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正考虑制裁华为秘密的中国芯片网络

发表:2024-03-20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0日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导,美国拜登政府正考虑将一些与华为有关的中国半导体公司列入黑名单,华为去年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此举将标志着美国围栏和遏制北京在人工智能和半导体领域野心的行动再次升级。这将加大对中国公司的压力,因为尽管受到现有制裁,华为仍取得了进步,包括去年生产出了许多华盛顿人士认为超出其能力的智能手机处理器。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中,大多数可能受到影响的中国实体都被认定为华为收购或正在建设的芯片制造设施。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彭博社于去年率先报道了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介绍。知情人士说,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芯片制造商青岛思恩、昇维旭(SwaySure)和深圳市鹏新旭技术(PST)。拜登政府官员还在权衡对中国领先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技术的制裁

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集团分析师爱迪生·李(Edison Lee)在长鑫存储技术被确定为潜在制裁目标后写道:“将更多中国公司列入美国实体清单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容易实施,也容易证明正当,它将进一步阻止某些重要的中国公司利用当前的出口限制漏洞”。

除实际生产芯片的公司外,美国官员还可能制裁深圳鹏进高科和SiCarrier,其中一人说。据该知情人士称,他们担心这两家生产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公司充当代理人,帮助华为获得受限制的设备。彭博社在去年底首次报道了上述两家公司与华为的关系。

美国政府正在向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等盟国施压,要求它们进一步加强对中方获得半导体技术的限制。华为是这场运动的核心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政府努力减少对西方技术依赖的核心企业之一。知情人士说,目前尚不清楚负责管理实体清单的美国商务部是否有更多证据证明这些公司与华为有关联。美国有权制裁未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企业,官员不一定需要证明这些企业过去从事过有害或非法活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拒绝发表评论。个别中国公司和中国商务部的代表没有回复彭博社寻求置评的信息。中国外交部重申“坚决反对”美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中企利益的行为,但没有具体评论美方正在审议的潜在举措。

知情人士说,美方何时作出最终决定尚不确定,并强调时间可能取决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状况,双方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改善美中关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预计将于今年再次访华,高层官员也讨论了拜登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春季某个时候通电话的问题。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政策考虑,比如白宫将于何时宣布对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首次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进行期待已久的调整。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这些对话有所升温,官员们也在考虑提高对来自中国的老一代芯片的关税。

华为于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除非销售商获得美国商务部颁发的特殊出口许可证,否则就不能购买美国技术。虽然这些制裁多年来一直压制着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但该公司还是在去年8月推出了搭载中国制造的7纳米芯片的Mate 60手机,并在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访华时开始高调销售这款手机。

该处理器由中芯国际制造,但仍严重依赖外国技术,包括荷兰设备巨头ASML公司和美国供应商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的工具。这些工具是在美国和荷兰的出口管制生效前购买的,它们的使用表明,即使中方试图建立完整的国内半导体供应链,其仍无法完全取代外国元件。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表示,正在调查“声称的”7纳米芯片,雷蒙多曾誓言要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与此同时,共和党议员要求拜登政府彻底切断华为和中芯国际与美国供应商的联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