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潮汐息息相关的月球 上面水却比黄金还稀有?(图)

作者:筑林整理 发表:2024-02-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然 天体 水 月 海 78125119
月球是一颗美丽而又神秘的天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透过现代科学的研究,我们了解到月球已经存在至少45亿年,传统观念认为,月球是一个干燥的世界,表面充满岩石和无数的陨石坑,从未想过在月球表面竟能发现水的痕迹。我们知道,月球本身并不发光也不发热,而是依靠反射太阳的光线而存在,月球表面实际上是相当暗淡的。飞往月球一直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1969年,美国太空人尼尔·奥尔登·阿姆斯壮登月的壮举被加载史册,踏上月球后,他说出那句著名的宣言:“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潮汐的惊人影响

月球离地球有多远?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左右,它的直径大约是地球的四分之一,月球与其他行星(例如木星和土星)相比,它们的卫星直径比例显得相对渺小。这使得月球这样大的卫星在太阳系中独具特色。

月球对地球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潮汐的变化。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这正描绘了春天大江中潮汐的奥妙,早潮晚汐,水的起落与月亮的律动相呼应。如同诗中描述的,地球上的潮汐主要是由太阳和月亮的引力共同作用造成的,这也与地球自转的影响密不可分。由于月亮比太阳更靠近地球,因此月亮的引力对潮汐产生的影响更为显著。

在月球,水比黄金还稀有

2020年10月,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在《自然天文学》期刊中宣布了一项重大的发现:他们在月球的南半球的克拉维斯环形山附近发现了水的存在。这意味着在月球的阳面,也就是面向地球的一面,科学家发现了水的痕迹。克拉维斯环形山虽然被称为“山”,它位于月球正面的南部山区,实际上是那里最大的陨石坑之一,做为月球最古老的地貌结构之一,这项发现将改变人们对月球的看法,并引发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至于月球表面的水到底是什么样子?研究发现这些“水分子”并非人们所想像的液态水,也不是藏在月球极地深坑底部的冰晶,而是以个体形态存在的水分子。这些在月球上发现的水分子量极少,据NASA数据显示,月球表面的水含量约为每立方公尺土壤含水量350毫升。相比之下,非洲大陆最大的荒漠──撒哈拉沙漠含水量是这一数字的100倍,因此可以说在月球上,水比黄金还稀缺,每一滴水都比金贵呢!

来自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凯西·洪尼鲍尔对此深有感触,她原本觉得月球上不可能有水分子,毕竟在那缺乏浓厚大气层的环境下,水分子似乎不能长时间停留,最终结果不是逃到到太空,就是聚集在两极地区。事实上,月球白天的地表温度可高达250℉,而夜晚则可降至零下208℉,加上月球缺乏大气层保护,表面会不断受到太阳辐射的猛烈轰炸,所以在这如此严苛的环境中发现水,使研究人员非常惊讶!

在其他星球上找到氧相对容易,但氢的寻找却十分困难,如果能够提取月球土壤中的水,然后进行电解,就可以获得液态氢和液态氧制造更高效的火箭燃料。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常常往返月球旅行,火箭燃料不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