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陷入困境 習近平政治命運會如何?(圖)

發表:2024-03-1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李強
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與李強說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國家利益》報導,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習近平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股市暴跌,房地產市場動盪不安,這一切或許有可能偏離了他心中的「中國夢」,甚至可能會給習近平帶來不利影響。過去一年,對高級官員的一系列清洗引發了人們的猜測,其中一些被清洗的官員曾是習近平的親信,這使人們對他在黨內的地位產生了懷疑。

至少西方媒體是這樣描述的。但中國共產黨卻持有不同的看法。

從最近結束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NPC)年度會議可以看出這一點。這一週的會議是中國政治日曆中最為重要的年度盛會,旨在總結過去一年的表現,並確定未來的發展重點。大會上提出的所有內容都經過了充分起草和審議,首先得到了執政的共產黨的批准,因此成為了瞭解中共思想最清晰的窗口之一。

從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來看,中共並不認為自己的政權陷入危機之中。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描繪了中國「面臨戰略機遇和挑戰,有利條件大於不利條件」的局面。這並非空洞的宣傳,因為工作報告是未來一年最權威的高層政策聲明,主要面向政府內部受眾。

報告承認,由於地緣政治壓力、外部需求疲軟以及一系列國內經濟挑戰和金融風險,今年的形勢不容樂觀。儘管如此,報告的語氣是樂觀的,指出這些挑戰並沒有阻止中國去年實現了5.2%的穩健經濟增長。儘管官方數據準確性備受質疑,榮鼎集團預測去年的增長率接近1.5%,但李強報告時仍充滿信心,為2024年設定了「5%左右」的增長目標。

關於習近平的領導,工作報告稱讚他在應對2023年的經濟和政治挑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報告中寫道:「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這樣的言論前所未有,以往的工作報告都是將功勞歸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這個字斟句酌的超級形式主義體系中,這種言辭上的升級是顯著的。

不僅如此,習近平的「新時代」願景幾乎貫穿了工作報告的每一個部分。此外,全國人大通過了國務院組織法的新修訂,進一步強化了共產黨對國務院的控制,並明確規定國務院負責貫徹習近平思想。實際上,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都向習近平負責,這一點現在更加正式化了。

從各方面來看,共產黨對習近平的領導感到滿意。但是,考慮到經濟陷入困境、投資者信心低迷,這又是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這些並不是黨用來衡量他表現的指標。尋求評估習近平政治命運的西方觀察者應該注意這一點。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共產黨對政府決策的控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牢固,這得益於它對政府的完全掌控,以及能夠快速發現並壓制異議的監控狀態。對黨來說,政治控制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為重要。投資者或許會抱怨,但他們不是習近平的選民,甚至中國人民也不是他的選民。他唯一的選民就是共產黨,而共產黨更關心的是維護和加強對權力的控制,而不是監督經濟的繁榮。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經濟不重要。相反,它是該黨實現其政治目標的最有力工具之一。但是,高速增長的改革時期是不可持續的,充滿長期風險。該黨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有必要通過解決這些風險,並轉向更可持續(儘管速度較慢)的增長模式來重組經濟。這正是習近平正在做的事情,他的無情和前所未有的鞏固權力的作用幫助他擺脫了既得利益的束縛,這些既得利益阻礙了他的前任在這一努力中取得重大進展。

當然,中共不能忽視經濟增長。但它只需要足夠的增長來保持穩定,因為它追求更大的優先事項,例如監管改革、技術自力更生以及通過「共同繁榮」縮小貧富差距。

中共領導層清楚地意識到這些努力對經濟增長不利,但他們認為這些努力對於降低長期危機風險至關重要。如果他們擔心經濟的短期損害可能會引發他們試圖避免的危機,他們可能會停下來。或者他們可以推出重大刺激措施,就像他們的前任在之前的經濟困難時期所做的那樣。到目前為止,他們兩者都沒有做,而他們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這一事實表明他們認為事情已在掌控之中。

中共這樣做是正確的嗎?只有時間會給出答案。眾所周知,習近平的領導地位可能建立在一座巨大的紙牌屋之上,雖然北京政權現在還沒有崩潰,但最終將會倒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