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電影中的「龍女郎」

作者:周智民 發表:2001-08-05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拚時速Ⅱ》首映,新一代龍女郎火熱出街。龍女郎從1976年的苗可秀開始,直至2001年《火拚時速Ⅱ》驚艷好萊塢的章子怡。這25年時間中成龍不僅繼承了李小龍的志願,用中國功夫打遍天下無敵手,其中彙集一流女星陣容的龍女郎更成為成龍電影中一道亮麗的風景。龍女郎的品種五花八門,早期《新精武門》、《蛇鶴八步》裡有李小龍的紅顏知己苗可秀,也就是在這種巧妙的安排下,成龍才有意無意的傳承李小龍的形象。接下來在80年代初幾部名片《殺手壕》、《炮彈飛車》等影片中,成龍已有意進軍好萊塢,這的確也是一次成功的嘗試,當時美國的當紅明星:克莉絲汀.迪貝、蘇珊.安東,羅拉佛娜等都和成龍合作過。在 80年代前半段,成龍已奠定了其在好萊塢的知名度。之後的成龍大批量的和香港女星合作:《福星高照》、《警察故事》、《A計畫》等影片中啟用胡慧中、關之琳、楊紫瓊、林青霞、張曼玉、劉嘉玲、梅艷芳、鄭裕玲。直至90年代《重案組》、《醉拳》等影片中的利智、王祖賢、邱淑貞、袁詠儀。   

   最新鮮龍女郎--章子怡

  章子怡在剛剛脫下古裝之後,這次換上了一身時髦的裝束且打扮得艷麗迷人,整個造型有點像好萊塢當年的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改頭換面的章子怡此番的片酬也有較大增加,估計得有百萬上下,雖然與龍哥相比相差甚多,但對於踏入影壇僅僅兩年的她來說應該算是不錯了。雖然國內影迷對章子怡的演技褒貶不一,但好萊塢的片商還是對其身上潛在的商業價值情有獨鍾。好萊塢的編導及演員對章子怡的演技也還算滿意,只是稱她的英語水平實在不怎麼樣,雖然接受了一段時間的強化訓練,但還是有些不倫不類,多少對影片的對白有些影響。 

   雙料龍女郎--苗可秀

  最初的龍女郎在成龍未成名時到如今已是人事全非,再提亦是無味。早期最為出名的是李小龍的紅顏知己苗可秀,名副其實的雙料龍女郎。與成龍合作兩部70年代的經典影片《新精武門》(1976年)和《蛇鶴八步》(1978年),當然在那個時候李小龍是第一個打入國際市場的功夫巨星,無論成龍現在再怎麼出色也依然是被籠罩在他的光芒之下。在眾多影迷的心目中苗可秀永遠都是李小龍的龍女郎,與成龍搭檔只是為他成為李小龍繼承人作少許鋪墊而已。

   最長久龍女郎--張曼玉

  張曼玉是成龍電影中最長久的龍女郎,一連三集的《警察故事》和《A計畫2》、《雙龍會》做了三集女主角兩集大配角,是惟一的一個在成龍電影中正式承認的「妻子」。從1985年的《警察故事1》到1988年的《警察故事2》再到1993年的《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從微露小兔牙的少女到如今的旗袍少婦,從花瓶小明星到國際大影星,從清純女孩到成熟女人的道路清晰可見。

最純樸龍女郎--徐若瑄 葉蘊儀

  在成龍電影中有兩個令人不能忘懷的純樸女孩,葉蘊儀《奇蹟》(1989年)和徐若瑄《特務迷城》(2001年)。葉蘊儀演清純女學生,徐若瑄演神秘少女,一個可愛處處受人呵護,另一個可憐遭遇淒涼。兩人都有天使般純潔的臉孔,角色卻大為不同,徐若瑄更是破了龍女郎不死的記錄。從當年的臺灣「少女組」到如今的龍女郎,功夫不負有心人從臺灣到香港再到日本都可以見到徐若瑄光彩耀人的形象。葉蘊儀卻經歷著人世的滄桑,退出娛樂圈、結婚、生孩子、離婚。

   港姐級龍女郎--袁詠儀 楊寶玲

  港姐大軍也殺入龍女郎,早期有《飛龍猛將》(1987年)的張曼玉,近一點有《霹靂火》(1995年)的袁詠儀。楊寶玲過早退出娛樂圈,印象模糊。袁詠儀是最年輕的金像獎影后,可惜和成龍無法擦出火花。在國外,選美出身的明星極少加入電影圈,而香港,幾乎所有的港姐都加入了娛樂圈。以選美出來的實力進軍影壇也只能是二流角色,與成龍合作的女星中袁詠儀算是不錯的一個。

   最性感龍女郎--利智 邱淑貞 舒淇

  以性感取勝的龍女郎應屬於《雙龍會》和邱淑貞的《城市獵人》(1993年),兩位有噴火身材的龍女郎,極盡誘惑讓人至今回味不已。可惜都已退出江湖,低調生活。不久前利智在愛郎李連杰的新片《龍之吻》的記者會上展露她美好的幸福生活,邱淑貞也是嫁得富商臨盆在即,完美的典範。只有舒淇在影壇上越戰越勇,不僅成為各路導演搶購的重量級人物,更擺脫了性感女星的名稱走上實力派的道路。

   功夫級龍女郎--楊紫瓊

  楊紫瓊是惟一的一個功夫龍女郎。《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中,動作場面並不比成龍少多少。開摩托車直衝火車的動作經典親身演出,真槍實彈地分搶成龍光芒。一舉摧毀龍女郎能看不能打的慣例,幾年後在「007」 系列中又成為最能打的邦女郎。最近的她在《臥虎藏龍》中打到奧斯卡,是第一個打入國際市場的功夫女星。如果像體育項目分設男女冠軍一樣,那麼李小龍是男冠軍,楊紫瓊便是女冠軍。所以說她是至今為止成就最為突出的龍女郎,應該沒有人反對吧?

   大姐級龍女郎--林青霞 梅艷芳 鄭裕玲

   龍女郎中有三個大姐級人物,歌壇大姐梅艷芳《醉拳2》(1994年)、《紅番區》(1994年)和電視圈大姐鄭裕玲《飛鷹計畫》(1990年)影壇大姐《警察故事1》林青霞。梅艷芳是第一個演成龍母親的龍女郎,雖然只是小媽。鄭裕玲飾演最為拿手的「專業人士」。兩人是為數不多且能夠搞笑的龍女郎,開創了龍女郎新的領域。林青霞不惜親身上陣撞玻璃,的確有大姐風範,為成龍電影增色不少。

   最青澀龍女郎--葉芳華 吳辰君 李婷宜

  成龍既然貴為大哥,提拔新人更顯得義不容辭。事實上有不少新人從龍女郎一角踏入娛樂圈,包括《紅番區》的葉芳華、《白金龍》(1996年)的吳辰君、《一個好人》(1997年)的李婷宜,表演雖然青澀但是勝在有新意。師傅帶入門,成就看自己。現今只有吳辰君還半紅不紫繼續漂浮著,其他的如今難得一見。成龍在後期提攜過的女星總體來說水準均不算太高,所以不引人注目也不足為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