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开始甩卖了(图)

作者:铁柱 发表:2024-03-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3月22日,“哔哩哔哩”港股股价突然闪崩,一度跌超8%,把一位B站的“股东”朋友,气个够呛。

上股吧转一圈,大部分人都在撕阿里巴巴

当天的市场消息,阿里巴巴将出售3085万份哔哩哔哩的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减持),价格为每份11.60美元,套现约25.56亿人民币。阿里有B站约7.49%的股份,仅次于腾讯,位列B站第三大股东。这种级别的动向,市场自然相当敏感。

朋友挺不理解。虽然说B站这三年,股价跌了近90%,不过,前段时间刚刚发了2023年业绩,亏损情况在收窄,一直被诟病的广告营收也有了起色,不少人都打算在最近抄底,算是未来可期:咋“未来”突然就被阿里给“欺”了嘞?

笔者安慰朋友,还好当初没买小鹏汽车,要不然这两天还得再被“欺”一回。

就在阿里减持B站的前两天(3月20日),阿里巴巴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突然宣布出售3300万份小鹏汽车美国存托凭证,总价值约22.42亿人民币。

第二天,小鹏汽车港股迎来大跌,收盘下跌6.54%。

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阿里突然减持,也是发生在小鹏年报发布后不久。小鹏汽车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小鹏毛利率持续下滑至1.5%,同期和“新能源三傻”的理想(毛利率22.2%)、蔚来(毛利率5.5%)相比,差距继续扩大。

减持小鹏,看起来还算是情有可原。

但是,股吧吧友们可管不了这么多,有人说,阿里的操作不厚道。别家资方都喜欢当“白衣骑士”,救人于危难。更别提阿里都是大股东了,别人危难了就跑:落井下石实在算不上英雄。

最近一段时间,阿里减持动作确实不少。

去年7月,阿里清仓减持了AI巨头商汤科技; 12月,当时小鹏第二大股东的阿里,出售了小鹏汽车250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11月到今年1月,阿里七次减持快狗打车……再加上最近,上海证券报消息称,“阿里拟将大润发和盒马出售给中粮,大润发约预估100亿元,盒马约预估200亿元。”

不过,这事儿阿里对外做出过回应:“假的”。

只是一边卖别家股份,一边又有卖自家资产的传闻,让不少人觉得,阿里这是在“甩卖资产”。关键是阿里每次减持动作,总能引起资本市场震动,小鹏和哔哩哔哩又算是中概股中的一员,股吧里有人开玩笑说:

阿里到处卖股份,带崩了中概股……

激进一些的网友,给阿里扣起了“帽子”:国家如今在资本市场面临什么局势,大家心里都清楚。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企业之一,在这么关键的时刻,频繁减持:这是什么行为?

这评论,看得人一激灵……咱就是说,网友们还得理智一些,毕竟阿里确实也是碰到了难处。

自打蚂蚁开始和阿里“脱钩”,阿里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去年马云回国主持大局,宣布业务“一拆六”,市场目光都集中阿里各版块能否上市上。

这个故事讲好了,阿里的未来也就明朗了。但是事实对阿里并不怎么友好。

3个IPO计划中,被寄予厚望的阿里云因为美国制裁,上市计划被紧急叫停,最可能实现IPO的盒马,也因为估值问题被暂时搁置……又赶上“马云计划减持公司股票”的传闻,尽管当时阿里多方澄清,不爱说话的“铁娘子”蒋芳都跑出来站台,但是谣言这东西:你强的时候,真的都能说成假的,你一旦式微,假的也会被当成真的。

在阿里公布2024财年Q2财报第二天,其股价迎来暴跌,跌幅达到9.14%,一夜之间市值蒸发近1468.39亿人民币。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年底,拼多多发布三季度财报,股价开盘暴涨18%,算下来,市值只比阿里低了不到100亿美元。阿里员工集体难眠,就连很久没在内网发言的马云,都被逼得出来回复: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

以拼多多、抖音为首,电商新势力不断发力,老对手京东重拾价格屠刀,准备奋力一搏,这让阿里最依赖、业绩占比常年50%以上的淘宝、天猫压力山大。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脉脉上爆料,“阿里本地生活板块员工,因为阿里给予的期权迟迟难以兑付,将发起大规模维权”,据说响应者近千人。有专业人士分析,阿里员工期权难以兑付的背后,是阿里为应对市场挑战,保持长线现金流的一种表现。

就像马云所说“阿里会变,阿里会改”,事实上阿里必须要改变。至少,得让资本市场看到变化。

剥离低效投资、扩大股东回报、加强主业,都是资方喜欢的。自打去年,阿里高层就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要对核心业务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

阿里巴巴2024财年Q3电话会上,CEO蔡崇信还提到,阿里出售非核心资产的进展顺利。截至去年12月底的财政年度前9个月,集团完成退出17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同时,正积极研究如何撤出部分上市公司。

3月21日,马云金牌搭档“逍遥子”张勇,宣布加盟晨壹基金,和“并购女王”刘晓丹共同担任管理合伙人,聚焦并购投资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张勇目前仍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

去年9月,张勇卸任阿里全部职务时,阿里巴巴曾表示,张勇将在阿里巴巴集团10亿美元投资支持下,设立与掌管一个面向未来的科技基金。因此,不少人觉得张勇和阿里的关系更像是“藕断丝连”,张勇的动向,可能预示着:阿里未来将在资管市场将更进一步。

先不管这种预测是不是靠谱,反正“剥离低效投资”这块,阿里的步伐肯定会越来越快。

斗胆查了查,最近几年阿里投过哪些公司,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23年,大概投了300家往上。其中上市的,包括哔哩哔哩、小鹏汽车在内:还有近20家。

金主的日子不好过,上市公司们得加把劲,把财报做好看一些,至少在大股东减持的时候:股价能少跌一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