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再降 制造业通缩 刺激政策无力助经济(图)

发表:2024-04-11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业萎缩,中国经济通缩阴云不散。
制造业萎缩,中国经济通缩阴云不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3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凸显制造业萎缩,中国经济通缩阴云不散。

3月份CPI同比上涨0.1% PPI同比下降2.8%

4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8%。1-3月平均,CPI与上年同期持平。

3月份,CPI环比下降1.0%。其中,城市下降1.0%,农村下降0.7%;食品价格下降3.2%,非食品价格下降0.5%;消费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下降1.1%。

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4%,影响CPI下降约0.40个百分点。食品中,蛋类价格下降8.9%,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8.5%,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3%,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3%,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7%、1.8%和1.6%,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5%、1.0%和0.2%;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涵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同时,2024年3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3.4%。

刺激政策无力助经济

在需求依然疲软的情况下,北京当局的政策制定者仍面临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尽管旷日持久的房地产危机仍然严重影响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但中国经济令人担忧的通货紧缩压力似乎并未缓解。

据路透社4月11日报道,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经济学家徐天辰表示:“季节性因素肯定起了一定作用,2月份新年期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随后回落。”

“更广泛地说,产能过剩问题正在以某种方式传导至价格,这将阻碍中国央行刺激经济的努力,”徐补充道。“汽车价格同比下降4.6%,这可能表明制造商正在分销和销售过程中进一步降价。”

近几个月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刺激家庭支出的措施,其中包括放宽汽车贷款规定,但由于担心经济低迷和就业市场疲软,消费者对大件商品的购买仍持谨慎态度。

中国央行本月早些时候承诺,支持家庭收入增长,满足消费者合理的信贷需求,同时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扩张”。

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面临挑战,因为流向生产的信贷多于流向消费的信贷,这暴露了经济的结构性缺陷,并降低了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

荷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宋琳表示:“通胀率仍远低于目标水平。仅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经济将受益于进一步降息。”

需求长期疲软,也引发了人们对北京当局难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质疑。

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外资在中国直接投资正在放缓,因为外国公司将收益汇回国内以享受美国更高的利率,而中国央行维持低利率以鼓励贷款。

“有趣的是,美国CPI通胀意外上涨,而中国则出现下跌。”保银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这表明两国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还会继续分化,因此两国的利率差距可能会持续下去。”

现在断定通缩结束为时过早

虽然价格下跌对于购买力来说似乎是件好事,但通货紧缩对经济构成威胁,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希望价格进一步下跌。由于需求不足,公司被迫减少产量并同意新的折扣来出售库存。

除了消费低迷之外,中国的经济活动还受到房地产危机、年轻人高失业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进而影响了工厂活动。

在经济学中,通胀和通缩是两个极端但都可能具有负面影响的现象。通胀指的是货币贬值,导致物价上涨,而通缩则相反。尽管通胀经常被视为经济的主要威胁之一,但通缩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比通胀更加可怕。

通缩和通胀都是由货币供应和需求关系引起的结果,但它们的影响方向截然相反。通胀发生时,货币供应相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长,导致物价上涨。而通缩则是货币供应相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导致物价下降。

在通胀期间,债务人通常是赢家,因为他们可以用更便宜的货币偿还债务。而债权人会受到损失,因为他们的贷款价值会因货币贬值而下降。通胀还可以刺激消费,因为人们倾向于在物价上涨之前购买商品和服务。但是,通胀也可能导致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因为企业难以确定未来的成本和收入。

与之相反,通缩时情况则恰恰相反。债务人会面临更大的负担,因为他们必须用相对更值钱的货币来偿还债务。此外,通缩还可能导致消费者推迟消费,因为他们预期价格会下跌。企业也可能推迟投资,因为他们担心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会继续下降。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引发外界对全球经济是否会受到影响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警告说,中国产能过剩,正在全向世界输出通缩,各国需就此准备应对措施。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得益于以低成本的“中国制造”商品发展外贸经济。但如今,因其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不振,加上人民币走软,中国商品的出口价格正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下跌。

报道引述富兰克林坦伯顿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经理塞加尔表示,中国为扭转困境将向全球输出通货紧缩的压力,而各国都在应对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不少经济学者认为,这对新兴市场,尤其与中国有重要贸易关系的国家影响最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