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潮汐息息相關的月球 上面水卻比黃金還稀有?(圖)

作者:築林整理 發表:2024-02-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然 天體 水 月 海 78125119
月球是一顆美麗而又神秘的天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透過現代科學的研究,我們了解到月球已經存在至少45億年,傳統觀念認為,月球是一個乾燥的世界,表面充滿岩石和無數的隕石坑,從未想過在月球表面竟能發現水的痕跡。我們知道,月球本身並不發光也不發熱,而是依靠反射太陽的光線而存在,月球表面實際上是相當暗淡的。飛往月球一直是人類千百年來的夢想。1969年,美國太空人尼爾·奧爾登·阿姆斯壯登月的壯舉被載入史冊,踏上月球後,他說出那句著名的宣言:「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潮汐的驚人影響

月球離地球有多遠?地球和月球之間的平均距離為38萬公里左右,它的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月球與其他行星(例如木星和土星)相比,它們的衛星直徑比例顯得相對渺小。這使得月球這樣大的衛星在太陽系中獨具特色。

月球對地球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潮汐的變化。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這正描繪了春天大江中潮汐的奧妙,早潮晚汐,水的起落與月亮的律動相呼應。如同詩中描述的,地球上的潮汐主要是由太陽和月亮的引力共同作用造成的,這也與地球自轉的影響密不可分。由於月亮比太陽更靠近地球,因此月亮的引力對潮汐產生的影響更為顯著。

在月球,水比黃金還稀有

2020年10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自然天文學》期刊中宣布了一項重大的發現:他們在月球的南半球的克拉維斯環形山附近發現了水的存在。這意味著在月球的陽面,也就是面向地球的一面,科學家發現了水的痕跡。克拉維斯環形山雖然被稱為“山”,它位於月球正面的南部山區,實際上是那裡最大的隕石坑之一,做為月球最古老的地貌結構之一,這項發現將改變人們對月球的看法,並引發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至於月球表面的水到底是什麼樣子?研究發現這些「水分子」並非人們所想像的液態水,也不是藏在月球極地深坑底部的冰晶,而是以個體形態存在的水分子。這些在月球上發現的水分子量極少,據NASA數據顯示,月球表面的水含量約為每立方公尺土壤含水量350毫升。相比之下,非洲大陸最大的荒漠──撒哈拉沙漠含水量是這一數字的100倍,因此可以說在月球上,水比黃金還稀缺,每一滴水都比金貴呢!

來自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凱西·洪尼鮑爾對此深有感觸,她原本覺得月球上不可能有水分子,畢竟在那缺乏濃厚大氣層的環境下,水分子似乎不能長時間停留,最終結果不是逃到到太空,就是聚集在兩極地區。事實上,月球白天的地表溫度可高達250℉,而夜晚則可降至零下208℉,加上月球缺乏大氣層保護,表面會不斷受到太陽輻射的猛烈轟炸,所以在這如此嚴苛的環境中發現水,使研究人員非常驚訝!

在其他星球上找到氧相對容易,但氫的尋找卻十分困難,如果能夠提取月球土壤中的水,然後進行電解,就可以獲得液態氫和液態氧製造更高效的火箭燃料。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常常往返月球旅行,火箭燃料不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