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通话耶伦访华 美中频互动 关系真回暖了?(图)

发表:2024-04-07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美国总统拜登在费罗丽庄园(Filoli)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2023年11月15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前,美国总统拜登在费罗丽庄园(Filoli)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于3月27日接见美国工商界代表、4月2日与美国总统拜登电话会谈两天后,美财长耶伦随即访华,是否意味美中关系回暖呢?中方和美方各自都有何考量?时事评论家矢板明夫和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谈了他们的看法。

矢板明夫:美中各取所需

矢板明夫观察,台湾的亲中媒体望报发表一个社评说,美中和解共生才是正道。他表示,习近平和美国工商界代表的时候,他驳斥了中国经济见顶论。并且宣誓北京将继续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展现中国坚持市场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变。

美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中国问题专家甘斯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政府面临的并不仅仅是外国企业的关切,它现在最需要的是面对国内民众的关切。也就是说,不知道中国的领导人的下一步要往哪里走,中国的经济政策是什么?还有中国政治在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中国和西方的日益恶化的关系,中国政府打算怎么办?我想西方的企业也是在看清这一点的时候,也是很难得。

当然,中国人民大学的美国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刁大明说,习近平跟拜登电话会谈之后,中美关系止跌回稳,且在一切领域中展开合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能够接受美国在一些领域上的打压。作为中国的学者,这是基本上的最政治正确的说法了。

“对于这件事,我认为中国和美国现在是各取所需,虽然有一连串互动,但是,其实并不是一种善意的交换,而是在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事物性的问题。就好像一对将要离婚的夫妻已经吵完架了,现在冷静起来去谈一些比如说赡养父母的问题,房子的问题,小孩子上学的问题等。这些具体的问题怎么解决。”

矢板明夫说看不到美中能回到过去的状态,双方是各有所需。

第一,中国希望美国尽量回去一点,中国做事情也稍微低调点。但能继续在经济上重新恢复互动,能够互相赚一些钱。我觉得中国迫在眉睫的第一个要求是在台湾问题,马上就520了,中国并不喜欢看到的台湾总统赖清德,要承认赖清德政权。所以中国希望美国不要过分的支持赖清德,在台湾问题上有所克制。这点我觉得是中国非常非常需要的,比如说赖清德就任,不要派太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参加等等这些事情。

第二,中方不希望美国跟中国继续脱钩。当然美中脱钩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但这方面中国能拖就拖,能恢复一点就恢复一点,特别是经济,比如说像TikTok,中国希望最好是即使美国的国会通过了,拜登也不签字,希望经济能够和美国继续保持一个互动。

第三,在战略上希望美国对中国的包围网能够稍微松一点,因为四月十号日本的安田首相和菲律宾的总统要到美国去要谈一些问题,一定又是对中国的包围网怎么加缩紧的问题。对中国来说,像美国的川普总统虽然对中国很强硬,但是就好像拿大棒子打你一下,打完很疼之后,中国还可以有一个缓冲期。但是拜登他是用打群架的方式,就好像拿纱布一点点的勒住中国的脖子,让中国一点点窒息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是习近平希望在战略上能让美国稍微放松一点。

美方也有两个要求。

第一,台湾问题。美方希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不要升级冲突,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能够保持一个克制的、一个安定的局面。因为美国现在中东也有事情,乌克兰也有,不希望在台海再有紧张的升级的问题出现。

第二,也是耶伦访华的最重要理由。叶伦出发之前讲中国产能过剩,也严重扭曲了全世界的的价格和生产模式,比如在电动车、太阳能板以及半导体等很多地方,中国都用一些政府补助,而且用一种倾销的方式,比如说通过菲律宾的贸易向美国倾销。美国马上要总统大选,川普已经非常明显的要跟中国抗争了,拜登希望这方面中国能够稍微通融一点,不要让美国的州,这几个工业区的劳工感受的压力太大。这个也是希望和中国沟通的问题。

另外,国际方面,现在美国最棘手的是乌克兰战争和中东问题。这方面中国的态度跟美国不太一样。中国的态度影响是很大的,美国不希望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给美国添麻烦,所以保持一种沟通的状态。

矢板明夫总结,表面上看,美中关系好像是在恢复,这方面其实还非常脆弱,主要是双方民间,比如说中国民间反美情绪还非常强烈。而美国的对中国讨厌的情绪也是很强。他并不看好双方关系的恢复。“一旦再出现一个气球事件这种偶然发生的事件,我想中美关系很容易一下子又跌回冰点。”他表示。

赵兰健: 拜习通话凸显中方怯场

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和拜登此次通话,显示习再次自食其言,自从中共外交部提出台海红线概念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军事官员,多次高调踏足台湾,中国除了抗议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此次习近平和拜登的电话会议之前,3月21日,台湾媒体报导,美军已经抵达靠近中国大陆近3.7英里的海岛驻扎,并对台湾军队进行技术指导,这一重要消息已经被台湾国防部长证实。

赵兰健说,习近平显然不敢正视此事。习近平的论调全是过往重复过的空泛外交话语。这是中美制衡中的,中方怯场行为。

“习近平对拜登的态度,本身才是中国外交战狼嘴中的辱国行为。中共眼中的假想敌军,已经贴近中国大陆,习近平还在空谈中间红线,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更是狂妄大国的战狼统帅虚弱现实。

决定中美关系走向的最重要环节之一,美国总统大选话题。是拜登、习近平本次电话会议中的重中之重。”

赵兰健说,近一个月之内观察到中方正在建立超媒体舆情影响力,并且这种态势特别反常也更加明显。这种迅速崛起的舆论传播窗口,有着非常明显的中共操控痕迹,并得到海外知名华人,传统统体、自媒体的互动配合,推出话语影响力新人,这个行动和tiktok具有相同的舆论操控影响力。

他猜测,中共对美国舆论操控影响力,很可能已经做出了比Tiktok更加复杂和更加深远的全方面布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