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警告:习近平或带领中国走向停滞(图)

发表:2024-04-06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
鲁比尼表示,如果中共政府日益关注高科技,就无法摆脱经济问题。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6日讯】(看重记者黎小葵外电综合报导)成功预测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被市场冠上“末日博士”称号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再次发出警告,中国需要一种新的成长模式,如果中共政府日益关注高科技,就无法摆脱经济问题。习近平也可能带领中国走向停滞的道路。

据美国《商业内幕》5日)报导,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为《辛迪加计划》(Project Syndicate)撰文中写道,“中国旧的成长模式已被打破。因此,中国需要一种新的成长模式,侧重于国内服务(而非商品)和私人消费。”

目前北京方面正在日益关注先进制造业,推动电动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出口。鲁比尼说,当中国经济规模较小时,这种成长形式是有意义的,因为它的出口对国外市场来说仍是可控的。但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保护主义正开始阻碍世界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并可能使中国陷入供应过剩的困境。

他写道,“既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过剩产能的倾销都将面临更严厉的关税和保护主义。”其他分析人士甚至警告称,这可能最早在明年引发一场“贸易战”。

鲁比尼还表示,为避免这种情况,同时仍能实现成长,北京方面必须转而投资于内需,允许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据更大的份额。

报导指出,鲁比尼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分析师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家庭消费率较低是经济成长的一个令人担忧的障碍。

鲁比尼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这要求提高退休金福利、更多的医疗保障、失业保险、为目前无法获得公共服务的农民工提供永久城市居住权、提高(经通胀调整的)实际工资,并采取措施将国企利润重新分配给家庭,使他们能够更多地消费。”

但中国的领导层似乎不愿提振私营部门和家庭的信心,鲁比尼将此归咎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称他身边都是支持当前增长模式的顾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4日报导,目前中国是全球退休年龄最低的国家之一,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白领女性55岁、女工人50岁,未来10年内50至60岁年龄层将有3亿人退休,不仅造成严重的养老金负担,也让后代遭受重压喘不过气,在“还没富起来就老了”的情况下,许多中国老人只能“自寻出路”。香港《南华早报》2月也有报导,未来10年仅教师这个职业就将有数百万人失业。美国《纽约时报》去年11月则报导,中国正面临负人口成长的危机,同时也正面临40年来最大的经济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