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大幅减少 低价是关键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13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各企业将拼低价促销售。
在中国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各企业将拼低价促销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将召开,官媒称参展企业数量创新高。但是在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各企业将拼低价促销售。

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创新高?

据中国官媒4月12日报道,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分三期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共有7.4万个展位,超2.9万家企业参展,数量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其中,出口展企业2.86万家、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进口展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

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由中国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创办于1957年,是中国大陆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展会。

官媒本次报道广交会的口吻和去年相似,但似乎没有和去年发布的文章做下比较,实际上,今年比去年参展企业数量大幅减少。

去年5月9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时隔3年,广交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总面积增至150万平方米,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报名参会,线下参展企业达3.5万家……从4月15日到5月5日,这个“中国第一展”云集万商,累计客流量超290万人次,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

“低价”成为中国最大贸易展会的关键词

从4月15日开始,外国买家将涌入中国最大的贸易博览会--广交会的宽敞大厅,寻找中国商品的交易机会。

第135届广交会正值中国进行战略政策转变之际,中国正加速将资源从受到危机重创的房地产行业向制造业领域转移,希望提升制造业的规模。

这引起了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警惕,目前,美国和欧洲政府抱怨这些低价的中国商品正在充斥全球市场。尤其是对中国所谓的“新三样”产业,即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的警惕。美国和欧盟官员担心本国的工业无法与中国庞大的工业产能竞争,从而导致价格下降。

但长期下降的工厂出厂价格指数(PPI)凸显制造业深度紧缩,这也已成为中国国内的一个问题,因为许多制造商(特别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制造商)陷入了价格战,争夺刚性而疲软的全球需求。

据路透社4月12日报道,“今年展会的关键词将是‘低价’,无论是来自中国的低技术产品还是高科技产品,”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由于中国国内商品需求远低于正常水平,且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制造商不得不降价以实现更多出口。”

广交会的主办方还表示,此次展会将展示中国为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经济“新质生产力”的号召。

尽管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崛起备受关注,但去年“新三样”的出口仅占总出口量的4.5%。大多数工厂的技术水平较低,国内需求低迷,导致它们只能瞄准外国买家。

经常参加广交会的克里斯・林(Kris Lin)在东部省份浙江拥有一家照明产品工厂,今年他花了数万元人民币租了一个展位,但他对这次参展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

“以前,西方超市的大型采购商会派五到八个人过来,穿着漂亮的西装。近几年,我只见过一两个人,而且他们只是在四处看看,”林先生说:“近年来,来自欧洲和美国的买家来查看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少了。”

“今年的展会将展示发达国家政府偏好与微观商业优先考虑之间的矛盾,”陈志武说:“来参加广交会的外国采购经理会发现很多价格低得令人无法抗拒,他们会签署很多甩卖式的交易。”

调查显示中国首季GDP不佳 出口再现萎缩

4月12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3月单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008.1亿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出口2796.8亿美元,同比下降7.5%;进口2211.3亿美元,同比下降1.9%;贸易顺差585.5亿美元。

路透社4月11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该调查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与预测,一共对86位经济学家作了调查,并取他们提供的数据的中间值。

调查显示,尽管中国经济近来出现某些稳定迹象,但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很可能仅为4.6%,这也是一年来最低的数据。因此,中国的决策者们持续面临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方案的压力。

调查发现,中国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与去年相比预计在4.6%。去年中国经济成长率为5.2%,而今年官方的奋斗目标是5%左右。

不过,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成长明年会更慢,增长率估计只有4.4%。

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GDP增长了5.2%,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预期是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数据。这说明尽管今年1、2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零售和出口数据都超出预期,但中国经济的内在困难仍然很严重。

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长将上升到5.0%,但是决策者们必须努力提振信心和需求。中国经济疫情解封之后反弹乏力,房地产行业整体萎靡不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以及私营企业捂着钱袋子不花钱都是重要原因。

对34位经济学家就中国的出口预测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受访者认为,有关中国3月份出口萎缩的预测与上个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展示的强劲出口势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并进一步强化了受访者对中国整体出口成长将从一年前的高基数有所回落的认定。

“20个主要港口船舶载重吨(包括抵港和离岗)3月1日至30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2%,”花旗集团(CITI)本月稍早在一份公告中说。

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表现的确不错,但是成长并不平衡。经济学家们并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快速复苏,主要原因就是受到房地产行业危机的拖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