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地震47国政要慰问 专家:未来恐有8级强震(图)

发表:2024-04-0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地震 天王星大楼正面倾倒
花莲强震造成市区天王星大楼倾倒,花莲地检署检察官4日会同结构技师勘查现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花莲3日上午发生芮氏规模7.2强震,多处传出灾情。对此,与台湾理念相近的国家及友邦元首等共计47国政要陆续表达慰问。美国、英国、欧盟及立陶宛皆表示,愿意向台湾伸出援手。此外,地震专家指出,未来有可能发生规模8强震,呼吁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花莲近海3日上午7点58分发生规模7.2地震,过后余震不断,这是自921大地震之后发生的最大规模地震,各地陆续传出灾情。根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截至4日上午10时10分的全国灾情统计,此次地震已造成9死、1050人伤、101人受困、46人失联。

台湾地震发生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印度总理莫迪、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美国、英国等理念相近国家政要,以及圣卢西亚总理皮耶、巴拉圭总统贝尼亚、危地马拉总统阿雷瓦洛、史瓦帝尼总理戴罗素、帕劳总统惠恕仁、伯利兹总理布里仙纽、图瓦卢总理戴斐立、圣基茨和尼维斯总理德鲁等台湾友邦元首及政府首长皆向台湾表达关怀慰问。台湾政府诚挚感谢国际社会的支持。

印度总理莫迪在社群媒体X平台发文表示:“对于台湾发生地震造成的伤亡深感悲痛。我们向罹难者家属表达诚挚慰问,祝福伤者早日康复。我们与坚韧不拔的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帮助他们承受灾难并从中复原。”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随即转发该则推文,表达对印度总理的感谢之情,并强调“你们的支持与声援是台湾人民在困难时期的力量来源”。外交背景人士认为,此举象征台印关系的逐渐深化,意义重大。

据达赖喇嘛办公室提供的声明,达赖喇嘛已为此次地震死伤者祈祷,并向罹难者家属表达慰问。他在发给蔡英文总统的慰问函中,赞扬台湾政府与相关机构反应迅速,全力抢救伤者,并向受灾户提供救济。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也在社群平台X发文向台湾致意,若台湾需要任何援助,“欧盟已经准备好了”。蔡英文随即致谢并转发其帖文,并表示台湾很幸运有欧盟这样的朋友的支持。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华森(Adrienne Watson)及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皆表明已准备好向台湾提供必要的援助,同时也为受灾户祈祷。

针对台湾大地震,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向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将密切关注灾情和后续情况,愿提供救灾协助。”

大陆媒体对台湾地震的大量报导,中共党媒央视还对台湾地震灾情进行直播,并称除了福建多地震感强烈外,上海、浙江、江苏、江西等地也都有震感。有些民众反讥,国内的惨况不让老百姓知道,对台湾的灾情却大肆宣传。

台湾7.2级强震 各国发布海啸警报

台湾东部海域3日早晨7点58分发生芮氏规模7.2强震,花莲地区震度达6强。据台湾中央气象署,截至3日傍晚6点,主震加上后续大大小小有感余震已有167起。

随后,气象署于上午10点发布海啸警报:“该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陆续抵达台湾沿岸,提醒沿海地区民众提高警觉严加防范,注意海浪突然涌升所造成的危害。”

地震发生后,网络更疯传宜兰苏澳港内海水急速退潮的影片,还可看到渔船一度遭冲走,网友也纷纷呼吁大家尽量往高处去,以免海啸来时逃不了。

所幸在上午11时22分,据中央气象署潮位站观测,海啸波浪已经陆续抵达沿岸,经研判海啸的威胁解除,故解除海啸警报。

美国地质调查局指出,此地震是台湾25年来最强震。台湾及邻国皆发布海啸警报。中国官方媒体称,福建省部分地区也有震感,中国国家自然资源部随后发布海啸警报。

此外,菲律宾地震机构也发布海啸警报。日本气象厅也对冲绳沿海地区发布海啸警报,预计高达3米的海浪将到达冲绳地区。

专家:未来恐有8级强震

花莲外海3日上午发生规模7.2强震,为921大地震后最大规模地震,摇晃剧烈,全台均有感,花莲地区震度达6强为全台最大,各地灾情频传。对此,地震专家表示,未来有可能会再发生规模8强震,要有心理准备。

据历史文献纪载,1920年花莲外海曾发生规模8.0强震。台大地质系荣誉教授陈文山、中大地震灾害链风险评估及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锡堤都曾示警,东部外海可能出现规模8.0的海沟型地震。

中央大学合聘教授马国凤指出 ,这次发生规模7地震是在预期中,因为平均每60年到100年就会发生一次规模7以上的地震。此次地震是台湾造山运动造成板块运动的能量释放,和琉球海沟有关。

马国凤表示,现在已经发生规模7.2地震,未来可能还会发生规模8强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但多久之后会发生,现在还很难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