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三体”开播爆火 开头5分钟大陆不敢播(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4-03-22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体 小说
网飞Netflix改编自中国大陆作家刘慈欣的《三体》剧集3月21日上架播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网飞Netflix改编自中国大陆作家刘慈欣的《三体》剧集终于上架播出,不到1天时间就引发巨大反响,影片开头对红卫兵打死物理教授的描述真实得让人不寒而栗,或许这就是大陆剧集避重就轻的地方。

Netflix《三体》开播 小粉红不爽 原因是这个?

3月21日,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改编中国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影集开播,自然在中国大陆引发两极评论。有人认为特效功力远远超过中国自拍影集,但也有民族主义小粉红对美国人改编的《三体》口诛笔伐,认为刻意透过小说中的“文化大革命”历史贬低中国。

看过首集播出的网友在脸书发文表示,Netflix《三体》第一集的前5分钟重现了一场文化大革命的批斗场景,主角叶文洁的父亲、物理学家叶哲泰因为坚持相对论、宇宙大爆炸等物理理论,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美国之音报导,大陆不少小粉红指责Netflix是为了拍这个场景才拍摄了全剧。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写着:“就是为了这碟醋才包的饺子”。

“在40多天里,仅在北京,就有1700多名受害者在批斗会上被殴打致死”,这是在《三体》英文译本上开头的一段话。

“还有许多人选择了一条更简单的道路来避免这种疯狂。”这部小说以1967年为背景,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由于学生领导的激进“红卫兵”逐渐转向用暴力来拥护毛泽东的共产主义政策,有多达200万人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中丧生。

“1967年的一天,北京,一名天体物理学生叶文洁亲眼目睹她的父亲被(“文革”中的)红卫兵批斗殴打致死。后来,为了避免受到惩罚,她加入了一个内蒙古的军事项目,但条件是永远无法离开基地。

在这个寒冷的前哨站,在一个巨大的抛物面天线下,她对人类失去了所有的信心。她一生致力于研究,并取得了科学突破......将高功率无线电信号广播到外层空间。这一行为将产生严重后果,而这一切都源于在北京那灾难性的一天。

这仅仅是对《三体》中跨越宇宙的情节的概述——这部科幻史诗也涉及了秘密的科学计划  ......”

大陆网友表示:“几年前第一次看(小说),看了开头立马就知道这书为啥被国外吹捧了。”

据悉,腾讯视频去年曾制作拍摄中国版《三体》电视连续剧,但删除了其中的文革内容。外传当时中宣部、网信办下令全网封杀有关文革批斗的内容。

虽然小粉红对Netflix《三体》影集大加挞伐,但大陆仍有不少网友认为Netflix版本完胜腾讯版。有人写着:“我不知道国产剧版的粉丝是怎么有胆量踩这个网飞版的,这不只是单纯的特效上的差距。”

还有人认为,Netflix是拍给西方影迷看的,自然要兼顾更多符合西方思维的叙事,“用作产品的思路来做剧…毕竟三体是我们创造的IP,现在它走向世界了,希望这一此击球能得到更大的回声与共鸣”。

中国科幻小说

《三体》小说作者刘慈欣是近年罕见囊获 雨果奖的大陆作家,法国世界报发文称,三体的作者刘慈欣是中国的文学巨匠。在中国,他的书占据了科幻小说市场的三分之二。三体系列地球往事三部曲译成英文之后,在美国也大卖。他的书不仅市场好,在评论家们那里口碑也很好,在2015年荣获科幻文学中的最高奖雨果奖。这是雨果奖历史上,第一位非英文作家获奖。

北京出生的刘慈欣的畅销小说《三体》第一部曾因其令人费解的时间跳跃、哲学困境和对科学理论的密集探索而被认为难以改编 (中国改编的电影在2017年被搁置)。但是现在“网飞”将之改编登上了国际萤幕,这也是《权力的游戏》主创大卫·贝尼奥夫(David Benioff)和D·B·韦斯(DB Weiss)迟来的回归计划。

在2015年获得了最著名的“雨果奖”的最佳小说奖之后,这使他与《沙丘》的作者弗兰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和《基地》系列的作者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齐名。

刘慈欣出生于1963年,正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发生的三年之前。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中文教授李华说,在那个时代,科学家、作家和其他知识分子被打成“反革命”,并被送到劳改营进行“思想改造”。李华是《后毛泽中时代解冻时期的中国科幻小说》的作者。

2014年,第一部《三体》小说被翻译成英文出版,并在隔年的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成为首部获得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亚洲小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称这部小说的“框架非常宏大”。脸书创办人佐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公开推荐这本书。

Netflix的《三体》由著名美剧《权力游戏》编剧大卫班纽夫(David Benioff)和丹尼尔魏斯(D.B. Weiss)指导。Netflix版本对原小说进行了一系列大幅度修改,将原本发生在中国的故事转移到了伦敦,也抹去了大量人物的中国背景。

法国世界报说,科幻小说在中国具有很强的政治影响, 这一点上和别的地区差不多。科幻小说的沉浮和中共的历史紧密相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