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陷入困境 习近平政治命运会如何?(图)

发表:2024-03-1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强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与李强说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国家利益》报道,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股市暴跌,房地产市场动荡不安,这一切或许有可能偏离了他心中的“中国梦”,甚至可能会给习近平带来不利影响。过去一年,对高级官员的一系列清洗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其中一些被清洗的官员曾是习近平的亲信,这使人们对他在党内的地位产生了怀疑。

至少西方媒体是这样描述的。但中国共产党却持有不同的看法。

从最近结束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年度会议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一周的会议是中国政治日历中最为重要的年度盛会,旨在总结过去一年的表现,并确定未来的发展重点。大会上提出的所有内容都经过了充分起草和审议,首先得到了执政的共产党的批准,因此成为了了解中共思想最清晰的窗口之一。

从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来看,中共并不认为自己的政权陷入危机之中。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绘了中国“面临战略机遇和挑战,有利条件大于不利条件”的局面。这并非空洞的宣传,因为工作报告是未来一年最权威的高层政策声明,主要面向政府内部受众。

报告承认,由于地缘政治压力、外部需求疲软以及一系列国内经济挑战和金融风险,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尽管如此,报告的语气是乐观的,指出这些挑战并没有阻止中国去年实现了5.2%的稳健经济增长。尽管官方数据准确性备受质疑,荣鼎集团预测去年的增长率接近1.5%,但李强报告时仍充满信心,为2024年设定了“5%左右”的增长目标。

关于习近平的领导,工作报告称赞他在应对2023年的经济和政治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中写道:“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这样的言论前所未有,以往的工作报告都是将功劳归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这个字斟句酌的超级形式主义体系中,这种言辞上的升级是显著的。

不仅如此,习近平的“新时代”愿景几乎贯穿了工作报告的每一个部分。此外,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组织法的新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共产党对国务院的控制,并明确规定国务院负责贯彻习近平思想。实际上,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都向习近平负责,这一点现在更加正式化了。

从各方面来看,共产党对习近平的领导感到满意。但是,考虑到经济陷入困境、投资者信心低迷,这又是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这些并不是党用来衡量他表现的指标。寻求评估习近平政治命运的西方观察者应该注意这一点。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共产党对政府决策的控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牢固,这得益于它对政府的完全掌控,以及能够快速发现并压制异议的监控状态。对党来说,政治控制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为重要。投资者或许会抱怨,但他们不是习近平的选民,甚至中国人民也不是他的选民。他唯一的选民就是共产党,而共产党更关心的是维护和加强对权力的控制,而不是监督经济的繁荣。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经济不重要。相反,它是该党实现其政治目标的最有力工具之一。但是,高速增长的改革时期是不可持续的,充满长期风险。该党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有必要通过解决这些风险,并转向更可持续(尽管速度较慢)的增长模式来重组经济。这正是习近平正在做的事情,他的无情和前所未有的巩固权力的作用帮助他摆脱了既得利益的束缚,这些既得利益阻碍了他的前任在这一努力中取得重大进展。

当然,中共不能忽视经济增长。但它只需要足够的增长来保持稳定,因为它追求更大的优先事项,例如监管改革、技术自力更生以及通过“共同繁荣”缩小贫富差距。

中共领导层清楚地意识到这些努力对经济增长不利,但他们认为这些努力对于降低长期危机风险至关重要。如果他们担心经济的短期损害可能会引发他们试图避免的危机,他们可能会停下来。或者他们可以推出重大刺激措施,就像他们的前任在之前的经济困难时期所做的那样。到目前为止,他们两者都没有做,而他们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这一事实表明他们认为事情已在掌控之中。

中共这样做是正确的吗?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众所周知,习近平的领导地位可能建立在一座巨大的纸牌屋之上,虽然北京政权现在还没有崩溃,但最终将会倒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