的伤害,相互虐杀。所以,从个人角度,我认为这种行为是种懦夫的行为,在道德上是必须要进行谴责的行为。

非孤立事件 解决办法在于改变社会制度

近年来发生了很多类似山东特大枪案的命案,赖建平认为,要避免这样的惨案发生,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社会制度的根本改变,必须要有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制度。

“因为有这样的宪政,政府公权力乱作为可能性就大幅度的降低;政府侵害公民成为直接的加害者,发生的概率就要低了很多。

因为权利受到限制,受到制衡,政府本身又受到舆论的监督;每个公民有自己的基本的权利的保障。那么就不太可能发生政府大规模的侵害人权的状况

另外,自由民主的社会能够调节好社会的争议和纠纷,最大限度的保护公民,这样社会就会比较太平和谐。即使有私人之间的相互侵权各种各样的情况的发生,但是因为有了公平正义的公权力,在调解纠纷,人民的怨恨和情绪表现形式,也不太可能像现在中国这样,表现为一种恐怖暴力性质。

中国社会杀幼儿园孩子,烧公车,开车在大街上撞人,这样的恶性案件经常发生,那么说明中国社会民间的怨恨已经太多了,这些受害者只能通过私人的,道德上很低下的方式,去发泄他个人的仇恨和愤怒,用自己个人的方法去寻求复仇,所以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所以我认为从根本上是社会制度要改变。人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他的行为方式和表现是不一样的。”他告诉《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