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长1公分的透明小鱼 能发出相当于飞机的巨响(图)

发表:2024-03-01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anionella cerebrum 缅甸 小鱼 鱼类 708031541
极微的身体内能发出磅礴的巨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缅甸有一种学名为“Danionella cerebrum”的鲤科鱼类,栖息地位在缅甸中部的勃固山脉(Bago Yoma),这座由丘陵、高地与低海拔山岭组成的山脉被视为勃固河和锡当河的发源地,它生活在山脉南坡与东坡的低海拔溪流中,另外在仰光省赫毛比(Hmawbi)镇的灌溉渠也有它的身影。之前由于栖息地与外观十分类似的原因,这种鱼类被另一种被称为“Danionella translucida”的鱼类,两者都是几乎身体透明的奇特小鱼

这种小鱼即使进入成年阶段,它的身长也不过介于1到1.35公分,最小的尺寸甚至小于前面提及的Danionella translucida,比它的1.1公分还要短小。在这样微小的身躯中,小鱼的脑体积仅有0.06公分,是目前为止已知最小的成年脊椎动物大脑。由于它极为小的体型、相当丰富的行为模式,加上一直持续到成年期的光学半透明性,让它成为科学家的研究目标,学者认为它在单细胞分辨率的成年脊椎动物中,在非侵入性全脑体内成像分析上拥有巨大的前景。

不符比例的巨响

Danionella cerebrum除了微小的身体与透明的身体特征外,它还有一种相当奇特的能力,让它成为学者研究的项目之一。据悉,它能够借由肌肉拉紧软骨,发出一种能够超过140分贝的巨大声音,比现存体型最巨大的陆生生物大象的125分贝象鼻声更大声。这项能力以撞击鱼鳔释放,被认为能够用在物种内的交流,其中声音最大的雄性能够有效抑制其他雄性的声音。

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注意到Danionella cerebrum的存在,他们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的主要作者维瑞蒂·库克(Verity Cook)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声音会随着距离拉长而递减,在距离它一个身长的位置能测到140分贝的数值,到了1公尺以后会减弱到108分贝的级距。不过即使是衰弱后的分贝也不容小觑,在营建工地的分贝数借于80至110分贝之间,要造成听力损失的分贝也仅要90分贝就可能造成这样的损伤。其中一名研究人员拉尔夫·布里茨(Ralf Britz)表示,这种小鱼发出的声音与人类待在距离100公尺的位置感受飞机起飞的音量相当,以这幺小型的鱼类来说相当不寻常。尽管它并非唯一能够发出巨响的小型生物,但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在鱼类中几乎独有的发声方式。

这次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利用高速摄影与电脑断层扫描的技术进行观察,并且分析这种小鱼的基因资讯后,他们发现只有雄性会发出声音,与它们雄性特有的发声装置有关。发出声音的结构包含了抗疲劳的肌肉、构造特殊的肋骨,加上能够如同打鼓般震动的软骨,在它们微型的身体内,通过肌肉不停收缩拉动肋骨,连带使软骨撞击充满气体的鱼鳔,最终发出与身体不成比例的巨大声响。它们能够变化不同的肌肉收缩模式,产生两种不同频率的冲击,一种是左右两侧的鱼鳔与肌肉收缩交互反应,另一种则是单一一边进行,后者的撞击频率较低,并且没有其他鱼类能够达成仅用单边肌肉达到一样的发声行为。

为什么如此娇小的鱼类会拥有这样的能力呢?学者认为它们栖息的水域往往相当混浊,因此在视觉遭受影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透过声音的传递才能互相交流,并形成独特的竞争行为。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