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作恶港澳的张晓明 为何被王沪宁免职?(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4-03-0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晓明
“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国家的文明和包容”中共政协副秘书长张晓明为这句话买单?日前被免职(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4年3月3日讯】曾经对港人说出“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国家的文明和包容”的中共政协副秘书长张晓明,3月2日在政协十四届常委第五次会议上被免职。中共两会前王沪宁出手终结张晓明仕途有何用意?

日前召开的政协十四届常委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免去张晓明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职务的决定。这种临会前免职副秘书长的决定显得十分突兀。但如此政治免职与王沪宁应旨协助处理港澳事务不无关系。

据相关资料,现年61岁的张晓明拥有法学硕士学历,1986年7月,以自荐方式进入港澳办。张晓明“长期担任原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秘书”,则隐含颇多信息:廖晖(廖承志之子)是江泽民提拔,在1997年至2010年任13年港澳办主任的江派2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被认为是曾庆红安插在习近平港澳办(领导小组)中的“铁钉”。

祸乱香港
从曾庆红到廖晖,从张德江到张晓明,都是港人痛恨的中共“制港”官员(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习近平十八大以后,江系常委张德江主管港澳工作,张晓明被委以重任,出任中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一职。在职期间,竭力推进“一国一制”,从撤换行政长官梁振英到强推二十三条立法,被媒体批为“在香港配合张德江‘乱港谋私利’”,张晓明在担任中联办主任期间气焰嚣张,被香港《成报》曾连续刊文炮轰,并将张晓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及特首梁振英,合称“乱港四人帮”。

2014年9月11日,时值香港雨伞革命爆发前,张晓明将中共邪恶本质彰显无遗,他在回答北京是否允许泛民主派人士担任香港行政长官时狂傲宣称:“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国家的文明和包容”。此话一出,即被外界痛批为“希特勒和墨索里尼都不敢对自己国民说的话”。另有港媒称张晓明还有“仍能安然坐在这儿,反映我们的宽大”的暴力言论。

面对抨击,张晓明还以“用意恶毒、断章取义”反驳,一时沦为笑柄。

2017年9月22日,习近平仍旧信任张晓明,并让其接替王光亚出任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随之而来的香港“修例风波”——反送中遭到港警镇压后不到半年,张晓明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的职务被免去,改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但张晓明仍旧改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还是正部级。

外界猜测张晓明在“反送中”期间,处理不当,张晓明误判形势等等。

不过,张晓明在执行中共港澳政策中,不但忠实,且相当偏激,包括所谓“港独支持者”参选立法会之事,张晓明亦横加干涉,以“一国两制”“基本法”甚至“法治原则”打压香港残存民主。

不过,2019年香港数百万人大游行,对中共港澳事务震动强劲,习近平彻底清洗港澳事务机构,对港澳工作毫无知情的习近平派系夏宝龙“站桩”,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也升格为领导小组,张晓明挂名失去权力,估计是习近平考虑“过度需要”。

值得高兴的是,2020年8月7日,张晓明与另外10名据称损害香港自治的内地与香港官员,被美国政府依据《香港自治法》制裁。

2022年6月22日,张晓明转任中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有港媒认为张晓明调任,“堪称‘一个时代的终结’”。

那么,张晓明何以在两会前突然被免职?

这似乎与夏宝龙2月23日至28日“窜访”香港不无关系。首先如此长的时间在香港溜达,夏宝龙的“调研”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不成想改变香港的现现状?但那一定是一厢情愿。

夏宝龙香港之行,至少想要香港在中共经济的振兴中显山露水,《国安法》重压香港之后,外资大逃亡,香港的小渔村形象越来越刺眼。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留下来辉煌的历史,不会屈服的港人仍然坚守着正义(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香港完了”的惊呼中,夏宝龙还是想找到空隙,特别是多次立法受阻并引发数度抗议的二十三条立法的进行,李家超卖命效忠中共一直引发港人不满情绪暴增,香港的经济地位也一落千丈。

有观点认为,夏宝龙为了找钱去香港,而香港近年来历史中,一定要述及中央政府的蛮横干预等问题,积垢的香港政坛,港人多多少少还有对张晓明在香港问题上个人作恶的因素,如上述言论及一些安排怨怼并耿耿于怀。

说白了,既然港媒会认为张晓明“一个时代的终结”,那么其负面影响,给中共的面子造成的危害也不可小觑——张晓明曾经是为中共港澳政策直接施暴者港人的“元凶”。

夏宝龙
目前负面影响还不多的夏宝龙去了一趟香港,就开始清理负面影响,王沪宁免职张晓明这一招的来源似乎就清晰了(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3月2日,中共政协发布一篇文章,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综述“十四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开局起步”工作。进一步强调政协在港澳工作的花瓶作用。也可见王沪宁在应对港澳事务中十分卖力。

这时候,在中共港澳事务上背负恶名的张晓明在政协副秘书长位置上却分外刺眼,在王沪宁看来,犹如一颗耗子屎打坏一锅汤。

王沪宁开创“新局面”,拿张晓明“祭旗”,平复港人记恨,有无此用意,恐怕不是猜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看法)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